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交警大队狠抓“三线”管理,构建平安建设“三维”体系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2日讯( 通讯员 吴仁耀)近年来,慈利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和县公安局的领导下,围绕全县平安建设大局,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夯实底线、构筑防线、守好前线”,努力构建平安建设“三维”体系。

狠抓单位内部管理,夯实平安建设“底线”

通过“钉钉”管理软件,提高人员管理效率。交警大队内设15个二层单位,其中机关职能部门8个,交警中队7个,在每个乡镇派驻了驻乡(镇)交通辅警。针对单位人员、岗位分散的特点,交警大队使用“钉钉”管理软件,不断加强“实名制”管理。一是通过“钉钉”软件的考勤跟踪功能,科学准确地掌握工作人员履职情况,避免人员管理失控。二是通过“钉钉”软件任务交办和问卷测试功能,闭环开展平安建设学习和知识测试。今年,通过“钉钉”软件开展禁毒、禁赌、保密等平安建设学习4次,组织民调问卷测试2次,提升了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平安建设协作水平。

通过“优秀警队”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一是建立了队伍风险隐患排查研判机制。对照交管业务数据分析、执法记录仪回放检查、群众投诉举报、新闻舆情、督导检查情况,每月开展一次队伍风险隐患排查研判。今年已召开研判会5次,发现和解决问题11件。二是开展警务评议。对车驾管业务、行政处罚和交通事故当事人开展回访,对不满意样本认真分析研判,找准群众不满意的原因,在抓好个案整改的同时,改进工作,防止同类问题的反复发生。今年已整改警务回访不满意样本65个。三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半月谈”。按照领导分工和“一岗双责”,落实内部谈心谈话机制,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上半年累计谈心谈话105人次,发现和化解矛盾4起。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门卫管理制度,加强了业务受理窗口流动人员管理。未发生外来人员进出管理不到位导致的问题。五是通过争创张家界市“文明标兵单位”,加强硬件建设。新建了智能识别停车道匣、检修了内部监控,规范了院内停车秩序管理。截至目前,单位无治安和刑事案件、无非法和越级信访等问题发生。今年3月,大队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优秀基层单位”。

狠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构筑平安建设“防线”

交警大队管理全县机动车总数16万台,驾驶员总数11万人;每年机动车数量增长超过1.2万台,驾驶员数量增长超过9000人。不断增长的“人车路”要素直接关系到全县平安建设的风险指数,为此,交警大队不断提升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努力降低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抓责任机制,发挥综合治理效能。交警大队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牵头职责,出台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并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评估体系。由“道交委”办公室负责落实日常管理考核工作。同时,以争创全省“道路交通平安县”活动为平台,不断推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质升级,尤其是以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积极依托“道交委”工作平台,促成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工作合力显著增强。今年,对全县电子卡口进行了交通代码普查更新,持续推进“交通科技下乡工程”,有效提升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科技水平。县公安局出台了全县19个公安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派出所与交警中队联合作战共查获驾乘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5391起、拆除摩托车非法安装太阳伞7008把。

抓秩序整治,建立畅通交通环境。交警大队认真履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职责,配合教育部门对全县中小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情况进行了普查,完善了交通标志标牌,结合实际设置了“护校岗”。与金慈实验小学开展平安共建活动,通过组建“小交警”队伍,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辐射社会效应。零阳中队、岩泊渡中队、阳和中队获全省“优秀护校岗”称号。同时,圆满完成了春运交通安保、新冠疫情防控交通安保、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迎复检等各项重点交通安保任务。通过组织开展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两客超员107起、货车超载569起、非客运车辆违法载人350起、闯红灯违法495起、酒驾125起、醉驾4起、毒驾1起、涉牌涉证交通违法3643起、行政拘留112人、刑事拘留6人,移交非法营运线索11起、非法车辆从事旅游运输16起、非法改装车辆104起。

抓宣传教育,文明交通氛围浓厚。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进外卖行业4次,进客运站场6次,组织宣传专稿5条,广播录音稿3条,广播覆盖全县农村;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中,共组织悬挂宣传横幅450条,发送提示短信14万条,发布新闻信息21条。印发宣传资料10.48万份,通过村、社区发到全县所有车主和运输企业。在对学生群体宣传中,开展“安全童行”小课堂、“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等落地授课70余场次。

狠抓矛盾纠纷化解管理,守好平安建设“前线”

自行研发“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动态管理系统”。为破解道路交通事故接警量大,事故处理跟踪管理难的问题,交警大队研发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动态管理系统”,从当事人电话报警开始,直至事故结案销案,对事故处理每一个环节都实行跟踪管理,对异常情况能及时发现、及时监督修正。通过事故处理动态管理系统,有效监督了全队7个事故单位的工作质量,及时有效地掌握群众对每一起事故处理工作的满意度情况。此系统曾在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获奖。

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对仅车损、无伤亡、手续齐,符合快处快赔条件的道路交通事故,从接警和出警环节,引导当事人到快处快赔中心进行定责、定损、理赔一条龙快速处理,交警部门不扣车不处罚。去年1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通过快处快赔处理事故609起,减轻了因交通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强化了全县广大车主依法投保规避事故风险的意识。

“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队办公。慈利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现有4名工作人员,每年调解较大争议的事故上百起,自去年1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已成功调解104起,成为化解较大矛盾纠纷的最后防线,曾被省司法厅授予“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建立事故处理社会联动机制。一是与事故救助基金联动。2019年,办案单位协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共计救助19起,其中垫付丧葬费用12万元,垫付抢救费用26.57万元。二是与保险部门联动。与人保、平安、华安等14家保险公司驻慈网点建立联动机制,对导致伤亡的事故,肇事方经济困难的,协调保险提前垫付,缓解燃眉之急。三是与乡镇平安建设部门联动。出台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对导致人员死亡、或存在重大不稳定因素的事故,第一时间邀请属地乡镇党委政府介入,组织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因交通事故停尸堵路闹事和越级信访事件。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 吴仁耀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1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