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张家界:强力推动5G建设 用心打造湖南省5G风景名片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13日讯(通讯员 唐云鹏 杨明)按照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湖南铁塔公司共同签订的“共同推进张家界市5G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到2022年,张家界将力争基本实现市县城区、主要核心景区、产业园区和“5G智慧旅游走廊”覆盖。

中国铁塔张家界分公司工作人员在核实已开挖铁塔桩基础深度情况.jpg

8月12日12点30分,中国铁塔张家界分公司工作人员在核实已开挖铁塔桩基础深度情况

8月12日骄阳似火。还不到上午9点,阳光照在脸上、手臂上就有了火热的感觉,此时,市城区天门路一侧,张家界铁塔公司技术人员早已来到通信铁塔架设基础的施工现场,对施工人员开展作业指导。

中国铁塔张家界分公司施工人员在焊接塔基甲机房基础钢筋.jpg

8月11日19点30分,中国铁塔张家界分公司施工人员在焊接塔基甲机房基础钢筋

与此同时,分布在市城区的几处通讯铁塔基础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中国移动工程师在安装5G基站-AAU主设备.jpg

中国移动工程师在安装5G基站AAU主设备

在位于张家界市城区东头的张家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隅,在离地面35米的通讯基站信号塔上,两名中国移动张家界分公司的技术人员,正熟练地开展5G通讯设施安装作业。

安装5G基站-AAU主设备施工现场.jpg

安装5G基站AAU主设备施工现场

经过近3个小时的高空作业,位于高新区移动5G基站便初具开通条件,塔尖的“中国移动5G”字样十分打眼。

中国移动工程师在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jpg

中国移动工程师在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

伴着工人师傅们洒下的辛勤汗水,张家界的土地上一座座通信铁塔拔地而起,一个个5G基站相继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张家界铁塔公司共承接本地移动、电信5G建设需求共627个,已完工交付运营商538个,交付比例达85.8%;中国移动张家界分公司当前规划立项并通过了5G站点共计443个,其中永定区246个、武陵源区41个、慈利96个、桑植60个,目前已开通254个,其中永定区开通224个、武陵源区20个、慈利县5个、桑植县5个。

中国移动张家界分公司5G核心网SPN设备.jpg

中国移动张家界分公司5G核心网SPN设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张家界市着力研究政策措施、破解建设难题,张家界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市5G和智慧城市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关于全市5G建设项目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关于全市5G网络建设发展环境优化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抓紧开展《全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及5G建设规划》修订完善,强力推动5G建设。

工作人员在5G宣传背景墙前为客户办理移动业务.jpg

工作人员在5G宣传背景墙前为客户办理移动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张家界根据自身旅游城市特点,于2020年规划的5G建设重点项目“张家界市5G智慧(旅游)走廊项目”,在张家界版图上划定了一条特色鲜明的5G精品长廊,建设范围自长张高速张家界东出口起,经市城区、武陵山大道、武陵源城区到大峡谷景区,以途径交通枢纽、游客中心、酒店、园区、高校、医院、门票站为建设重点,实现全线5G网络覆盖,同时扩展覆盖辐射沿途线路外重要的旅游节点。

移动工程师在天门山下站索道公司检测5g网速.jpg

移动工程师在天门山下站索道公司检测5g网速

同年5月,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湖南铁塔公司正式签订“共同推进张家界市5G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20年-2022年将在张家界市投入5G建设资金22亿元,其中2020年完成张家界市5G智慧(旅游)走廊项目建设及市中心城市(永定、武陵源城区),慈利、桑植县城区,天门山、武陵源核心景区、大峡谷景区等重点景区,张家界高新区、旅游商品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的5G覆盖,力争到2022年5G覆盖全市城区、景区、园区、交通线、集镇、旅游乡村,基本实现全域覆盖。

张家界移动5G网络现场实测平均下载速度可达100Mb_s左右.jpg

张家界移动5G网络现场实测平均下载速度可达100Mb/s左右

据介绍,截止到8月上旬,全市5G建设一期计划投资2.7亿,规划建设5G站址564个,基本覆盖市主城区,年内实现规模商用。截至8月初,已完成投资2.63亿,投资完成率约97%;已完成铁塔建设523个,铁塔完工率92.7%;5G站址已开通465个,站址开通率82%。二期建设计划扩大投资约8.4亿,新增建设5G站址约1070个,将基本实现市县城区、主要核心景区、产业园区和“5G智慧旅游走廊”覆盖。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唐云鹏 杨明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6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