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信访专干宋潇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730104407.jpg

左一为杨再宝

微信图片_20200730104417.jpg

左一为宋潇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30日讯 (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杨再宝)

去年底,我有幸调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分管办公室等科室,也就自然接触到局信访专干——宋潇同志。

初见宋潇,他爽朗的自言到了“知天命”之年,参加工作30多年,随着年龄与日增长,体力、精力、记忆力在明显消退,自嘲“老了”。面对一位“老同志”,我不由得慎重起来,不敢有半点大意,仔细端量了一番将与我朝夕相处一起共事的同事。天气寒冷,宋潇着一身民族风棉扣对开藏有大暗花的黑棉袄,留着平头,典型国字脸,嘴角随时挂着笑意,和善亲切、长相英俊但不再青年,中年人特征的白发和皱纹不经意地爬上了他的头和脸。但一番言语,他谈吐之间处处显示传统文化仁爱思想,藏深朴实的为民情怀。我深切地感受到他略显疲惫、沧桑的脸上流溢出的真诚、友善、睿智。这是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接下来的我和他几次共同接访,被他的执着、为民情怀、责任担当感染。

“局里安排我任信访专干,我很有顾虑,唯恐干不好而想推掉。但工作总得有人干,既然组织和领导把信访工作交给我,就是对我的器重和信任,就不能辜负组织重托和期望。我在工作中,绝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把工作都推给基层单位,更不能见困难让、见问题绕、见矛盾躲!只有在责任面前选择担当,才是一名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的好战士! ”这是宋潇初次面对信访工作时,写下的工作日记。我从中看到了他那时的矛盾心态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真实地回答了“要担当”的问题。

也正如宋潇顾虑的那样,干好信访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工作,一头要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意图,实现城市长远发展,一头要情系群众,考虑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我市建市时间不长,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总有这样那样的矛盾,需统一认识达成共识,信访事件自然不少。一开始,他有点“刚学剃头匠,就遇上大胡子”的感觉。这对曾从事过财政、人事、执法工作并担任过武陵源区农机局一把手的他来说,再难也得把责任扛在肩上。于是,他向书本学、向文件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不服输的性格、长期的基层工作阅历、想为群众办实事的情怀,加上善于学习,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宋潇同志在信访工作岗位上还真“钻出”了点名堂,“四不四要”工作法就是其中一例。即:诉求不过夜,再忙要办;问题不转交,再难要办;矛盾不推诿,再烦要办;工作不停滞,再苦要办。群众要信访,总是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要真情来对待, “不患无策,就怕无心”,他终于用自己的办法正确解决了“咋担当”的问题。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信访多,是不争的事实,有些信访因历史、政策、法律边线等原因很难化解。宋潇有一个信念,信访人总有一定的原因,我们从事信访工作不一定就能办理解决好信访事项,但一定要有为民情怀,要热情接待、认真倾听、细心解释,并做到不厌其烦,多方协调。每个信访件,他都制定化解方案,做到一案一策,根据方案督促相关职能科室积极化解,尽最大努力给信访人一个满意答复。我局有一名长期上访户梁某某,十多年来一直强烈要求为其因拆迁历史原因而私自违法修建的私房办理手续,因不符合政策、法律要求无法办理,上访人长期缠访闹访,以死相逼,进京上访,被列为我市重点信访事件,不少人都有一种惹不起躲得起的想法。宋潇担任信访专干后,一边诚心接待梁某某,一边认真研究她的案件,对其20多年前的拆迁、补偿、相关政策资料,以及其违法建房情况、法院多次判决资料、历次协调解决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形成了厚厚的两大本卷宗,对其情况掌握的十分透彻,法律法规把握也很精准,每次接访时有理有据。上访人情绪失控时做到及时调节,积极主动与其所在区政府、街道办事处沟通协调,努力化解,今年6月,上访人终于承诺不再上访,该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还有一个信访人陈某某,是桑植县人潮溪乡江垭水库移民搬迁户。搬迁安置时,他投亲靠友,将户口上在了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办事处胡家河社区,在市内租房居住。后来,他一直强烈要求在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建安置房,而私房建设在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早就不被允许了,但早期同为水利工程的鱼潭电站的搬迁户,因当时政策确实有部分搬迁对象在市城区统一安排有宅基地建私房的现象。陈某某不理解,以为是职能部门刁难他,认为自己一直没有得到满意安置,多次到省市上访。因而该信访件也成了全市重点信访积案,由市政协李文化副主席包案化解,责任单位明确由我局具体负责。宋潇经过多次与陈某某沟通,亲自带他到市区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并做其家人、亲戚、朋友的工作,多方寻求化解之策。我也多次接待陈某某本人,反复给他讲解现行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成功化解了这个积案。李副主席在化解后的见面会上,对宋潇竖起了大拇指!诸如此类事件,近两年来,他办理了不少,每年二、三十件信访件都做到了及时处理,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在宋潇办公室文件柜里,全是他整理的规规矩矩、整整齐齐的信访卷宗,还有我局信访先进单位奖牌和他的一些荣誉证书、群众送的锦旗等。这些,无疑是对宋潇汗水、心血、智慧的真实记录,更是对他忠诚、干净、担当的真实写照。市信访局李耕田局长曾说:“出力多少看汗水,责任面前看担当。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宋潇同志之所以赢得组织重托和群众依赖,化解了不少疑难信访问题,关键在于他总是忠实对上负责、真诚对下负责!他的确是个担当负责、创新有为的好信访干部!”

获得肯定诚然暖心,但其背后的苦心谁又知道?宋潇为了干好信访工作,其亏欠家人的也实在很多。前些年,他的母亲因年纪大、身体不好住进了医院,当时他被抽调市信访局从事接访维稳工作,无时间照顾年迈的母亲,很让他揪心。每天接访的群众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特别是还要应对缠访、闹访、越级上访等等棘手问题。工作忙,根本无暇照顾老人。于是,他心灵的天平又一次向信访群众倾斜了,他把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部交给了理解他、工作相对“清闲”并很孝顺老人的妻子,而他只能把对老人的牵挂揣在心底,没有告诉任何人,毅然选择了用这段时间为更多信访群众化解诉求,直到老人出院都没能多陪护。后来老人过世了,这也成了他心中永远的伤痛。

宋潇把工作看得很重,却把个人利益看得很轻。他曾经担任过区县局局长,但因机构改革,他于几年前调入国土部门工作,由于编制、岗位原因,至今也没有给他安排领导实职,但他从来没有埋怨过组织、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依然在别人眼里都认为不是“好岗位”的信访专干岗位上挥洒汗雨,勤奋工作,不计较个人所得。我虽分管局里的信访工作,但对信访也是一位新兵,但我深切地感受到态度决定高度,只要我们为信访群众办事的出发点是正确的,落脚点是准确的,我们就总能把它干好,就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盼,不负个人韶华。

宋潇做到了这些。他,就是这样一位选择无悔、大爱无垠的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信访干部。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杨再宝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1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