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优一先”好榜样|红土村党旗红又红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张家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即日起红网张家界站开设专栏,对张家界市推荐全国、全省及部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进行集中报道。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张红 张家界报道

湖南慈利县岩泊渡镇有个红土村,红土村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得好,获得了张家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未标题-1.jpg

慈利县岩泊渡镇红土村。

红土村座落在岩泊渡镇西南部,距镇政府驻地3公里。红土村是由三个村合并而成的大村。红土村曾被列为全市扶贫重点村。2016年以来,红土村坚持建设“党建示范村、脱贫示范村、生态文明村、乡村旅游村”四村同创工作思路,攻坚克难,奋发求为,打出一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产业发展、促基层治理的“组合拳”,呈现出一幅党旗飘飘,村美民富的崭新图画。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共识

红土村由弱到强,由贫到富,只有短短几年,能迅猛发展,这是该村聚焦提升村党组织班子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实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结晶。

抓学习,提升发展动力。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引导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 红土村先后5次组织支村两委班子远赴外省云南、重庆、贵州,省内株洲、怀化,市内永定等地考察学习外地产业发展和村级治先进经验,激发求发展、要发展的内生动力。

建平台,提升服务效能。投资16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值班制度,明确便民服务员1名长期坐班办公,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村78名党员共认领32个岗位,结对贫困户63户253人,引导农村党员亮身份、亮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管理,激励组织活力。选优配强村班子,通过四培四带,吸引2名大专文化以上人员和3 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班子,储备35岁后备力量2名。及时吸纳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2017年以来,共发展党员4名,储备入党积极分子8名。落实农村党员积分管理,一月一自评、一季一互评,一年一测评,敦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实力

一个村子的发展壮大,靠的是集体经济和村级实力。根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际需要,红土村着力提升村级“自身造血”能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未标题-1.jpg

蜜蜂养殖。

立足实际规划蓝图。结合红土村天然生态优势和山水资源优势,规划提出“三种一养一旅游”发展思路,“三种”即杜仲、蓝莓、柑橘,目前已形成中药材、水果两项千亩级农业支柱产业;“一养”即蜜蜂养殖;“一旅游”即乡村旅游。随着正确思路的引领,村级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红土村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产业成为全村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增长极。2019—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收65万元,呈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未标题-1.jpg

旅游产业成为全村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利益共享助力脱贫。建立村集体经济实体与本村农户形成联益机制,由村集体控股,农户入股,全民分红,2019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2万元,为贫困户补助城乡居民医保50%;全村贫困户通过旅游公司人均分红72元。

用好政策帮扶百姓。充分运用国家行业帮扶政策,依规用足医疗、教育、住房等帮扶支持资金,有效解决村民因病返贫、因贫辍学、因灾无房问题,有效缓解贫困家庭的沉重经济负担。充分运用国家产业帮扶政策,在养殖、种植等方面现金奖励农户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有效促进居家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聚焦民本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红土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水、电、路、网”全通达。建进水池1座、蓄水池1座,铺设供水管道30多公里,接通邻镇赵家垭水库管网水,家家户户自来水全通达;增加4台100KVA变压器,电压不稳、供电不全用电难问题全解决,家家户户用电全通达;全村25个小组共安装路灯120盏,硬化通村通组道路11.8公里,通组道路全硬化,水泥路到户95%,全村高质量实现村组道路全通达;网络、“村村通”广播全通达。

“医疗、教育、住房”全保障。村民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均被纳入扶贫特惠保,医疗就诊依规全面享受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先诊疗后付费等医疗保障政策;村民适龄家庭成员全部享受义务教育,无一人因贫辍学,在读学生依规享受“阳光助学”“雨露计划”等教育帮扶政策;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解决住房困难31户,村民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不愁吃不愁穿”动态监测全覆盖。对贫困户、非贫户动态摸底,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规范执行建档立卡和脱贫程序。2017年红土村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2019年,红土村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降至0.3%,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户63户253人已实现全部脱贫,且无监测户、边缘户。

激活力出实招,建设文明新村

在产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注重其他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成为红土村的一大亮点。

全面推行“五改五化”。即通过改路、改田、改厨、改厕、改圈,淳化村风、美化村容、净化村落、亮化村居、绿化村貌,红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未标题-1.jpg

全面推行“五改五化”,红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深入推进青山绿水生态保护。坚持“封、管、造”相结合,严禁乱砍滥伐,全面巩固封山育林成果;鼓励村民发展庭院花卉栽植、庭院绿化苗木种植;建大小型垃圾收储箱213处,配保洁员6人,全面建立健全村级公共环境卫生管理机制。

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村民争当“五好家庭”“ 文明卫生户”。运用《团结就是力量》《红土村的新变化》《好日子》等歌舞表演,宣讲党的好政策,引导改变农村文明乡风;鼓励村民成立腰鼓队、秧歌队、龙舟队,祛除打牌赌博陋习,形成乡村生活新风尚。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7/26/97058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