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融冰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915110343.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5日讯(永定区自然资源局 向昶华)

当一个人总是感觉自己有些冷,是因为他没有想办法给自己弄一件棉衣;当一个人总觉得自己活在冬天,是因为他没有走向春天。许多贫困户就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帮扶工作人员就是要改变这一切,做他们走向幸福之路的引路者。

为落实扶贫工作“四个一”,我早早给我的帮扶户老于打电话,约好请他一起吃顿晚饭。因为他在城区打工,没办法像住在农村的贫困户那样,可以在家里吃饭,我计划请他“沾馆子”。 由于写材料迟了一点下班,再从家坐车到老于租住的地方,天也快黑了,我在巷子口打电话给在附近闲逛的他。

等了不到两分钟,老于就出现在我的面前。他年纪刚过50岁,个子不高、中等身材,一身青黑色的衣服,有些谢顶,留着“领袖头”,一张国字脸,乍看有几分派头。

一看见他,我忙说:“老于,逮迟了!”老于:“不折事!不折事!”我忙说:“先到你屋里去下”,老于:“把您应搞麻烦的”,我和老于开始向他住的地方走去。

老于的“出租屋”在一栋某单位已搬走的老房子内。到了门前,老于开锁推开门,打开“5瓦”的灯,这是一个十二平方左右的房子。昏暗的灯光下,只看见大半屋老于做工的工具。他平时主要“业务”是给商品房拆墙打窗户,所以工具很多很占地方。在满屋子乱糟糟的工具外,有一单人床、一张放满杂物的旧沙发、一个放着炒锅的小床头柜。

我对老于说:“我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给你打扫卫生”。老于说“不要搞的,我干工夫的不讲究。”。我看见满屋子的工具不由头疼,瞄见沙发上乱糟糟的衣物说:“那我帮你折哈衣服”。我拿起一件件衣服,发觉不知多久都没有洗过了,在折的时候,我感觉折的是他平时工作的尘土和汗水。

在把折叠好的衣服整齐的放在沙发上后,我开始给他理床。掀开被子后,我发现床上没有我想象中的床单,只是一床发灰发黑的薄棉絮。我本来想秀秀当兵时叠“豆腐块”的本事,在一摊开叠的时候,却发现这床不知几年没洗过的被子里面,棉絮居然只有半截。

做完这些,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帮扶工作组,也发给他老婆阿浓看看。老于和老婆阿浓都在城里,两人关系很不好,一直各自租房住,只是平时因为儿子上学需要钱的时候,才过来找老于。

到了馆子,吃饭前,我知道老于爱喝酒,就叫老于一起买酒。他挑了邵阳大曲,说喜欢喝这个,我一看有52度,就琢磨出他很喜欢喝酒。

在吃饭喝酒的时候,老于对我说了许多话,说起他年轻时去过蒙古打工,说起他的老婆等等。我也对老于说了许多话,说他要爱惜身体照顾好自己,说他要和老婆处理好关系,家和万事兴,说他一年有那么几万块的收入,要计划好孩子上大学的费用,要有结余,不要到老的时候什么都没有……。

喝完酒吃完饭,我与老于各自回家。我步行慢慢往家走,在路上收到老于老婆发来的微信,叫我劝他捞钱了要多疼一下自己,少喝酒、抽烟!

看着手机屏幕上这些话,想着老于几年没人洗的衣物和被子,虽然晚上还有一点热,喝下去的酒精让我更热,但我还是感觉到老于和阿浓夫妻之间冷战之冰,非三尺!非一日之寒!

也许看我喝了酒,一个人走回家担心,老于在我回家的这段时间,给我打了三个电话,问我是不是到家了。

第二天是星期六,在老婆下班后准备散步去的时候,我叫她给我找一套被子,老婆很“听话”,很快给我找来了一床棉絮、被单及被套,还有一个枕头。我用绳子绑在我的单车后座上,乘着天还没有黑,给老于送去。到了老于的住处,老于看见被褥,有些意外,手忙脚乱的帮我搬,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干工夫,不讲究”。

当他把我送的被子放到床上时,我叫他把被子铺好。趁他铺被子的时候,我用手机拍了一个视频,发给他老婆阿浓。

在回家的路上,老于的老婆阿浓给我发来微信,说了好些感谢的话,夸我是好”领导”,我有些高兴。

我想贫困户之所以贫困,有很多原因,不可抗拒的有疾病、意外,当然很多的却有自身的原因。像老于夫妻这样的贫困户,只要夫妻同心、会划算,脱贫致富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只不过夫妻二人都把生活冰冻了起来,互相舍不得给对方一点温暖,所以看不到希望。而我做的帮扶工作,就是点一盏灯,生一个火炉子,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他们。

一路上,我感觉党的政策多么好,像温暖的太阳散发无尽的光辉和热量。而我们千千万万的帮扶干部就像一缕缕阳光,带着春天般的温暖,去融化那无数的寒冰。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昶华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2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