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2020】④强力惩治腐败 一体推进“三不”

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压力挑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迎接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全面回顾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历程,特刊发“清廉张家界2020”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纪委盘点7.jpg

【清廉张家界2020】④

强力惩治腐败 一体推进“三不”

2021年2月7日,张家界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德寅被“双开”;2月5日,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杨华被“双开”;2月2日,张家界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侯泽勇被“双开”;2020年12月23日,桑植县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贤良被“双开”……

近两个月时间,张家界廉政网“双开”消息密集发声,一条条“权威发布”背后,展现的是市委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过去的一年,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从严查处,高压反腐有力度

疫情之年,市纪委监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对于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一寸不让。

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岗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张家界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德寅,桑植县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贤良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同时根据省纪委监委指定,对省荣军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丁绍干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压实行政监管部门责任,强化标前标中标后监管,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了永定区自然资源局矿管股原股长张鑫严重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处置大数据分析等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14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组织处理12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980余万元,公开通报典型案例9起,带动了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作作风提升。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全部办结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慈利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办主任唐洪等人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件,2020年12月21日,唐洪犯徇私枉法罪、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20年,全市共立案766件,涉及县处级干部20件,同比增长8.7%;党纪政务处分709人,同比增长17.4%;处置问题线索2158件,同比增长15.8%;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1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主动投案和主动交代问题100人。

跟进监督,以案促改有深度

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把案件剖析与对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紧密结合起来,纵深推进以案促改。

2020年初,在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集中向6家案发单位党组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就查处的法院系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市纪委从六个方面向市法院发出纪检建议。在随后的近三个月里,该院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建议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专题整改实施方案,明确了17项整改措施,编发《全市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开展每季度发改案件讲评工作,进一步严格执行《赃款、赃物及其他涉案款物管理暂行办法》等,整改效果较好。

市国资委深化以案促改,针对国资系统发生的系列腐败案深刻反省,建立完善以案促改工作台账,梳理产权管理、项目建设、融资投资等廉洁风险点,修改完善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补充规定等各项制度。

去年,全市共发出纪律监察建议书93份,并及时跟进监督检查,推动堵塞制度漏洞,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同时,创新建立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和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共对1720人次领导干部发放提醒事项9132条,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螺丝越拧越紧。

固本培元,廉洁教育有温度

被黑恶团伙拉拢腐蚀的原经侦支队长,被糖衣炮弹步步击退的原基层公安领导,被特权思想冲昏头脑的交警……近日,在慈利县公安局召开的一场“廉政主题沙龙”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给坐在台下的公安民警敲响了警钟。

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督促发案单位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议,印发《案件剖析材料》和《忏悔书》,连续三年拍摄专题警示片《背叛的代价》,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将纪法学习作为普及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教育和保护干部的一种重要途径,在张家界廉政网和清廉张家界官方微信不定期、多角度开展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制作短视频以“动漫说纪”等更加鲜活的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进一步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法意识。市纪委监委还在全市开展亲情助廉活动,汇编全市972名处级领导干部亲人的廉洁赠语,凝聚家人和单位的监督合力,帮助领导干部共同守护廉洁防线。

此外,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现仍在职在岗的53人开展回访教育,帮助提高认识、改正错误,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热情,真正传递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严格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一年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004人次,同比增长20.65%,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3.7%,结构更趋合理。

“廉洁教育以文化人,让我感受到对党和国家、对家庭和亲人的沉甸甸的责任,促我加强自律,清正廉洁。”一名党员干部如是说。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戴一菥 宁奎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5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