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胡华的“农村”情怀:重返乡村扶贫

胡华到莓茶基地察看相关情况.jpg

胡华到莓茶基地察看相关情况。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5日讯(文/全江玲 图/陈鑫豪 视频/刘晓琴)从2018年3月来到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街道杨家溪村,两年之余的时光一晃而过。这一次从城市到农村,胡华是由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派驻杨家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其实,农村对于我来说,并不生疏。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我希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利用国家政策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村民,给村子带去变化与需求。”有着农村情结的胡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驻村的日子已两年有余,胡华坦言早已爱上了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他说,看着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笑容一天比一天多,自己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挺拔翠绿的树林里遮掩着座座极具特色的民宿,一条溪流绕村汩汩而过,村中莓茶、无花果基地,果蔬园等一个个产业基地占领着各个山头,山上云雾时缠时绕……步入杨家溪村,一幅迷人的山野风光尽呈眼前。但在一年前,杨家溪村是另一番景象。

胡华到贫困户张世勇家走访了解相关情况.jpg

胡华到贫困户张世勇家走访了解相关情况。

杨家溪村属于省级贫困村,全村26个村民小组2242人,有贫困户106户。由于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产业单一,农民收入普遍较低,人均收入不足2700元。

“除入村主干道是水泥路外,其他通组道路全是泥巴路,而且很窄。”胡华回忆道,刚来村里时面临最大的困难一是老百姓对我们持怀疑的态度和不信任,工作开展起来非常困难。二是村集体收入低,没产业,入村帮扶之前村集体收入不足6000元。

看到村中的落后,这也更加坚定了胡华改善村庄面貌、带动乡村人气的想法。

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驻村第一个月,胡华就走遍全村26个村民小组,走访完全部贫困户。他深知,杨家溪要发展,首要任务是要有一支坚强而有凝聚力的村委班子,其次要加快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不断提升村里服务设施,再要发展一到二个支柱产业。

胡华就扶贫中的细节问题与村委班子成员沟通交流。.jpg

胡华就扶贫中的细节问题与村委班子成员沟通交流。

驻村以来,在强抓党建工作的同时,胡华积极想办法协调帮扶资金1625万元,征求班子和村民意见,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聘请专业规划团队高起点制定了《杨家溪村庄建设规划》和《杨家溪村乡村振兴规划》。

胡华还结合村两委的意见,推动建设12.8公里的通组公路,完成20多公里的窄路加宽,全村全部实行亮化,安装路灯210盏,新建400平米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村民活动中心,沟渠4千多米,大力完善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引进温州商会企业张家界国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田园综合体”、莓茶种植基地、无花果观光采摘、游客休闲中心多个扶贫项目。

如今,杨家溪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不足0.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由刚入村时2700多元增加到目前近6000元,并先后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集体经济重点培育村,被评为永定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和“三创五美特色村”。2019年底,杨家溪村实现整村脱贫。

胡华说,永定区扶贫办是他去的最勤的地方。有些政策没弄懂就直接跑过来问,比打电话沟通更快捷。.jpg

胡华说,永定区扶贫办是他去的最勤的地方。有些政策没弄懂就直接跑过来问,比打电话沟通更快捷。

“杨家溪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无花果地里,村民张世雄说起生活上的改变感慨万千,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感谢这些年轻干部,现在给老伴儿看病方便多了,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贫困户张世勇表示, 以前一家五口人挤在不足40平米的房子里面,现在易地搬迁住进新房子,不仅宽敞还有散步的地方,舒适得很!

“产业‘活’”了,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改善。”村党总支书记田付新笑着说,目之所及,处处焕然一新。

……

胡华深知,杨家溪要发展,首要任务是要有一支坚强而有凝聚力的村委班子,因此学习成了常态。.jpg

胡华深知,杨家溪要发展,首要任务是要有一支坚强而有凝聚力的村委班子,因此学习成了常态。

“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从踏出原单位的第一天起,从踏进杨家溪村的第一个脚印开始,胡华就把自己的真情与这片美丽的土地相连,与这些淳朴的百姓相系,没有豪情壮语,也没有惊人壮举,有的只是一个个默默无闻的脚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2019年,胡华被永定区评为“扶贫先进个人”,在省驻村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工作队被评为市级“先进驻村工作队”。

面对荣誉,胡华十分淡然,谈起初心,却信念坚定。他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下一步,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让杨家溪变得更美,村民更富。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陈鑫豪 刘晓琴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5/77837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