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拥抱大数据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812112234.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12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张蒙)

今年2月,刚进入桑植县自然资源局时,心中还是有一丝丝忐忑的,毕竟自己之前都在互联网企业工作,而且在地理信息处理这方面的储备基本空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党政机关严肃的工作氛围,能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幸得领导、长辈的悉心引导,同事、朋友的关心照顾,使我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工作。

清晰精准的项目报地位置

过了烟花三月,四月的脚步就迫不及待地来了。清明的绵绵细雨刚过,事务中心伍平副主任来到信息中心办公室:“今天省里刚下来一个任务,是关于批而未供用地处理的。”“现阶段主要是把底子摸清,如果按照老办法去查原始纸质资料,费时费力。经研究由我们信息中心牵头,结合省“一张图”,在卫星图上展示,能不能搞定?”这就是数据可视化的应用!年初时,疫情分布图屡屡在大家的朋友圈刷屏,直观的展示效果是数据可视化的最大优点。

“没问题!”庹老师简单、干脆的回答在我耳边很快响起。“要不交给我吧,也检验下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我跃跃欲试,主动请缨。一个多月的学习,让我对地理信息处理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这么一个实践的机会自然不能错过。

我们的相关系统通过几年前的“金土工程”,基本都搭建完毕,国土资源信息相关数据也非常齐全。使用省“一张图”系统可以通过清单中批准文号,迅速查阅这些报地项目的地理位置。在石婷、王翔两位股长的帮助下,开始将地块编号和实际项目一一比对,遇到不熟悉的,请教伍主任后,他能一眼看出哪些地块是做什么项目的,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姜还是老的辣啊。

加班加点持续了两天,完成了核查工作,然后就是摸底会。准备汇报时又发现了问题,同一个地理位置的项目,会涉及到不同的批准文号,如果按照批准文号来汇报,画面切换多,间隔时间长,不够直观。如何提高会上效率,让卫星图和地理信息更好的结合?一番打听之下,ArcGis地理信息处理平台就能够做到。说干就干,没有基础也不要紧,现在网络资源那么发达,自学!什么是坐标系、大地坐标系和投影坐标系的区别、CGCS2000坐标与WGS-84坐标系的转换……我对于这片从未涉足的领域充满好奇。当全县建设用地数据清晰明了的出现在大屏幕上时,我感到所有辛苦,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学习的快乐,终究是获得的满足感。

便民利民的业务工作流程

随着工作时间增长,与前来办事的群众接触也越来越多。“感觉自然资源部门现在办事越来越复杂了啊。”一名在信息中心办事的群众的话让我颇为留意。一番攀谈后,我了解到这涉及到确权登记、测量测绘、耕地保护、空间规划等多个股室的业务,流程较多,群众很难记住。我想了想,这种情况,大概率是因为现在的业务流程更精细、保密要求更加严格。针对这类流程较长的业务,我制作了一个业务流程图,打印出来,张贴在显眼位置,只需用手机将其拍下来就能知道整个业务流程。同时启用桑植县自然资源局官方公众号,让群众可以通过搜索关键字查找所有的办事流程。虽然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能让群众更加便利,我感觉到很欣慰。

生命至上的地灾隐患分布图

时至7月,全县正值紧急防汛期。7月17日全县进入防治地质灾害战时状态,也就在这天,局领导下达了“制作全县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图”的任务。作为湖南“三大暴雨”中心之一,全省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区县之一,桑植县每年都发生地质灾害。想到本轮降雨对群众的威胁,我的心是沉甸甸的。如果自己能帮到他们,哪怕一点点,也应该全力以赴!我立马投入工作,找到历年记录地质灾害发生点和隐患点的数据,经纬度和度分秒转换,新旧隐患点样式区分。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在下午4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图慢慢成型!看着已经完成的分布图,我默默的松了一口气。有了它,可以方便查看和导航新旧隐患点,也能对全县隐患点分布有一个总体认识,便于地灾防治的统筹谋划。

很多人说,年轻人在政府部门工作就是泡一杯枸杞热茶养生保健,用一部手机了解国家大事,恍恍惚惚过着舒坦的日子。其实不然,时下当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5G时代正悄然到来。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我们,更应利用好信息化技术提高工作效率,让人民感受便利,做到心中有情,眼里有光,成为激情自信、热血爱国、奋勇向前的后浪,汇入祖国波澜壮阔的滚滚洪流。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蒙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4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