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李宗玉:幸福生活靠奋斗

64岁的李宗玉正在田间耕地.jpg

64岁的李宗玉正在田间耕地。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5日讯(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欧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潘 张家界市电视台记者 刘萧琴)

近日,记者来到永定区三家馆乡枞茂村,64岁的李宗玉正在田间耕地。阳光下的他躬身于水田间,一步一脚印,印画出美好生活,也印刻出他钢铁般的意志。

身残志坚 向阳而生

李宗玉是枞茂村村民,年轻时不幸患上了骨髓炎,曾多次住院治疗,奈何不见好转,三年间他连续动了三次手术。在剧痛的强压下,李宗玉也想到截肢,可农民出身的他也深深知道截肢的后果,于是选择了保守治疗。

家中父亲年事已高,自己一家今后的生计怎么办,当时的李宗玉陷入了深深的困惑迷茫中,贫穷像一块大石头,压的这个农民家庭喘不过气来。尽管如此,李宗玉没有“等、靠、要”,他不仅拒绝亲戚朋友的救济,也不向党和政府伸手,靠着自己的双手,把自家田地从六亩发展到四、五十亩,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李宗玉家今年共种植四十亩水稻.jpg

李宗玉家今年共种植四十亩水稻。

自强不息真脱贫

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加上自己努力,李宗玉家迎来了生活的新希望。当时,党委政府明确了通过产业发展促脱贫的思路,枞茂村正好具有水稻产业发展的良好地理条件。在了解到李宗玉的情况后,积极帮助他理思路、定方案,并请来农技干部对他进行跟踪服务指导。当时村里的土地荒废很多,李宗玉联系到这些人,将他们的田地也利用起来。由于李宗玉不懂技术,劳动力缺乏,还要请人插秧,一开始他栽种的水稻产量低,没赚钱不说,反倒有亏损。但他并没有放弃,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诸多不便,积极主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扎根田野间,多少次病痛的折磨,多少次失败的打击,磨砺的是残缺的身体,铸造的是不屈的精神。

李宗玉说:“致贫的原因有千百种,但是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勤劳苦干,千万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之恩,我无以报答,只有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他们没有帮错人。”

年复一年的坚持,李宗玉的家庭生活条件逐渐改善。他还清了治病时欠下的所有债务,也兑现了贫困时的诺言,用他的话说“要有一口气的时候就要攒劲干,我们不能完全依靠党和国家的扶持过日子,要减轻党和国家的负担。”

2016年、2017年间,他成了枞茂村的种粮大户,并自己买下了耕田机、小型收割机,生活慢慢变好,全家人又有奔头了。到2017年,李宗玉家正式走出贫困,实现自我脱贫。现如今的枞茂村,提起李宗玉,全村百姓都赞不绝口,无不竖起大拇指。

幸福生活靠奋斗

李宗玉带记者来到家中的谷仓,看着万斤稻谷满满堆放着,李宗玉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告诉记者,“这还只是一部分,去年五万斤稻谷,卖了四万斤,收益五六万元。”

李宗玉带记者来到家中的谷仓,看着万斤稻谷满满堆放着,李宗玉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jpg

李宗玉带记者来到家中的谷仓,看着万斤稻谷满满堆放着,李宗玉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李宗玉家今年共种植四十亩水稻,耕作得好一点,产量可达5万斤左右。除了种植水稻,李宗玉今年还种植了玉米,养殖了两头猪,二十余只鸡。“今年预计可以赚个八万元左右。”李宗玉笑呵呵的算起了收入账。

幸福靠奋斗,生活靠打拼。李宗玉身残志坚,立志拔穷根,凭着勤劳和拼劲,顺利脱贫出列。如今,他脱贫致富的故事成为村里的“传奇”,感动了所有人。

李宗玉在田间的身影慢慢模糊,但他的一步一脚印,一步一前行,却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

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加上自己努力,李宗玉家迎来了生活的新希望。.jpg

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加上自己努力,李宗玉家迎来了生活的新希望。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欧媛 张潘 刘萧琴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59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