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张家界旅游行业改革与创新的几点建议

一、推动旅游经济模式改革,着手探索实现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

门票价格过高,一直被视为制约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就张家界来说,核心景区+两块玻璃(玻璃栈道、玻璃桥)仅门票就六七百元,加上吃住行等,张家界的旅游团费相对同类的旅游目的地并没有价格优势。就随着全域旅游发展,旅游正从走马观花向注重体验的休闲度假转型。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可取,这将限制旅游市场在创新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和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动力。张家界的旅游要真正实现产业转型,我们就要有这种壮士断腕的决心,打破原有的门票经济,逼迫自己向产业经济发展。

二、推动旅游产业结构调整,要向游客旅游“六要素”全链条要消费。

目前,我们的旅游收入主要是门票经济。而比许多旅游高度发达的地区相比,我们在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上的产业消费能力非常有限。究其原因,主要是产品业态还停留在传统的自然观光,虽然我们“转型提质”的口号已喊了几年,但成效不大。这点从市场上门前的主推产品来看就知道,游客大部分白天还是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晚上看一台节目。根据文旅局的相关统计,游客在张家界的平均过夜天数已不足2天。

如何延长游客在张的过夜时间,提升其在“游”之外其他要素的消费,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这需要我们制定更科学的旅游发展规划并对照执行,需要市委市政府在项目招商上下功夫,利用好我们有限的资源,招来张家界最需要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更需要重点引导和扶持我们的弱势产业,比如旅游文创产品。说到文创,不得不说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魅力。化产业作为第三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已成为一座城市“软实力”的体现。我举一个实际的例子,就景点来说,最牛的是北京故宫,其文创产品有上千个品类,一年可以卖出十几个亿。就旅游城市来说,像厦门市,旅游、文创等在内的服务业就是千亿产业,成为全国的文创高地。张家界的旅游业必须得结合文化因子进行创新创意,而不能拿来主义。旅游产业结构不调整,旅游转型提质没有实质变化,就无法摒弃门票经济。不放弃门票经济,也不能促进我们真正的改变产业结构。这两者是相互推动的。

三、推动旅游营销策略的创新,渠道、品牌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一)渠道营销。这几年来,还是在走老路子。各区县包片,到客源地搞落地营销,开座谈会、搞景区推介。事实上,每次去搞营销,只有景区参与,没有旅行社,没有线路产品,组团社跟谁对接?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却没有转化成最直接的经济效益,成了无价值的走过场。如果还继续搞,建议政府搭台,但要由主导市场的企业牵头去搞,政府只要给政策支持,对于推出的创新线路产品,对于他们在客源地做的创意活动,对于组团量达到一定规模后给予奖励,把主动权、对接权留给市场。另,除了与客源地的渠道对接,还可加强与北上广、西安、桂林、成都等较成熟、国际化水平较高的旅游城市合作交流和资源置换,既竞争又借势,形成营销双赢格局;加强与跨国旅行商、在线旅行商合作,打造全球营运网络。

(二)品牌营销。目前,张家界整体的品牌营销比较乏力,相较之下,民营企业的营销更胜一筹。主要原因一是经费不足,二是核心景区因自身保护管理的原因举办活动受到限制,三是体制内的官员思想较保守,不解放,不敢大胆创新,只愿按部就班。在此基础上,要解放思想,对张家界的旅游营销坚持全局一盘棋,旅游形象进行准确定位,统领各区县,把“张家界”作为整体统筹营销;策划一些类似翼装飞行的吸睛大事件,借助主流媒体、互联网、新媒体,运用短视频这种最方便呈现的形式去传播;用好旅游资源、向国内外大制作影视团队发出邀约,争取像《阿凡达》这样自带流量的影视IP来张拍摄;巧借网络热点打造网红景区,通过一些创意小策划增加张家界在媒体的曝光度;可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主播队伍,形成张家界的旅游品牌营销的自媒体矩阵,通过抖音、视频号、虎牙等直播平台,实时、不同角度的营销张家界。

四、推动旅游体验感的创新,让游客张家界旅游更省心省力!

近几年,张家界市的旅游游客结构已经在发生变化,原本团队比重持续下降,自驾游、自由行越来越多,未来,这个群体会占主导。如何提升旅游目的地的体验感,提高游客服务的便捷度,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很多城市在探索智慧旅游,在5G时代,大众旅游时代,我们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是解决落地自驾或接受“车+导”服务,让游客走出机场、高铁,就能开启自己的自由行。这渉及运管、城管、旅管等机构的管理创新与设施配套,应尽早启动。二是尽快真正实现“一中心+一手机”游张家界。深度拥抱互联网,建设智慧旅游,构建“一中心+一手机”旅游服务网。“一中心”指现有的游客服务中心。对接国际化标准,完善服务功能,体现实用性、便利性、权威性,把旅游警察、旅游速裁、投诉处理等融合进去,让游客可以在此“一站式”解决出行问题。“一手机”即线上旅游体验,通过官方APP、官网,发布张家界旅游动态,提供旅游产品订制、旅行导览、旅游投诉等服务。要实现3A以上景区全覆盖;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让游客充分感受“旅游自由自在、服务无处不在”和“一部手机,说走就走”的智慧旅游。

(作者:金鑫,湖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金鑫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90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