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举全县之力办大教育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桑植县芙蓉学校。

李家庄村留守儿童欢乐园。

新一中000004_副本_副本.jpg

桑植县第一中学。

在桑植县汨湖中学。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1日讯(桑植站记者 刘璐)“感谢你们培养出陈扬健这样优秀的学生,并且近年来所输送的学生生源在高考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农村这样确实不容易!”近日,桑植一中校长王兴辉来到汨湖中学,感谢汨湖中学为其近年来输送的优秀学生资源所付出的努力。

“汨湖中学初中三年的学习,是我能力培养的一个时期,对我影响很大。”对陈扬健来说,初中三年在汨湖中学的学习对于他在高考中取得的佳绩起着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在初中三年里,老师们经常会锻炼他,让他在自主课堂中当“小老师”进行题目讲解,还会让他踊跃参加一些演讲比赛,锻炼他的口才与胆量。因此在高中三年的学习过程中,使得他能够争取更多的机会去发展自己、培养自己。陈扬健今年以672分考入北京大学,他认为虽然他是以农村学生的身份走出去,但他不会产生自卑心理,会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辜负老师们的栽培。

“以前教书的时候,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挤4个人,生活办公条件都很差,现在学校为我们分配了工作房,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作为陈扬健的初中班主任,今年45岁的陈克国一直扎根农村学校,如今在汨湖中学教书已有18年。为了提升像陈扬健那样优秀学生的学习成绩与能力,他采用新课改的“自学·讨论·展示·引导·总结”课堂模式,转变教师与学生的教学关系,从主导关系变为引导关系,彰显学生学习的主权,让学生“动”起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此外在设置课程作业时,还会提高难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开发智力。

汨湖中学一直以来牢抓九年义务教育学习,夯实学生的学习基础,从初一开始便按照“自学·讨论·展示·引导·总结”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引导学生集思广益,解决课堂问题,老师从旁协助总结,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此外,汨湖中学也坚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挖掘学生爱好兴趣,建立学校少年宫,开设美术、声乐、舞蹈等等社团供学生选择,学校于2016年荣获“中小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快乐合唱3+1”三等奖。

近年来,随着县委政府不断加强对教育的投入,为学校的办学条件的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近五年投入资金9.3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城区教育扩容,城区相继完成思源、金海等等学校的新建和十一、二小改扩建,新增城区学位9830个;实施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初中工程、改薄工程及农村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校舍和运动场6万多平方米,在农村先后建成8所标准化学校、50所合格学校、48所标准化教学点、29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实施中小学“四改三化”清零行动,完成4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浴室和旱厕改造,新建学生寝室8520平方米、学生食堂625平方米;新配置图书35万册,投入559万元新添置中小学音、体、美及实验教学仪器设备。

“穷县办大教育的决心不动摇,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2017年以来,通过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扶贫计划、“特岗”计划等多种方式补农村教师资源短板,通过国培、省培与校本培训融合,建立“管理者、研训队伍、骨干教师、乡村教师”四级培训体系,开展课堂教学、团队建设、班主任工作等业务培训,提高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业务水平能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保障乡村教师待遇,落实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和乡镇工作人员补贴,建立教师绩效增量机制,确保城乡师资均衡发展,让学校之间进一步平衡发展。人潮溪、白石、蹇家坡、汨湖等农村学校在初中毕业会考综合质量评价中荣获先进单位,为桑植县一中、四中等高中学校提供了优质生源。2020年高考,桑植县一本上线551人,比2019年多151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定向培养教师695人,补充教师864人。2019年桑植县教育工作被评为湖南省“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优秀等次,认定为“湖南省教育强县”。

“近年来城乡教育质量渐有同步发展、同步提高的趋势,乡里硬件设施不错了,乡里的学生就近入学,缓解了进城热、择校热的问题,乡里留得住学生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的结果,是全县教育工作者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教育的结果。”桑植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吉国高兴地说道。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璐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78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