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脱贫故事】马头溪村:小小村落的不凡魅力和大大梦想

风光张家界,风情马头溪。

原来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张月英大姐一家人回到了她从小成长的山村,开了一家名叫“山水农家”的农家乐。

富硒优质稻基地。

“能在脱贫一线奋斗,我是幸福的。”永定区委办驻马头溪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锋说。

展示马头溪村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全区首家村史馆。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1日讯(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伍文 张潘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叶秀月张家界市电视台记者 刘萧琴)“风光张家界,风情马头溪”。马头溪村,这个镶嵌在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南面的小村落,因为脱贫攻坚正散发着不凡魅力。

走进马头溪村,房前屋后都被绿树鲜花簇拥着,小桥、流水、吊脚楼......树茂花香的马头溪村沉浸在一片祥和之中,发展乡村旅游,让美丽的马头溪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2016年,原来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张月英大姐一家人回到了她从小成长的山村,开了一家名叫“山水农家”的农家乐。七个住宿房间,几张桌子,能住能就餐,生意越做越红火。“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都是满房,平均算下来年营业额能有十几万元,比起以前打工,现在既不用离开家又能挣钱。

马头溪村依托张家界旅游大背景,借助历史悠久的土家民俗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以乡村旅游为契机,以旅游扶贫为抓手,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建设美丽休闲乡村。这个千年农耕古村寨,焕发出勃勃生机,乡村旅游从零起步,从小到大,旅游扶贫接待游客从2014年的8000人次不断提高,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

不仅旅游经济持续增强,通过三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马头溪村交通网络逐步畅通,旅游接待设施和文体设施不断完善,实现了基础设施全面提质升级。与此同时,马头溪还不断建立完善经济产业,着力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型,持续增强“造血”功能;传承特色民族文化,增强乡村人文魅力;构建美好人居环境,共建共享自然生态。作为贫困村,马头溪村已于2017年已经完成全村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8.36%降为2019年的0.34%,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底的1460元/人·年提高到当前7580元/人·年,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全面增强。

10.8公里柏油自行车游道,十里水杉大道,近千亩富硒优质稻基地和绿色有机油菜基地,展示马头溪村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全区首家村史馆......马头溪村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脱贫攻坚的美好答卷。

“能在脱贫一线奋斗,我是幸福的。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犹如一股春风吹遍整个马头溪村,希望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永定区委办驻马头溪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锋说。

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微笑和眼中对未来生活的满满信心,无不反映出马头溪这座小小村落的不凡魅力以及大大的梦想。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文 张潘 叶秀月 刘萧琴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77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