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假期,张家界旅游市场平安有序 乡村旅游持续增长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4日讯(记者 张红)在张家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旅工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确保端午期间旅游接待、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假日期间无重大旅游投诉、无群体性事件、无负面舆情、无安全责任事故, 全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畅通、文明”的目标。

一、端午期间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情况

(一)全市旅游接待基本情况。预计:2021年6月12日至6月14日,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2.57万人次,同比增长85.02%;实现旅游总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92.26%。

(二)主要景区接待情况。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游客29858人,同比增长96.5%,同2019年比下降11.38%;天门山景区接待游客29157人,同比增长96.07%,同2019年比下降29.72%;大峡谷接待游客19373人,同比增长262.65%,同2019年比下降22.92%;九天峰恋接待游客 3860人次,同比增长94.46%,同2019年比下降6.76%。

(三)其他景区(景点)接待情况。黄龙洞接待游客6596人,同比增长191.6%,同2019年比下降38.72%;魅力湘西接待游客15979人,同比增长234.71%,同2019年比增长62.03%;洪家关旅游区接待游客66256人次,同比增长92.83%,同2019年比增长40.9%;土家风情园接待游客4983人,同比增长236.92%,同2019年比下降4.17%;溪布街接待游客10052人,同比增长0.78%,同2019年比下降65.6%;万福温泉接待游客2918人,同比增长79.57%,同2019年比下降20.03%;张家界千古情接待游客12922人次。

(四)乡村旅游点接待情况。户外及乡村旅游接待情况。禾田居山谷接待游客7779人次,同比增长143.47%,同2019年比下降23.74%;石堰坪接待游客3280人次,同比增长285.88%,同2019年比增长27.63%;马头溪人次接待游客4000人次,同比增长89.57%,同2019年比增长21.58%;琵琶园接待游客7595人次,同比增长148.2%,同2019年持平;碾子铺接待游客8770人次,同比增长823.16%,同2019年比增长46.9%,牧笛溪接待游客3400人次,同比155.64%。

(五)文旅市场安全情况。端午节期间,共接到涉旅投诉、求助类事件信息共36件(其中投诉7件,求助类29件),上述事件中12345平台33件,局办公室转接3件。12301平台投诉件,均已妥善回复处理。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

二、端午期间假日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重点景区平稳恢复。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96.5%;天门山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96.07%;大峡谷接待人数同比增长262.65%;九天峰恋接待人数同比增长94.46%。

(二)红色旅游人气旺盛。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市隆重举办了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以及一系列红色旅游宣传活动,使红色旅游景区非常火爆,洪家关旅游区各红色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66256人次。

(三)乡村旅游欣欣向荣。随着交通体系的不断便捷和旅游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家庭组团自助乡村游、探亲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生力军,各乡村旅游点将优质生态资源展现给广大市民游客,乡村旅游点、乡村农家乐,自驾游出行深受市民喜爱,家庭组团式的采摘、垂钓、烧烤、野炊、游泳等休闲方式明显增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丰富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四)“智慧旅游”强力推进。假日期间,全市所有的旅行社总社在电子合同系统完成账号开设,所有旅游团队游客顺利按照新的电子合同进入景区,旅行社电子合同使用率达99%,电子行程单在等级景区的使用率达100%。对旅行社或导游随意更改散拼旅游团队行程和消费项目进行了智慧化监管,进一步保障了游客的知情权等旅游消费权益,在全国旅游行业监管界属首创之举。

三、端午期间假日旅游市场保障措施

(一)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做好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下发《关于做好暑期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转发省文旅厅《关于加强端午假期旅游景区安全工作的通知》、市防指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提示》、《张家界市疾控中心端午节期间疫情防控提示》。市区(县)两级文旅部门对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演艺场所、旅行社就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督查,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二)借助媒体广泛宣传。为大力提升张家界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游客能够掌握张家界市旅游最新动态,合理安排假期出游,“张家界旅游官方公众号”、“微观永定”公众号及时发布端午假期旅游宣传,共发布指南类、活动类信息20余条。在张家界旅游官方公众号上发布关于“端午”假期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张家界温馨提示。

(三)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节日期间,部分景区开展了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武陵源核心景区东门至高云桥头沿线的展演点举办民俗文化展演,百龙天梯开展“浓情端午心系导游 共度佳节”主题活动。

(四)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加大“1+4+N”执法力量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巩固“铁腕治旅”行动成果,重点查处旅游团队电子合同和电子行程单实施、散拼市场乱象、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广告、追客赶客、强迫或诱导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无照经营、无证上岗、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非法经营活动,对全市164家旅行社服务网点进行清理、清查。

(五)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假期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洪斌亲自调度旅游工作。市文旅广体局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端午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旅游系统假期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专门负责数据调度上报、信息报送、活动宣传、景区运行情况监测、问卷调查、系统录入和24小时在岗值班工作。公安、市场监管局等各涉旅部门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重点岗位全员上岗。各景区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保障值班电话畅通,做好景区情况监测、游客引导、突发事件处置等,随时可为游客提供高效暖心服务。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6/14/95314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