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张”定了个小目标:世界一流!

4月1日,张家界对外发布:

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将用五年的时间把张家界建设成为产业布局合理、产品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完备、服务水平优越、旅游管理科学、带动效益凸显,在全球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受中外游客欢迎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如诗如画,宛若仙境。(张潘 摄)

笔者留意到,根据预期目标显示,到2025年,张家界将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次年均增速20%以上,达到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17%以上,达到1200亿元;接待入境游客人次年均增速20%以上,达到341万人次;游客人均综合消费年均增速15%以上,达到2100元。

与此同时,打造千亿旅游主导产业,武陵源、天门山跻身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基本建成,四个区县旅游总收入全部实现过百亿元,建成一批旅游总收入过十亿元的文旅小镇和过亿元的旅游名村。

目标划定,迈进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冲锋号正式吹响。是什么,让张家界有如此底气提出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接下来,又该如何建?笔者进行了梳理。

▲张家界吹响迈进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冲锋号(邵颖 摄)

是什么,让张家界有如此底气?

首先,张家界因旅游立市、因旅游兴市,有着世界绝版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被誉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和“地上最高绝景”,是湖南省开放的窗口、迎宾的客厅、旅游的龙头和美丽中国的名片。

如诗如画的张家界总是吸引着众多爱慕者前往。据数据显示,2016-2019年,张家界市旅游总收入从443.1亿元增长至905.59亿元,年均增长26.9%;旅游接待人次从6143.16万人次增长至8049.3万人次,年均增长9.43%。

▲游人在武陵源景区游览。(吴勇兵 摄)

其次,近年来,张家界大力实施“三星拱月、月照三星”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全市等级景区(点)由15个增加到26个。同时,旅游+文化、体育等的融合发展快速推进,旅游交通、接待等基础设施也不断优化,该市旅游业已进入了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起点。

再次,张家界还是誉满天下的开放之城。近年来,张家界以“国际张”为品牌,加快旅游国际化的步伐,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加快推进旅游国际化的文件政策。

▲近年来,张家界以“国际张”为品牌,加快旅游国际化的步伐。(周建鑫 摄)

目前,该市国际客源市场达到133个国家和地区,享有72小时入境免签政策,累计通航国际(地区)城市达31个,为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首任轮值主席城市,围绕“一带一路”,已建立22个“丝路驿站”,开创地市州在海外设立旅游合作联合机构的全国先河。并与日本甲贺市等7个城市缔结友城。

近年来,张家界还通过开展“铁腕治旅”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全面规范旅游企业经营和旅游从业人员行为,立足标本兼治科学构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全市旅游环境质量也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张家界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把旅游业发展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方面;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张家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张家界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张家界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推动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在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中当好龙头……

另外,随着今年下半年张吉怀高铁、安慈高速开通,明年底常益长高铁、桑龙高速开通,随着航空、高速、高铁立体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张家界作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城市和旅游集散中心城市的优势也更加凸显。

▲张吉怀高速铁路铺轨现场。

突出生态和文化特色,阔步新征程!

“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是张家界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着力点,是顺应旅游发展新变化的科学决策,是立足自身优势和发展现状的必然选择。”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革安介绍。

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绝非轻轻松松就能实现,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结构、旅游消费心理、旅游出行等都有了新变化,必须要以超常规的思维和举措来科学谋划。

对此,张家界将通过着力建设“六个一流”、开展“七个创建”、推进“百个项目”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优化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任务落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游人乘观光电车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游玩。(吴勇兵 摄)

建设“六个一流”即构筑一流的产业布局、打造一流的产品体系、创新一流的旅游营销、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建设一流的精品旅游城市、建设一流的旅游融合新业态。

开展“七个创建”即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体育+旅游示范共建城市、国家等级示范景区和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无障碍旅游示范城市。

推进“百个项目”即重点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丝路荷花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园、武陵源核心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全市108个文旅产业项目顺利落地见效。

▲“丝路驿站”集中授牌。(资料图)

“我们将坚持做精做强做大旅游产业不动摇,突出生态和文化特色,突出解决影响我市旅游发展的问题,奋力实现旅游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刘革安表示。

刘革安还表示,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团结一心与奋斗拼搏,更离不开全市上下对中央、省委、市委各项政策精神的深入学习实践与贯彻落实。我们将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再鼓干劲、一往无前。

新时代新征程,未来五年张家界旅游发展的壮美蓝图已描绘,“国际张”,向着新征程阔步前行吧!

▲仙境张家界。(覃少波摄)

eb114a692850455699bde762c5ff0ec9.png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72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