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责任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922124426.png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2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覃遵祥)

国土管理局的强基固本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一次大会上,桑植县国土管理局领导对部分乡镇所工作人员乱批耕地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并针对桑植县山区特点、部分农民无处选址,但不得不占用耕地建房现象,提出了最接地气的用地解决措施,即农村村民占耕地建房, “一方是耕地可以批,两方是耕地适情批,三方是耕地不能批”,虽然这是该局上世纪九十年代保护耕地的“土政策”,但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感觉老一辈国土人落实保护耕地的“土政策”,一点也不过时,相反却是根据桑植县山区土地特点,解决群众建房用地与保护耕地的有效途径。那时的土地执法,无车、无通信设备、无电脑,靠的是一个人、一把尺,但规范了土地管理秩序,维护了法律尊严。靠双腿跑出来的“一次土地调查数据库”,凝聚了那一代国土人的汗水和劳动结晶,为后来保护和管理土地资源提供了真实的基础数据。时至今日,我们在确定土地权属,处理土地纠纷,耕地保护等基础数据,都仍然参照一调数据库。后来在工作中每次遇到困难,老一辈国土人的那种不怕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时刻激励着我,不敢稍有懈怠和退缩。

国土资源局的厚积薄发

进入新千年后,原国土管理局与原地质矿产资源管理局合并,组建成国土资源局。伴随着桑植县迈入黄金发展时期,我们的工作职能增加了,肩上担子更沉了。城市建设扩容提质,道路交通四通八达,农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而这一切变化,都有我们这一代国土资源人的参与,都有我们这一代国土资源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

这一时期,我们开启全县土地公开拍卖历史,规范了土地交易市场;我们努力化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编制了桑植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范用地管理;我们翻山越岭找项目,休憩于田间地头,扎根在项目上蹲守数月,不仅完成了本县耕地占补平衡任务,同时还为省市完成了大量耕地指标数量;我们顶住各方压力和人身恐吓,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和占地行为,日夜蹲守案发现场,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我们加强地灾防治值班值守,隐患排查、紧急避险、工程治理,实现了地质灾害“零伤亡”的目标。

“当年志气俱消尽,白发新添四五茎”,看到一同工作的同事们,已由意气风发的青年进入成熟稳重的中年,有的劳累成疾,有的甚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但看到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我们的青春付出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00922124608.png

自然资源局的乘势而上

2019年3月14日,原县国土资源局、县规划管理局合并,组建成立桑植县自然资源局。根据“三定”方案,各股室及局二级机构的职能职责进行了重组,局里也增加了多名年轻的新面孔。刚开始,因业务工作任务陡增,有种手忙脚乱的感觉,经过相互探讨,不断磨合,才逐渐步入正轨。此时,国家对自然资源管理政策作了大幅调整,加大了保护和规范化管理力度。特别是卫片一月一核查、三线划定、空间规划编制、征地制度改革、用地报批制度改革及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不动产登记提速等重点工作,一茬接一茬。看到年轻人一个个忙的像打了鸡血一样,而我们有时却帮不上忙,才知道自己业务知识匮乏。作为新时代自然资源人,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技能,储备新知识,工作中才不会掉队,才会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覃遵祥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9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