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评|后疫情时代张家界旅游产业发展与治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对全世界各行业均造成巨大冲击。依赖人流、交通等因素的旅游业首当其冲。

张家界以旅游立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主要依赖旅游收入,且以传统门票收入为主。

疫情袭来,交通封锁,业务停滞,资金断流,涉旅企业损失惨重,一大批旅游从业者失业,政府财政捉襟见肘。

分步推进复工复产后,旅游行业由于不能启动团队旅游,行业虽已复工,企业却没有复产,零星的散客群体,难以支撑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

7月15日,国家文旅部宣布重启组团旅游。但由于疫情造成的心理恐惧并未完全消散,经济形势下滑,中低收入群体的经济压力,全国部分地区再次新增本土病例,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景区承载量只能控制在30%—50%范围等原因,旅游复苏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数据显示:1-7月,我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417.21万人次,同比恢复35%;旅游总收入159.27亿元,同比恢复34.5%。

从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了解,目前入境市场全部停摆,旅行社复工复产旅只有70%,其中省外旅游接待人数与同期相比达不到2019年的50%,且游客群体多为中高端消费群,大众消费的旅游份额极低。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有名言:“动荡时期最大的危险并不是动荡本身,而是按照昨天的逻辑行事。”

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那么,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的新机、新局在哪里?我认为有几点较为突出:

一是旅行行为的改变。专家分析,新冠病毒可能与人类共存。受其影响,旅行行为必将发生明显变化。人们将更加珍视生命,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活在当下。旅游人群上,家庭亲子游、朋友结伴游将会增多。旅游动机上,休闲康养、放飞心灵、深度体验游将会攀升。出行方式上,团队游将大幅减少,自助游、自驾游将成为趋势。

二是智慧互联的应用。由于人们对拥挤扎堆、人与人接触等的恐惧,旅行将对景区的接待设施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智慧旅游也会在服务中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为方便出行,旅游+互联网会更加紧密,伴随5G到来,通过移动端获取服务的方式更加普及。

三是注重高质量旅游。可视化旅游时代到来,一些旅游更强调旅游产品的独特性、个性化、体验感。走马观花的大众旅游将逐渐向更高质量的旅游转变。

我们必须适应这些新的变化,一手谋张家界旅游发展,一手狠抓行业治理。不能只一味追求发展而忽视乱象的治理,也不能钻牛角尖,停下脚步、花大力气治理而影响发展。

多年来,张家界旅游行业在发展中出现许多问题,甚至是“顽疾”——旅游产品同质化的问题相当严重,如《魅力湘西》和《千古情》,中国大鲵城和娃娃鱼大世界;恶性竞争严重,零负团费收客已成常态;追客赶客、欺客宰客长期存在。

这些问题的积重难返,其关键就是没有正确处理发展与治理的关系,没有厘清政府和企业在发展和治理中的位置,没有明确主体对应的责任,更没有监督实施到位。

政府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应扮演好“裁判员”,而旅游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单位,应扮演好“运动员”。只有不越位,同发力,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做好旅游行业治理,实现长足发展。

站在政府的角度,应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谋划长远发展,做好业态布局。目前,国家战略上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紧跟国家的大政策方向,结合新时代游客对高质量旅游的向往和期待,着眼张家界发展的后二三十年,编制出我市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张家界作为一个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格局定位和发展实施。打造休闲度假胜地,为张家界山水注入文化之魂,满足游客的深度体验旅行需求。尤其是布局高端康养旅游产品,打造更高品位的旅游。

二是制定游戏规则,守好行业生态。规范旅游管理,确定标准,制定法规,明确责任,奖惩分明。对旅游过程的销售、接待、售后,对项目企业的进入和退出等行为明确“标准”,在张家界铁腕治旅常态化开展同时,必须由人大立法,制定张家界旅游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解决现有的旅游管理者没有执法权限,对一些严重干扰旅游发展的行为,反复存在的乱象,在全国拉开“以法治旅”的先河,杀鸡儆猴,杜绝后患。

三是配套基础设施,升级游客体验。进出交通制约必须解决,拉通高铁,链接京广、武广线,增加直飞城市数量和航班次数,调整优化航班时间,吸引更多商务旅游、精英群体出行。发挥好游客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快“一机游张家界”投入运营,建设大型自驾游换乘中心,为自助游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在配套上对接国际一线旅游城市的标准,满足不同游客多样化需求,全市的标识标牌采用国际标准,比如满足宗教信仰民族的饮食和就寝习俗等,全方位提升。

那么,企业应该干什么?

一是做精做优产品。按照现代企业标准管理运作,做大做强,研究新市场,调整经营模式,细化目标客户,做精做细做差异化的产品。在门票经济触底的现实下,设计更多的盈利模式。提升服务软实力,重视企业VI形象塑造,形成企业自身的服务接待流程标准,加大服务人才培养,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在互联网时代,不仅要金杯银杯,更要把游客好评的口碑当做考核最高准则。

二是做好产品营销。营销紧抓“张家界”金字招牌,在塑造旅游目的地对外的统一形象的基础上,革新营销方式,通过活动和事件策划吸引眼球,通过爆款单品、小视频拍摄等进行传播,通话网络游戏场景载入和卡通IP塑造,抢占新领域、新群体市场。让品牌效应为张家界聚力,在无边界景区逐渐成型时,不再依赖门票经济,通过文化体验、美食、民宿住宿、购买等进行全产业链盈利。

三是恪守行业自律。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作用,统一认识,加强自律,杜绝杀鸡取卵的旅游套路,恶性竞争导致的零负团费等行为,促进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金鑫:湖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经济发展委员副主任、致公党张家界市委会委员;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7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