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张家界市反馈督察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0315515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303155201_副本.jpg

督察组组长崔永平通报督察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303155209_副本.jpg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作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303155205_副本.jpg

督察组组长崔永平向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移交督察报告、责任追究问题清单以及问题案卷。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3日讯(记者 伍文 张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依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2020年9月15日至9月29日,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张家界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非煤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形成督察报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3月3日向张家界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组长崔永平通报督察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作表态发言。副市长李培其主持会议。督察组副组长黄宇等督察组有关人员,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直及驻张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领导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列席。

督察组认为,张家界市委、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扛得牢、压得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全面整改措施准、力度大,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机制既系统、又严格,督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

市委、市政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对省级环保督察移交重点问题的16名责任人严肃问责,环境违法行为均得到严肃查处。

市委、政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71个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回头看”交办的87件信访件完成整改85件,反馈意见涉及张家界的5个问题完成整改4个。张家界城市空气质量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县级以上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86座涉改水电站全部停止发电,已拆除大坝45座,77座水电站完成验收销号,其余水电站整改按时序推进。2020年“夏季攻势”6大类53项具体任务已完成43项。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编制。武陵源区、永定区分别建成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市委、政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机制,出台了《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科学编制“三线一单”,出台张家界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800万元“以奖代投、以奖代补”支持生态创建。2018年以来查处案件156起,移送公安机关13起,没有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

张家界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0年10月25日,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已办结26件,阶段办结6件,在办37件。

督察组指出,张家界市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标人民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思想认识仍然不到位。

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存在认识模糊。个别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意识还不牢固,没有深刻领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精髓,“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还没有根本扭转,甚至认为小水电整治工作中,全面整治退出是搞“一刀切”。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存在认识偏差。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存在对绿色发展的畏难情绪和温饱重于环保的思想,个别乡镇政府在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核心区违规审批建设民俗客栈,国土、林业、农业、水利等职能部门和风景名胜管理处都疏于监管。

构建“环保大格局”履行“三管三必须”存在认识问题。有些职能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统性认识不足,对部门环保职责认识不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信局个别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缺乏认识;个别部门配合督察“回头看”工作不积极,提供资料消极应付甚至拖延推诿。

二是问题整改存在不严不实。

整改进度滞后。桑植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桑植县工业集中区瑞塔铺污水处理厂、慈利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等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严重滞后于张家界市落实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等时限要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与城市发展不相匹配”问题仍然严重。桑植县桑梓综合利用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应于2020年12月底完成,但是至今仍未启动建设。“城市餐饮油烟污染控制不力”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群众,投诉问题非常集中,但是至今未得到彻底解决。

整改不彻底。张家界已公示办结的信访举报问题中,督察组现场核查发现永定区中天鹭鸶湾龙庭2期违规搭建烟道仍未拆除。已上报销号的省级督办问题,武陵源“涧外栖境养生度假村”整治方案要求2019年12月对违建依法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现场核查发现该处部分设施未拆除,土地未全部恢复原状。

整改标准不高,部分信访件存在反弹现象或者整改不彻底。慈利县二坊坪乡马尔代夫山庄环境问题整治、桑植县瑞塔铺镇老岩村四组彭齐平养猪场废水收集处理设施简陋等问题虽已销号,但整改标准不高。中铁四局沙堤办事处汩水溪施工人员生活区化粪池清掏不及时。永定区沙堤乡龚家湾组银洲新型建材厂制砂生产噪音和粉尘污染、丽景天下小区商铺油烟污染、原老航校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川岩坪沙场大气、水、噪声污染,慈利县贵友科技有限公司大气、水、噪声污染,广福桥镇官见村碎石厂大气和噪声污染等老问题,在督察“回头看”期间又有反复投诉,甚至投诉达10次之多。

三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水源地保护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全市68个日供水千人以上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尚有14个未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乡镇“千吨万人”水源供水工程出厂水和水源水质存在超标现象。武陵源区天子山街道江雾峪溪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尚未启动,已划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形同虚设,饮用水取水口被非法采石项目毁坏,林业、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对违法问题未实施有效打击,导致目前仍然从非技术报告划定的小溪取水。桑植县陈家河供水站杀菌消毒AB剂投放随意,管理失职。

城市扬尘污染管控需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问题是群众投诉集中的问题,也是督察交办的重点问题,但是相关部门对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的管控力度不足,部分工地施工现场裸露土地无防尘网、无扬尘监控及视频监控、无雾炮机及喷淋系统,进出车辆冲洗平台不规范、冲洗废水收集不到位等问题。随机抽查发现鸿泰和悦宸居工地、张家界韩城置业有限公司等未落实城市扬尘污染防控要求。

