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张家界市分行: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11日讯(通讯员 张杰程 刘靖)近年来,建行张家界市分行深入践行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担当,主动下沉金融服务重心,致力于打造服务基层政府、农村企业、农村居民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沿力量。

下沉服务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终于能在家门口存取款、交费了!以后再也不用搭别人摩托跑到乡里办业务,真是太方便了!” 正在建行金湘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办理交电费业务的慈利县高峰乡鸳鸯池的村民覃大爷摸着胡子笑眯眯地说道。

建行张家界市分行自2016年以来,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真挚初心和隽永使命,在全市布设金湘通普惠金融服务点2236个,实现了全市1016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更好、更快捷地满足农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2020年底,该行累计服务村民达53.7万人次,其中助农取款、代缴医保社保、水电话费等民生类交易占比达90%。积极推广“金湘通”业主快贷等裕农系列信贷产品,帮助村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2020年为金湘通业主提供贷款支持1136万元,真正解决了农村居民获取金融服务难的问题,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

科技赋能 助力缓解乡村治理难题

2020年10月,建行张家界市分行与市委组织部合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建设,短短16天就实现了金湘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行政村村部全覆盖。同时,为村部换上了大屏幕智慧终端,该终端融合了智慧政务APP和湖湘农事APP的功能,广告屏还可宣传国家政策、农技知识和金融知识等,打造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服务模式,使行政审批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更加便民利民。

该行还建立了市、县、乡镇、村四级联络机制,协助基层政府搭建“三资”监管平台,推动乡村数字化建设,实现农村三资信息化管理,促进农村要素市场流动和价值显化,加速乡村产业发展。目前该平台已在慈利县龙峰村、永定区立功桥村进行试点,即将全面推广。

线上线下齐发力 金融知识进万家

“社区的裕农学堂开课,为我们增添了学习金融知识的新渠道。裕农学堂开在这,我们了解建行金融服务就更方便了,建行的服务还真不赖。”村民张叔赞道。

为促进金融教育共享共建,建行张家界市分行全面推进“金智惠民”工程,在永定区阳湖坪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全市第一家“裕农学堂”,既为农民党员、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贫困农户等各类群体输送众多优质公益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又让农民们足不出户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并利用相关金融服务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发展。该行还通过“建行大学”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对村干部和金湘通业主等开展线上金融知识培训,覆盖村民3万余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建行张家界市分行将根植“三农”沃土、永葆“三农”情怀,瞄准农村农业现代化,以金融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杰程 刘靖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22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