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消防打造“消防+民歌”宣传服务模式

2020年119启动仪式 (吴杰 摄) (5).jpg

IMG_6286.JPG

IMG_6392.JPG

IMG_6446.JPG

张家界消防打造“消防+民歌”宣传服务模式。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17日讯(通讯员 吴杰)张家界消防以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张家界市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为示范引领,广泛开展消防志愿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屏障,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消防风景线”。

创新模式,消防宣传与民歌结合。支队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传承驻地丰富的民歌文化,并使之成为消防宣传的有机组成部分,组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传承人成立了“张家界市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以下简称民歌消防队),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民歌,传达给父老乡亲,送进千家万户。自2008年成立以来,发展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刘赛,“新民族风”歌唱组合扎扎朵组合、中国内地创作型组合歌手、《你莫走》创作者山水组合,中国土家新元素歌梅拉组合,张家界人气新星组合苏木绰绰组合,“湘西歌神”陈刚,桑植民歌王李红艳,张家界电视歌手大赛冠军张杰,张家界著名主持人田彩等15名极具影响力的民歌歌手加入队伍,不断弘扬消防公益事业正能量,宣传消防好声音,用“消防版”桑植民歌,筑成了百姓身边预防火灾的第一道防线。消防民歌由支队负责选定消防知识,再由民歌消防队队员们进行改编,用土家话和普通话双语进行演唱,从而将民族语言、消防知识、乡土特色有机结合在一起。自2008年以来,组织创作的《防火歌》《火灾面前莫心慌》《消防演练歌》等20余首消防民歌广为流传。

瞄准方向,发展壮大扩大影响力。支队秉承“将桑植民歌带进队伍,将消防知识撒向全市”理念,不断扩大民歌消防队影响力。支队在2009年组织开展全市消防队伍首届民歌大赛,民歌消防队队员与消防指战员同台交流,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将全市首个“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传承基地”授予支队,民歌消防队队员与消防部门联合创作的消防民歌节目登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入选全国《走进中国消防》春节联欢晚会,并常年在驻地各大文艺晚会演唱消防民歌,在舞台上大放光彩,展现了消防知识与地方特色结合、与工作实际结合的魅力,极大范围传播了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志愿服务十余年来,民歌消防队已成为张家界市消防宣传的中坚力量,受到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队员们获得了“全民消防我代言”全国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每年赶赴长沙参加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中国交通广播电台、张家界之声《消防在行动》开展专题访谈,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消防》《湖南日报》等各大媒体专题报道。11月9日,应急管理部在北京召开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奖”表彰大会,张家界市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获先进集体奖。

规范管理,消防宣传服务成常态。支队以民歌消防队为引领,主动向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报告,积极推动全市志愿消防宣传队伍建设,联合共青团张家界市委、市文明办、各景区管理单位在主要交通场所、重要景区景点及游客服务中心,设立34个志愿服务站与义务咨询台,常年组织184名青年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暖心消防宣传服务。与团市委组建成立了“平安旅游消防青年志愿服务队”,规范了队伍管理、组织建设、人员编配、教育培训,陆续与各部门成立了12支消防志愿服务队,组织注册1283名志愿者,明确志愿宣传队伍“分片式”负责、“网格化”宣传、“织网式”巡查三项重点任务,组织队员们不断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在张家界市“三下乡”、元宵灯会、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等大型活动现场,民歌消防队队员与消防部门一同开展宣传教育。每年重要时间节点,队员们及时录制消防宣传提示,在各大网络平台、媒体、村村响广播进行传播,通过微信、微博、抖音,提示注意消防安全。队员们在网上直播中,常常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粉丝传播各种消防安全知识。在“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中,队员们积极发动240名群众代表参与到消防宣传中,拍摄了精美的消防公益宣传广告和海报,在全市各大人员密集场所、媒体、显示屏广泛张贴和播放。今年来,民歌消防队带领发动全市志愿者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500余次,发放20万余份消防宣传资料,百万余名群众、中外游客受益,有效提高了各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吴杰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099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