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国点名 响亮答“到”!——张家界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综述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2日讯(通讯员 王姣)2020年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启动。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关系国之大计、民之大事,是脱贫攻坚之年、全面建成小康决胜之年和“十三五”收官之年的“重头戏”。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张家界市厉兵秣马,全力备战,大国点名,响亮答到,积极克服疫情防控、财政困难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确保一个都不少!

在10月中旬省统计局对全省14个市州城乡居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群众知晓度及普查员入户情况调查中,张家界市的人口普查知晓度87.4%、普查员入户比例78.4%,2项民调结果均居全省第1位。22日至27日,近一周时间内,张家界市摸底人数、户数进度均居全省第1位。截至10月30日,张家界市已摸底上报1743556人,占上年户籍人口数的103.4%;摸底上报户数占今年户籍整顿后户数的114.4%。

4个“全省第一”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谋划,是全市各部门攻坚克难的拼劲,也是张家界人民团结一心的见证。

高点谋划 高位推动 下好“先手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年初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便有了“位置”,被列为张家界市的年度重点工作。随后,市委、市政府始终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谋划,及时印发《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张政发〔2020〕2号)》,并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评估考核的内容。

“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狠抓重点和难点,摸清张家界市人口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 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宣传、强化保障”“抓好人口普查是当前的重点”……8月27日、9月28日、10月20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重点研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

“务必精心组织”“请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亲自抓实这项工作”……为了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市委书记虢正贵,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多次批示和研究。市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曾超群任组长的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始终把人口普查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各区县、乡镇(街道)、村(居)积极主动,公安、财政、卫健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层层落实责任、各方共同参与的人口普查“大合唱”格局。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

“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坚持每项工作都提前5到10天完成,留足时间查遗补漏,确保七人普工作没有漏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舒洪波说,张家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之所以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关键在前期工作非常扎实。

“三超”是张家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的“核心”。超前研判,旨在找准存在的挑战和问题,提前拿出针对性措施;超前准备,提前搞好人员、经费、机构、制度、设备等方面保障;超前推进,坚持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户口整顿、“两员”选聘、户籍清查、普查摸底等各项工作都提前5到10天完成。目前,张家界市落实普查工作经费1650万,选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6904名。

自始至终,张家界坚持谋划“一盘棋”,下好“先手棋”,便弈活了七人普工作的“全盘棋”。

高调宣传 高效推动 打好“主动仗”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9月23日,张家界市举行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正式拉响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号角。

人口普查,关系千家万户,需要每个人的参与。让人口普查“走”进寻常百姓家,宣传是必不可缺的关键环节。

“这时候就是要高调宣传,让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部署会,下发宣传工作清单,明确各级各单位职责任务。

抢占舆论主阵地。在报纸、网站、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及时发布动态,制作宣传片、H5动画等宣传短视频,多平台发布,营造“报纸有文、电视有声、网络有影、户外有画”的浓厚氛围。利用广场商铺、城市LED、社区宣传栏、公交站台宣传牌等,提升宣传覆盖率、知晓率和配合率。

用活“指尖”新媒体。开展“线上”人口普查知识问答和竞赛,吸引社会广泛参与;向全市移动、联动、电信手机用户,推送宣传短信;利用抖音直播、流量公众号、美篇软文、电话彩铃等方式,打造“指尖上的宣传阵地”。

增强宣传代入感。全市通过标语横幅、“村村响”广播、党群社区村居微信群、发放《致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在各类各级新闻媒体刊登300多条新闻稿件实时播报人口普查工作动态等多种方式营造了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浓厚宣传氛围,让人口普查政策知识“人人关心、人人配合”。

6904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也是宣传员。他们上门入户,既是摸底登记,也是普查宣传。

“罗书记最近搞了个‘兼职’,当‘快递员’了。”最近,大庸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书记、大庸桥街道人口普查指导员罗钦峰多了个外号。为了指导人口普查工作, 50多岁的罗书记特意学习了电动车,开着电动车每天穿梭于各社区(村)之间进行业务指导,给大家宣传人口普查的政策和知识,又因为他戴着黄色的头盔,居民们便调侃他是“大庸桥的人口普查快递员”。

高点定位 高频调度 争当“排头兵”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国务院、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动员视频会议召开后,张家界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要求全市“两员”严格按照“四个摸清”“四个不漏”“五个到位”和“七个方面风险防范”抓实抓细,倒排工期,抢抓时间,以攻坚战状态全力推进。

“10月20日,完成摸底上报总攻战!”

号令下,全员上!

于是,各级各部门集中“两员”、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精力、集中录入、集中攻坚,“六个集中”全面打响张家界市人口普查摸底上报10月20日完成任务的总攻战。

为了打赢这场总攻,全市坚持一天一通报、一天一调度,每天通报全市排名前10位和后10位的乡镇(街道),并明确在规定的任务时间内对全市排名后10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由常务副市长直接约谈、纪委和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约谈的过硬措施。

紧凑的节奏之下,没有人放松一分。10月21日,张家界市基本完成摸底任务。22日开始,转入普查摸底扫尾和查遗补漏阶段,梳理了22条易漏登的情形并下发“张人普22条”指导区县乡镇,全面铺开普查员信息公示和常住人口查遗补漏工作,实行普查员找人和人找普查员双管齐下,尽最大努力做到四个摸清、四个不漏(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登)。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启动,全市 6000多名普查员又打响了普查登记的攻坚战,一场仗接一场仗地打,用实际行动确保圆满交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张家界答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姣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88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