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在金秋】邓春初:为教育坚守 为学生点灯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1日讯(通讯员 聂晴 邓中亚)“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张家界市永定区新桥镇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的乡村学子们,永远忘不了求学荆棘路上的点灯人。邓春初,1987年来到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新桥镇中心学校任教,默默耕耘27载,“人民教师”和入党誓言早已在心中铭刻。

“一个也不能少”。这是邓春初当年立下的誓言。在“控辍保学”走访中,邓春初得知远大村一名叫刘开鑫的残疾儿童因患腿肌无力休学在家,柏家峪村的柏秋患严重胸腔萎缩卧病在床,远大村的宋玫玫因父亲癌症离世断了家庭收入来源,他与孩子们一次次地促膝谈心,孩子们清澈的眼里那份对知识的渴望让他难以入眠。不忍落下一个学生的邓春初自掏腰包购买课本教材,四处筹集资金三万余元用于助学救困,白天风雨无阻坚持送教上门,冬天一身雪,雨天一身泥,夜晚伏案工作,将“希望”一笔一画注入教案之中。“只有坚定信心、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困境。”邓春初对学生们说,“要奋发有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为了丰富课程内容,还主动联系新桥中心学校老师、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利用暑假时间答疑解惑,将这些特殊的学生带回专属“课堂”。

图片1.png

邓春初家访,辅导功课。

“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深深扎根在这位乡村老师的心中,薄弱的教育资源是难攻的“桥头堡”,邓春初通过多次联系区关工委讲师团、区委宣传部领导、北京商务学院讲师、社会成功人士,以新桥中心学校为主阵地,以“励志教育”活动作为主渠道,让有启迪、有感召、有力量的家庭教育报告会深入人心。他相信,只要凝聚社会澎湃合力,便能搭建起沟通优质教育的桥梁,送孩子们诗和远方。

“退休不退责任,退休不退追求,退休不退奉献,人一辈子都要有正能量。”自2013年10月退休以来,邓春初仍然坚守教育一线,在乡村播种文化、反哺桑梓,作为新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他再次接过这副沉甸甸的重担,用漫长岁月扛起“以人化文、以风化俗”的使命。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最鲜活的价值观”,坚守责任意味着付出,勇于担当意味着使命。邓春初把教书育人当成了毕生追求的事业,以孜孜不倦的精神状态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誓言。被永定区关工委评为“工作先进个人”后,他将在筑梦路上继续坚守,使党员初心永不蒙尘褪色。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聂晴 邓中亚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48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