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披荆斩棘,只为青山绿水常在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918153526.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8日讯(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卢玖辉)

环境是水,发展是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是一场前无古人的创新之路,是对原有发展观、政绩观、价值观和财富观的全新洗礼,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这种变革,在张家界这个以旅游立市、兴市的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更加意义非凡。

张家界虽不是矿产资源大市,但过去在矿山设立、开采和修复过程中,尤其是生态环保方面走了一些弯路,落下了一些欠账。当下,如何咬紧牙关补上这一课、迈过这道坎,如何打赢打好矿山整治攻坚战,如何扛牢“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这一切对于行政主管部门而言,都是必须直面的课题。

如何整治并管理好矿山?一直困扰着我们这支全新而年轻的矿山管理小团队。团队里没有科班出身,从业经验最长的也不超过一年时间。面对现实诸多压力,团队成员在各自暗暗恶补必要的专业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沉下身子,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矿山,开展广泛的走访调研座谈,疫情期间也未停歇过。短短的半年时间里,我们跋山涉水,先后到过全市百余座矿山,行程近5000公里,基本摸清了底数,找准了症结,分门别类建立了问题台账,并初步摸索出两条管用的硬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918153537.jpg

一是严格落实“五个一批”的要求。即:淘汰一批(无主僵尸矿山) , 注销一批(过期或储量已开采完的矿山) ,限期关闭退出一批(不符合扩界或延续条件的),规范整顿一批(符合延续或扩界条件的小型矿山),新设一批(大中型矿山),严格审批与批后监管,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全面完成矿山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更加严苛的矿山准入和退出机制,对涉及民本民生(如砂石矿、矿泉水和地热)以外的矿种一律限批或停批;进一步落实落细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凡辖区内矿山整治任务未完成的区县,一律不予办理延续、扩界和新设矿权;确实履行好部门批后监管责任,重点监控企业是否严格按照经审批的开采、生态修复和安全生产方案合法经营,是否真正做到了边开采边修复无隐患等;大力推进绿色矿山转型发展,有效降低噪音、扬尘、饮用水源等污染,营造和谐的企地关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二是“强执法,防事故”。矿山执法涉及应急、环保、公安、地方政府等多个部门。法律赋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主要职能职责:用卫片和实地监测出的数据,来验证合法矿山企业是否存在超深与越界开采行为,通过例行巡查和群众信访举报,第一时间发现监管区域内有无非法盗采等违法行为,然后依规严肃处理。

对信访举报、环保督察、例行巡查、卫片执法等多途径发现的疑似违法线索, 一经核实,无论涉及哪个区县、乡镇、企业或个人,不仅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且通过强化监督与完善制度并举等措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留“死角”,不留“暗门”,不开天窗”。

采取市局支队(科室)直接牵头或委托区县局独立查办等方式强力执法。疫情过后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8宗(处) , 罚没收入18万元,受到省厅高度肯定,并在5- 6月的全省14个地州市“强执法防事故”排名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强力督办典型案例的查处工作,以点带面,教育一片。如前不久委托永定区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动执法行动,有力打击了茅岩河镇、罗塔坪乡和三家馆乡矿山乱采乱挖,破坏环境及超限超载行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收效显著。目前该区已率先实现了区级发证矿山全部退出的注销与关闭工作。

生态是张家界的生命,绿色是张家界的底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接过矿山管理接力棒的那一刻起,内心就已笃定:决不辜负组织的期望,无论治矿的路上有多大阻力,面临多少困难,都会竭尽全力,带领团队来根治这一顽疾,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逐步恢复矿山青山绿水。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卢玖辉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3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