城乡环境基础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桑植县工业集中区瑞塔铺污水处理厂管网尚未拉通,未正常运行。慈利县污水处理厂、慈利县蒋家坪污水处理厂、永定区阳湖坪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偏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率不高,仍有18%的建制村生活污水处于无序排放状态,成为当前水环境的重要污染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全市64个涉农乡镇仅有48个乡镇建成垃圾中转站,占比75%,部分边远乡镇仍采用简易焚烧炉处理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管理亟待加强。武陵源区野猫峪垃圾填埋场、慈利县垃圾填埋场、桑植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煤炭湾垃圾填埋场普遍存在覆膜不及时,部分垃圾裸露,导气系统未配套建设废气处理设施,未按要求开展废气无组织监测,未按要求对监测井开展水质监测,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等方面问题。

农业污染防控需进一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依然存在。限养区、适养区规模养殖场虽有粪污处理设施但标准不高,少部分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未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存在粪污直排入河流现象。有关部门对农村污染防控任务不明、底数不清。

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亟须加强。中湖乡政府越权违规在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核心区,批准建设经营性民宿客栈,违反《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部门未履行相应管理职责。天子山核心景区泗南峪社区江务峪野猪林河道中间和河岸,毁林盗采导致“小溪道变成大河道,河道内千疮百孔”,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未得到明显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较为薄弱,行政管理和执法人员偏少,装备和车辆不足,乡镇缺乏专业环境管理人员,与生态环境管理的任务要求有差距。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不足,全市四个区县监测编制总数虽有60人,但多达44人从事监测业务以外的工作,监测仪器设备缺乏并且老化严重,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督察组还现场检查40余家(处)非煤矿山、采石制砂生产企业、镍钼矿退出企业及治理工程,发现相关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县(市、区)党委政府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是行业无序开发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行业规划不科学。张家界市作为国内外著名风景旅游城市,辖区面积9516平方公里,有大理石、方解石、矽砂、建筑用灰岩砂岩等采石、制砂企业210多家,分布散、多以小型企业为主,部分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重不落实。针对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指出采石制砂多点开花无序开发问题,市相关部门提出了整改目标,但是,至今未得到有效落实。

非法生产屡禁不止,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打击不力,“一罚了之”变相纵容违法。山宝石材有限公司、永定区胜利大理石厂等大规模非法生产;新感觉渣土运输有限公司等小作坊式非法碎石制砂;武陵源区中湖乡居民郭某屡次非法挖取河砂用于水泥砖厂生产,类似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

部分村镇环境意识淡薄,纵容企业环境违法。近两年来,群众投诉举报较多、非法生产企业长期存在,部分企业花钱买“平安”,通过向所在村集体、周边村民提供大量经济补偿方式解决群众的环境诉求,客观上纵容环境违法行为长期存在,置全社会的生态环境利益于不顾。

二是部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

存在整改标准不严。有些企业落实整改任务避重就轻,甚至置若罔闻。慈利县慈胜石英材料有限公司开采矽砂矿存在破坏生态等问题,被环保督察多次指出,现场检查发现,仍然存在场内道路物料撒漏较多等问题。

部分问题整改进度滞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中,慈利县三合镇枫坪村黎中平碎石厂未批先建非法生产。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后,涉事企业长期整改不到位,本次“回头看”进驻之前才拆除。

部分问题整改推进力度不够。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指出的慈利县枧潭桥断面重金属超标问题,虽然实施了一批环境治理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部分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进展滞后,数十万立方米镍钼废渣(部分冶炼废渣属于危险废物)亟须安全处置。慈利县国太桥的砷污染土壤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矿区及加工厂附近近4000亩受污染土壤中仅470余亩得到修复。桑植县砂坝硫磺矿废渣污染问题,虽然实施了风险管控项目,但是渗滤液处理能力欠缺,重金属、氟化物等污染物浓度较高。慈利县零阳镇人和村某镍钼矿冶炼企业退出后,废渣、化学品原料仓库风险防控未完全到位。

三是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

生态破坏问题仍然存在。张家界市采石制砂行业生态破坏问题较为严重,生态保护措施不得力。张家界市山宝石材有限公司、胜利大理石厂矿区分别非法占用国家二级公益林11.11公顷、3.75公顷,于2018年受到张家界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

企业生态保护主体责任压实不够。大多数采石场的挡土墙、边坡维护等设施不健全,部分碎石制砂场的降尘防尘设施不健全,厂区雨水废水收集、沉淀设施不健全,产品运输车辆遮挡防尘等措施不到位,进出矿区道路没有硬化。现场检查发现慈利县永胜采石责任有限公司、永定区三家馆乡张家湾方解石矿、慈利县三官寺乡苗岭村兴旺采石场等企业存在以上问题。

矿区生态修复不到位。在生产矿山对已采完区域未实施生态修复的情况普遍存在。永定区三家馆乡创建砂场等类似已关闭矿山未实施生态修复,遗留生态破坏问题严重,单纯依靠自然恢复难以解决问题,生态修复任重道远。

督察组要求,市各级党委、政府及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进一步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规定,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增强齐抓共管合力。进一步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以更实的工作举措巩固和深化督察成果。进一步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以更强的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更好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督察组强调,市委、市政府要根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省委、省政府,同时抄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将根据要求通过省级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张家界市市委、市政府处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文 张潘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0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