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黄龙洞景区非遗工坊开门迎宾

微信图片_20210703143148_副本1.jpg

7月10日,黄龙洞景区非遗工坊落成开业。

DSC_9879_副本1.jpg

十多名中小学生以动手体验的方式参与了当天的开业活动。

DSC_9947_副本1.jpg

学员们在师傅的指导下制作扎染作品。

DSC_0064_副本1.jpg

学员们晾晒自己的扎染作品。

DSC_8905_副本1.jpg

学员们在师傅的指导下在户外采摘拓染所需的原材料。

DSC_0339_副本1.jpg

学员们在创作自己的拓染作品。

DSC_0404_副本1.jpg

学员们展示自己创作的拓染作品。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0日讯(通讯员 李远明)7月10日,张家界武陵源黄龙洞景区非遗工坊开门迎宾,十多名少年儿童以动手体验的方式参与了当天的开业活动。他们跟着工坊的师傅们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蜡染、扎染、拓染知识,并在师傅的指导下创作了自己的作品。

感受非遗魅力,传承民族文化。非遗工坊位于黄龙洞文化长廊,项目策划以大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纽带,通过活法展示的形式把非遗传承和旅游体验结合起来,致力于为游客提供“可观、可学、可游、可玩”的非遗体验,为广大学生提供非遗文化的学习和实践基地,为非遗传承人和手艺人提供交流和展示平台,为非遗产品提供宣传、推广和销售渠道,从而有效扩大湘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并探索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黄龙洞非遗工坊目前引入了蜡染、扎染、拓染及周边饰品等湘西少数民族特色非遗项目。上述项目都是当地少数民族先民所创造出来的古老印染方式,主要在土家族、苗族、白族中流传。其中,蜡染是先用蜡汁在土棉布上进行图案的绘制,然后再用植物中提取出的靛蓝色天然染剂把布匹染色,染完色的布料上涂蜡部分就留下了空白区域,可构造成多种丰富的图案;扎染主要是利用空间思维,对布料进行各种方法的捆扎,然后放入染料中上色,将布料展开后上面就留下了既丰富多彩又独一无二的纹样;而拓染则是一门用敲打的方法把植物的自然形状、纹理和色泽凝固到棉布上的古老工艺。

“没想到我也能够利用身边常见的材料做出这么赏心悦目的工艺品,超有成就感!”在非遗手艺人的指导下,小毛同学成功创作出了自己的扎染和拓染作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以前觉得非遗是来自历史长河中高高在上的古老文化,但是今天通过身体力行的体验,他深切的体会到原来非遗也是一种可以参与其中的生活。

据项目负责人麻宁介绍,印染工坊成功落地后,黄龙洞公司后续还将引进更多的特色非遗项目,常态化开展各种非遗研学活动。他表示,在成功打造非遗研学产品的基础上,黄龙洞景区八月份还将陆续推出戏剧工坊、溶洞探险等系列研学产品,努力探索、创新文旅融合新模式,努力把黄龙洞景区打造成产品丰富、特色鲜明的研学基地。

来源:原创

作者:李远明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7/10/96479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