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乡村和谐味和幸福感更浓 ——慈利县江垭镇“134”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法纪实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4日讯(通讯员 张海浓)慈利县江垭镇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网格精细管理布局,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方法,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为建设和谐幸福平安江垭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格精细布局,增强调解力量

江垭镇包括流动人口约5.2万人,社情民意复杂、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为破解困局,江垭镇党委政府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将全镇划分142个网格, 从村组干部、村辅警、农村“法律明白人”、党员、教师和社会乡贤等中遴选142名网格员、35名网格信息员、759名网格联络员,建立795个网格化服务管理群,基本实现了全域全员全覆盖。

在矛盾纠纷调处上,江垭镇借鉴枫桥经验,创新“一门受理、三调联动、四级调处”的“134”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法,充分发挥网格联络员人缘、地缘等优势特点,将759名网格联络员纳入全镇35支村级调解委员会队伍,参与网格内的矛盾纠纷调处。

同时,江垭镇还积极组织网格员与网格联络员参与《民法典》知识培训、“法律明白人”课程学习和纠纷调处实战演练活动,有力提高了他们在解决农村矛盾纠纷调解素养,增强了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力量。

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

“感谢你们啊,帮我们解决了难题!现在我跟邻居的关系也缓和了。”江垭镇李家峪村李大爷边说边笑着。

不久之前,李大爷与邻居发生了土地界址纠纷,双方始终坚持各自观点,不肯退让,各自的僵持让土地生产一直被搁置着。李大爷心想,“时间一点点过去了,和邻居的关系胶着,土地问题就得不到解决,蔬菜的种植也会错过了最佳时机,更会影响到今年的收成。”于是,李大爷将和解的想法告诉了网格员,希望能得到帮助。

网格员仔细斟酌,帮助他们达成了要解决问题的共识,但双方对调解结果没有统一意见。于是网格员将此事上报给镇信访办。镇信访办协调联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处理此事。通过镇村共同调解,促使双方同意土地界址纠纷解决方案,最终形成调解协议。

如今,李大爷的田地上栽满了绿油油的萝卜、白菜,邻里关系也和谐了。

江垭镇探索了“村干部受理→联村干部处理→分管领导办理→党政主要领导审理”的四级矛盾纠纷调处流程。一方面主动开展矛盾纠纷周摸排,由网格员化解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若无法在网格范围内解决,则上报至镇信访办,由镇信访办按照四级调处流程交办联村干部处理;另一方面对直接到镇来访群众,由信访专干热情接待,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将诉求填写在《群众来访登记表》中,开具《信访事项交办单》,同时按照四级调处流程,依次要求各级责任人在15天内处理群众诉求;若是群众因政策不清产生的诉求,则及时做好政策宣讲和解释工作,消除群众的误解。

通过实施四级调处流程,今年全镇接处警总量下降156起,同比下降32.3%,能让群众有诉求就能及时受理,逐级化解矛盾纠纷化解压力,切实提高了矛盾纠纷案件的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

强化创建活动,示范效应凸显

“今年我们家评上平安家庭示范户啦!”江垭镇白岩峪村杜慎玲开心地将喜讯告诉四方街邻。

江垭镇今年将“家庭和睦邻里亲”是作为平安家庭评选标准之一。全镇1.3万余户家庭为得到此荣誉不断努力着,有的将此作为家训家规,还写进了村规民约,以督促大家共同遵守。

东河街社区李大妈说,“前段时间我和邻居发生了矛盾、产生了隔阂,不愉快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要不是镇政府领导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们还不会坐在一起吃饭呢!”

江垭镇深入开展平安家庭评选、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平安景区、平安单位创建等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格联络群,加强平安江垭建设宣传,全面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平安创建,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基层平安创建工作格局。“现在街道上打牌、邻里闹矛盾的变少了,居民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次也增多了,社会和谐味更浓了。”临江社区书记感叹道。

自运用“134”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法以来,全镇共受理矛盾纠纷87件,化解成功率达95%以上。实践证明,“134”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法在矛盾纠纷化解上运用是非常成功的,群众的表达诉求渠道更加畅通了,反映的矛盾纠纷也得到了及时化解,群众满意率更是明显提高了,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海浓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31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