当前位置:

小红人逛张家界|快去!大庸古城里这帮传承人正在办地道庙会

6.jpg

位于张家界市内的大庸古城。

3721633370038_.pic_hd.jpg

即日起至8日,每晚一场的“大庸庙会”吸引了众多市民与游人。

3681633370037_.pic_hd.jpg

在这里可以赏民俗,看地方戏,品地道的土家风情。

3661633370037_.pic_hd.jpg

莓茶摊位的摊主李春燕说,自家的莓茶正是用的老家茅岩河镇青安村这个“青安”注册的商标,莓茶鲜叶都是收购于此,天然清新,非常解渴。摊位上有试饮,各位都可去尝尝。

3691633370037_.pic_hd.jpg

从张家界溪河溶洞中寻找天然矿物研磨成画画的原料,张家界特有的砂石画因其独特的创作备受欢迎,图为军声砂石画传承人田涌正在创作。这一能用手指感知材料的创作,孩子们被深深吸引住了。

3701633370037_.pic_hd.jpg

张家界土家刺绣市级传承人杜亚红正在创作。这幅名为“哭嫁”的作品。厚重的立体感、写意的构图都是土家刺绣的特点。

红网时刻10月5日讯(记者 徐士洁 肖帅)旅行途中,大约每个人的心愿都是在看遍千山万水之后,也会想着要更进一步体验地道的风俗人情,带点儿地方特产。这里要为前往张家界市的客人们提供一份最新攻略了。即日起至10月8日,在张家界永定区的大庸古城内,每晚都有一场地道的“大庸庙会”等着大家前往游玩。

晚上7点,搭建在大庸古城内的舞台上灯光璀璨,演出的正是张家界特有的地方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张家界阳戏备受欢迎,也是当地人特别爱看的剧种“金线吊葫芦”的演唱方法,唱腔高亢悠远,像是飘在舞台后方的澧水河上,动人心弦。除此之外,还有张家界花灯戏、茅古斯、傩戏一一登场,绝对的原汁原味,

台上张灯结彩,台下的各个民俗工艺和地方特色产品同样是大有来头。在土家刺绣的摊位前,埋首刺绣的女子正使用红色绣线描绘出来的是土家族姑娘出嫁时的场景,别小看这幅50*50厘米的小小织锦,据介绍要绣得饱满立体,不仅工期耗时长,绣好这样一幅成品至少得用上半个月的工期,并且对匠人的手艺更是有苛求。

“土家刺绣每根绣线是不劈线的,就一根从头秀到尾,绣完一根再换一根。”见记者“赖”在摊位前不走,摊主主动介绍起来,“现在在这里绣的这位,是咱们张家界土家刺绣的市级传承人。”再一沟通,记者才了解到原来摊主本人就是土家刺绣传承人张秀云,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刺绣工艺大师”,2019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3年起,我就帮人绣被面,都是先付款,再过一个星期交货。”张秀云说。

如今,张秀云不仅是将刺绣做成了产业,还掀起了风潮。不仅在邻近村镇成立合作社,还开了土家刺绣培训班,解决当地女性的就业,也让人们重拾回对传统工艺的美好记忆。这几日,在“大庸庙会”,你都能见着这位对土家刺绣充满热忱的匠人,可以找她聊聊天,了解更多土家风情。

在本次大庸庙会上,不仅这一家,各个摊位的摊主都可以说是大有来头。不管是精雕细琢的沙画,或者慢工细活的土家织锦,前去打听,你都会发现这是在业内小有名气的匠人。并且还能对当地风土人情又多一层收获。本次庙会将持续至本月8日,每晚7点免费入场,当然,防疫其间,进入古城需验证健康码并佩戴口罩。燃起兴趣的你,不妨赶紧去逛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徐士洁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10/05/102645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