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永定】就业扶贫让贫困户端稳“饭碗”

中式面点2_副本1.jpg

近年来,永定区人社局为进一步夯实“就业扶贫”攻坚战,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深入推进行业扶贫工作,以开展多工种、宽领域劳动技能培训工作为重点,主推贫困力劳动技能培训班。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28日讯(记者 全江玲 通讯员 陈瑾文 龚楚晴)“一直想开家米粉店,就怕味道不好,这不多亏上了课,免费学到了怎么做面条。”近日,已经成为“老板娘”的宋春望说起阳湖坪中式面点班,难掩内心喜悦:凭着在培训课上学到的小笼包制作、油条煎炸等手艺,她在镇上新开了“宋旺米粉店“,因口味独到,广获食客好评,生意十分兴隆。

宋春望的幸福日子,折射出永定区提升脱贫质量推进就业扶贫的可喜成果。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永定区人社局为进一步夯实“就业扶贫”攻坚战,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深入推进行业扶贫工作,以开展多工种、宽领域劳动技能培训工作为重点,主推贫困力劳动技能培训班,多次下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联合各站所负责人集中性开展技能学习,并在培训过程中,始终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突出技能、注重实效的培训理念,真正实现了失业和贫困劳动力人口学习相关技能的有效性,能在更新迭代的就业大环境下“谋得了生,站得住脚”。

创业培训_副本.jpg

SYB创业培训班受到广大学员一致好评。

事实上,除了专门针对下岗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而设置的技能培训课外,永定区人社局还深入推进全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建设,重点设置SYB创业培训班,将培训班与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相挂钩,通过政策性保护回答创业人员在创业过程中如何确保资金到位,如何获取专业知识的问题,激发创业人员的创业干劲,解决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在今年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张先生因年初各地封路无法征讨欠账致使工厂无法正常运营,困难重重。

“幸好有熟人介绍了解到永定区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三年免息,恢复了工厂经营,欠债有希望还上了,终于看到曙光。”张先生心怀感激地说道。

创业担保贷款不仅解决了个体经营户燃眉之急,更是因培训课程设计的专业度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而这也是永定区人社局坚持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生动展现。

与此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区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带来冲击的现象,永定区人社局围绕市、区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农民工返乡回流监测工作,并根据监测摸排情况,加强政策扶持,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大力推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八条措施》等政策落地,及时为监测对象提供失业登记、求职登记、推荐岗位、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引导和帮扶返乡农民工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促进失业返乡农村劳动力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育婴员培训_副本.jpg

培训班始终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突出技能、注重实效的培训理念,真正实现了失业和贫困劳动力人口学习相关技能的有效性,能在更新迭代的就业大环境下“谋得了生,站得住脚”。

精准扶贫要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据统计,自2018年起,永定区人社局还联合区财政局、区扶贫办大力实施贫困劳动力“千人就近就业”计划,实现1000名贫困人口就业、1000个贫困家庭脱贫。今年,通过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镇村公益性岗位和人社公益性岗位,设置生态护林员、光伏产业人员的其他公益性岗位,使因家人病、学、残等原因不能赴外转移就业的1580名贫困劳动者获得收益。

“有了收入就有了保障。”四都坪沅溪村李洪有因儿子检查出癌症有返贫风险,受益于 “千人就业”计划,李洪有被安排在村部卫生员公益性岗位,年收入增加6000元。用李洪自己的话来说,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 全江玲 陈瑾文 龚楚晴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7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