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扶贫人物刘超:莓茶助力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201026132212_副本.jpg

10月22日,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天门郡莓茶品牌创始人刘超则入选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26日讯(记者 全江玲) 10月22日,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其中,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该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天门郡莓茶品牌创始人刘超则入选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刘超,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人。从2004年辞职开了人生中的第一家药房到后来逐步发展到8家连锁药店,并凭着多年经商经验,敏锐地觉察到传统中药材市场需求大、机遇多,又开始中药材种植,刘超在创业路上一刻也没停歇过。“2014年我注资3000万元,成立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1500多万元,在家乡熊家逻、高枫村,流转了1876亩山地,进行栀子、苦参、黄柏等中药材种植。” 刘超向记者介绍说,“我希望通过发展产业,来振兴家乡。”

那么,如何精准发力打造主打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6年以来,乾坤生物在永定区委区政府“一县一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指引下,围绕产业开发与精准扶贫,进行产业链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了以药食两用的张家界莓茶为中药材种植主导产业、主打产品。同时,组建张家界天门郡供销惠农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组织莓茶基地建设与产地加工,带领茶农进行专业化生产。

“截至现在我们成立了5家合作社,农商互联订单农业生产基地11650余亩,连接永定区、桑植县、武陵源区的6个乡镇14个村;原料供应商达12个合作社、42个家庭农场,其中公司自建莓茶标准化种植基地5240余亩,年产30吨莓茶的产地加工厂3座,加工原料自给率达到64%。” 刘超介绍说,2018年12月,公司建设的乾坤莓茶特色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莓茶行业第一个“省级示范园”。2020年4月公司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短短数年时间,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固定资产达到15617万元,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为进一步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这些年,刘超带领公司积极参加“千企帮千村”公益活动,先后帮扶桥头乡熊家逻村、桥头村、拖船峪村、马头溪村,实施产业扶贫与科技兴农项目8个。通过产业带动,目前帮扶村已全部脱贫。

如今,在刘超的努力下,乾坤生物还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研发出莓茶鲜叶提取物、黄酮茶、黄酮口服液、黄酮面膜、银币茶、柑莓茶、颗粒莓茶等张家界莓茶系列精深加工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张家界莓茶新品类,引导消费新潮流。

刘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企业科技投入,瞄准莓茶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健康产业、生态旅游业“五业并举”协同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攻关,对张家界莓茶资源进行全方位综合开发高效利用,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产业链,拓展市场空间,提高经济效益,助力实现张家界莓茶“百亿产业”的宏伟目标。

事实上,乾坤生物的莓茶产业只是张家界莓茶助力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家界通过出台一系列奖扶措施,鼓励农民群众、贫困户、企业、合作社参与莓茶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对发展张家界莓茶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采取“以奖代投、先建后补”的形式予以奖补,规定新型经营主体要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取酬、反租倒包、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贫困户享受的收益不得低于给予新型经营主体奖扶资金的40%,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的贫困人口数量不得低于每100万元带动200个贫困人口的标准。这样既发展了产业,又能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2019年,张家界莓茶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11.2亿元。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41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