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扶贫路上挥洒青春和汗水

011.jpg

入户走访。

022.jpg

团堡居委会老屋场粽叶套种花生产业示范基地。

我于2017年4月通过参加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成为了桑植县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一入职就加入了“脱贫攻坚战”,成为了一名“扶贫人”,回忆三年多的扶贫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经历的是磨砺,收获的是提升,沉淀的是记忆。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我进入镇扶贫办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脱贫,一切围绕脱贫,一切服从脱贫,一切服务脱贫”的思想,积极协助分管领导开展工作。

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对国扶系统基础信息核实更正,及时进行信息录入和数据更新,全面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对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着力加强教育扶贫。加大雨露计划宣传和引导力度,经复核及漏补,2018年春季共60名学生对象,秋季共86名学生,2019年春季共85名学生享受雨露计划政策。

坚持扶贫先扶志。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我积极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活动,坚持每月走访一次以上所结对的贫困户,向他们宣讲政策、释疑解惑,为每个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鼓励贫困户主动投身脱贫,积极通过自我发展实现脱贫。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三年间共完成扶贫方面报道70余篇,其中登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20余篇。

用心用情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我如今已是第二次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了,2018年被组织安排到五道水居委会担任第一书记,为了对第一书记在理论上有比较系统的认识,我认真学习了《第一书记》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案例选第一书记》等书籍,在近两个月的工作里,走访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组织居委会两委干部确定了2018年居支两委分工及职责,并向县人大上报2018年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参与整治违规赈酒,引导当地群众移风易俗。

2019年初又派驻到团堡居委会担任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全面加强村部规范建设,大力发展粽叶产业,探索构建“一般农户+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互助体系,当年全村新栽植粽叶约300亩。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积极推进扶贫产业就业“双激活”,着力解决生产发展和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今年4月份在老屋场组建设了20亩“小花生”村集体产业(采用粽叶基地套种模式)示范基地,定向吸纳贫困劳动力10余人在基地务工;5月份在谢家湾组开办了藤椅编制分点;全村贫困户家庭养猪1头共9户,养猪两头及以上共37户,共计99头,家庭养猪户占比38.7%。

努力抓好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通过提供返岗服务、引导就近就业,安全有序组织外出返岗务工73人,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10人,选聘生态护林员4人。加强外出务工返乡回流监测和贫困人口未外出务工定期摸排,对返乡回流暂未就业人员实施“一人一策”就业帮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既然选择了走“公务员”之路,我就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中抒写自己人生的精彩篇章。

(作者系五道水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副主任、团堡居委会第一书记 廖南奇)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南奇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78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