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绿色家园的共产党员|我心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编者按】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肩负着履行“两个统一”职责的重大使命,在接续奋斗的征程上、在繁忙复杂的工作中,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守护绿色家园殚精竭虑,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展示守护绿色家园共产党员的风采形象,从7月27日起,红网张家界站和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开设《守护绿色家园的共产党员》专栏。

我心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张家界市测绘院 曾斌

图片1.png

人间最美八月天,秋实肥硕绽新颜。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镇大庸所村,一个女娃也出生在这美丽的八月里。她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家里她绝对是“主心骨”。她,在平凡中体现了非凡;在细微处体现了伟大;在点滴间体现了崇高。

她今年75岁,因家境贫寒,没上过几天学,很早就参加了田间劳作。成家后,在外忙工作、生产,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无怨无悔。75年来,生活中有苦有甜、有笑有泪。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是她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虽然繁重的体力劳动很辛苦,但是她从不埋怨,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和谐的家。她用勤劳,创造了家里的洁净;用善良,给了家人舒适的生活环境。她勤劳又善良的品德,潜移默化引导着大家庭成员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

她母亲患有眼疾,父亲从小就不能做重体力活,唯一能挑重担的大哥又早早过世,从14岁懵懂知事起,就和左邻右舍、叔叔伯伯们一起,开始乡村的农耕生活。21岁时,已经参加多年公社生产劳动的她被推选为大庸所村的妇女主任。此时,她充满了激情,虽然文化不高,但还是积极学习如何做好妇女工作,大力为全村的妇女同志解决问题,有一次还被派往武汉去学习培训。这段时间,她更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感受到共产党人为民谋幸福的高尚理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终于在她24岁那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那一刻起,她就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心里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用善念和信仰,帮助邻居和同村的百姓,过着实在而平凡的人生。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她成家以后,本可过上好日子:她是供销社的纺织员,丈夫是一名拖拉机手。看着越来越好的生活,心里真高兴。她的小孩出生以后,麻烦就接着来了。先是丈夫的母亲去世,接着是丈夫的父亲瘫痪,加上自己的母亲和父亲,还有大哥的两个小孩(大嫂在大哥去世后就改嫁了,两个侄子没人管),都需要人照顾,家里就一时都离不开人了。面对工作和家庭的矛盾,她主动放弃了纺织员的工作,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大小事务。丈夫作为拖拉机手,经常外出跑长途,一去就是十天半月,家里家外全部都得她操心。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她知道责任不能推卸,自己家的责任都不能承担,又如何能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不敢说她是一个工作责任心强、思想过硬的党员,但她是一个做事干净利落、从不拖泥带水的人,认定的事一定会坚持做下去。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本上大家能吃饱饭了。这时,由于生活能源匮乏,人们都是上山砍柴火作为生活能源。过度砍伐,村里的很多山地都光秃秃的。虽然她的生活还过得紧巴巴,但总会把自留地里多余蔬菜背到集市上换点钱,然后再换成小树苗,起初是一些杉木和松木苗,后来又换成果树苗,栽在空余的山地里。别人私下里总是说她,这山以后也不知分给谁,真是吃饱了撑的。她却坚信,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留一片绿色给后人总是好的。现在村里的好多山头,都能看见她以前栽下的小树苗长成了大树,那一抹绿色也记得她当年种树的身影样貌。

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时代,各种工业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同时也被很多新问题困扰着,特别是污染问题。她不知道绿色环保的说法,也没有保护环境的理念,她却是很爱干净的人,只想垃圾能少一点是一点。一次和子孙们一起到凤凰游玩,只要看见有塑料袋,她都会捡起来,然后把捡起的垃圾用塑料袋装好,满了就丢到路边的垃圾桶去。孙辈们都说她,觉得没面子,她却用行动来教育孩子们,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自己都不爱护,别人又怎么会呢。

她没有光环围绕,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事迹,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看着她带上“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时脸上的笑容,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加激发了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在我心中,她就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的母亲孟成进同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曾斌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498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