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奔小康丨合群村:产业扶贫“造血”富民

编者按: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是三湘儿女不懈努力、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景。在我们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之际,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红网时刻记者把镜头对准社会各界,推出《同心奔小康》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身边的“小康”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全江玲 张家界报道

交通闭塞,没有支柱产业,经济发展裹足不前……说起合群村,在过去往往都和贫困二字沾上边。

合群村位于张家界市桑植县城东部,距离县城28公里,是白族聚集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61人。

近年来,在张家界市住建局的帮扶下,合群村紧紧围绕产业做文章,于2018年高质量脱贫摘帽,也一改过去人们口中的贫困状态。不论是刚过采摘季的黄桃,抑或是喜获丰收的稻子,合群村处处孕育着一派致富奔小康的生机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909135445_副本.jpg

驻村第一书记满湘泉告诉记者,水质好、土壤条件优让合群村成为理想的优质稻种植区。(资料图)

驻村第一书记满湘泉告诉记者,水质好、土壤条件优让合群村成为理想的优质稻种植区。2018年,市住建局帮扶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经过反复研究决定,通过“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全村550多亩稻田、近2000多亩荒山进行流转,由村集体按照协议交由桑植合群诚信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组织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就地就近在产业基地就业。

长期以来,该扶贫工厂不仅实现了老百姓家门口就业,还带动贫困户学技术、增收入。

今年40多岁的村民钟家利,因长期患病,家里一度十分贫困。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8年。“每天早上来下午回,现下主要工作是晒谷,都是手头上的一些轻便活。”话语间,听得出钟家利对这份家门口工作的满意,“上班每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

“在家门口就可以干活拿钱,每天还管一顿午饭,这是多好的事啊。”钟家利的一番话,代表了和他一样在扶贫工厂上班的贫困户心声。

自从有了这份工作之后,给钟家利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心情渐渐好转了起来。“过去因患病长期闲在家中,没任何收入来源,现在天天有事做,还能跟大伙聊聊天,有活有钱还有笑,特别珍惜这份工作。”如今,钟家利已习惯在扶贫工厂上班的日子。

对他而言,是“扶贫工厂”成就了他的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903171057.jpg

满湘泉介绍说,2019年,合群村扶贫工厂加工生产"七眼泉"生态香米销售收入达270万元,村集体经济128万元。(资料图)

“桑植合群诚信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七眼泉”生态香米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是目前全市米行业唯一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优质农产品。”满湘泉介绍说,2019年,合群村扶贫工厂加工生产"七眼泉"生态香米销售收入达270万元,村集体经济128万元。

除水稻外,合群村还有其他“支柱产业”。满湘泉表示,近年来市住建局加大力度帮扶,村中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完善,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创造了最优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903171018.jpg

合群村古方峪生态养殖土鸡。(资料图)

目前,合群村已发展黄桃1200亩、丑桔300亩、优质稻1002亩、黄豆50亩。同时,通过宣传奖补政策,生猪、牛、羊等养殖得到大力扶持,全村全年计划养殖生猪300头、羊500只、牛20头。

微信图片_20200903171030.jpg

近年来,合群村获得的荣誉挂满了一面墙。(资料图)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合群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激动地说道,从人均收入不足千元到现在过万元,从集体经济为零到突破到百万元,这都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合群村产业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村民致富增收路越走越宽。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89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