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老干部大学组织学员收看“学好用好民法典”专题报告会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8日讯(通讯员 刘慧)9月7日,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国首场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张家界市老干部大学为保证各位学员的身体健康,减少人群聚集,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组织学员以班级为单位以自学为主收看该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同志,作“学好用好民法典”专题报告。黄薇主任运用客观阐述和举例子的方式,从编纂民法典的历程与总体考虑,民法典的主要制度与创新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讲解,特别是例举了与老年群体密切相关的“以房养老”、婚姻、遗产继承等案例,让学员们增强了法律意识,在生活中养成学法用法的好习惯。

图片1.jpg

旗袍一班学员在学习。

报告会发布后,学员们学习热情。他们积极主动在班群里转发报告会视频、分享自学照片和学习心得,还自行在网上查找阅读民法典的相关资料。他们从不同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二胡提高班符八秀说:“我国《民法典》是保护公民私权利的法律汇总,从某种意义上讲,《民法典》就是公民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与每个人的生活工作休戚相关。”对于如何学好民法典,国学班徐飞中认为:“学习民法典要感悟“典”中的为民之心。只有与“典”中的为民之心产生同频共振,才能融入其中,才能真正学在其中。”葫芦丝提高班张丹苗认为不仅要学好用好民法典,更要培育个人民法观念,她说:“如果一个人没有民法观念,那么,他们的人格观念、权利观念、利益观念、自由观念以及责任观念就不可能完善。如果一个政府没有民法观念,就可能不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

图片2.jpg

民歌四班学员全彩浓在学习。

还有学员结合生活实际,认为要从自身做起。音乐五班陈生喜说:“我们这些老干部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特别是在服务人民群众领域內的法律法规知识,不仅要熟记,还要落实到行动上。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学法用法的典范。”李建生说:"民法典是中国法制发展的新起点,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也应做到退休不退色,严格要求自己,也应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好民法典的思想观念。"对于民法典的意义京剧老旦班唐娟总结道:“民法典的颁布,让公民更有尊严地生活,关系每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中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这次学习,张家界市老干部大学的学员们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法懂法,懂法用法,在今后的生活中他们一定能以法律为武器更好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慧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58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