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客入村”已成为张家界“乡村振兴”的坚强基石

2019年以来,张家界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遵照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张家界市文旅广体局关于组织旅游团“送客入村”的指示精神,组织全市旅行社企业积极宣传“送客入村”奖励办法,落实相关操作规则,用行动助力张家界“乡村振兴”。

“送客入村”是2018年12月28日由湖南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送客入村奖励办法》而推出的旅游扶贫新举措,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明确试用期3年;设入村人数奖、入村团队规模奖、年度业绩排名奖三类,单人奖励最低30元/人,最高50元/人,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奖30万元;奖励审核要经平台认证、发团申请(含电子行程单、游客名单、保险单据)、现场佐证、奖金申报、审核拨付等多个环节。

为落实“送客入省”奖励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旅游扶贫计划,旅行社分会在省市两级文旅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对乡村旅游的接待设施、服务细则、安全责任,特别是公路交通、停车场、厕所、景点标示标牌、客栈、餐厅、团队预定、行程单确认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和合法性确认,先后从全市69个行政村中精选了马儿山村、罗潭村、杨家坪村、刘家坪村等近20多个村作为首批“送客入村”的试点乡村。

为把“送客入村”奖励工作做规范,旅行社分会请专家开展“送客入村”的专题知识讲座和业务操作培训,从“行程设计”“横幅标题”“活动拍照”“签字盖章”“表格填写”到“材料提交”“数据核实”“兑奖须知”等等,无不面面俱到、独具匠心,让大家熟练掌握线路宣传和操作技巧。

2019年,张家界参与“送客入村”的旅行社企业达37家,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4000多人,获得省厅奖励近1000万元,占全省总奖金60%以上。其中在张家界当地观光客达25000多人,惠及7个行政村,为当地经济创收4000多万元。2020年,旅行社分会在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成效的情况下,组织旅行社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并把“送客入村”当做“乡村振兴”的重要利器来抓,使当年的“送客入村”锦上添花、万众瞩目。2020年张家界共有96家旅行社获得省厅“送客入村”奖励,排名前25名中有20名为张家界旅行社企业,获取奖金远超2019年的奖金总额,共接待“送客入村”游客达390000多人,其中在张家界当地观光客达75000多人,是上年度的3倍,惠及26个行政村,是上年度的2.6倍,创利1亿元之多,是上年度的2.5倍。

“送客入村”,不仅为张家界“乡村振兴”实现了经济增长,同时推动了张家界全域旅游的发展,其中马儿山村“远方的家”、石堰坪民俗,空壳树“山歌寨”农业生态观光园、刘家坪红军长征纪念馆红色研学教育基地、洪家关贺龙元帅故里党建培训基地、樟树营绿色生态拓展基地、罗潭村和田居度假观光生态庄园等项目的提质升级;还带动 “张家界莓茶”、张家界大鲵系列产品、张家界杜仲茶、桑植白茶、西莲花茶、七星山青钱柳茶、葛根粉、各种水果等产业的发展,为促进张家界“乡村振兴”,推动张家界经济发展,为提升张家界村民就业率做出了贡献。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家界市旅游协会旅行社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863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