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今夜无眠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725133605.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5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邓开华)7月18日,周六,本应是休息日,为落实各级领导关于进入地质灾害防治战时状态的指示精神,积极应对入汛以来第十轮强降雨,桑植县自然资源局全体人员取消双休,加强值班值守。

16时,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微信群转发了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测自7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受降雨影响,桑植东部山地丘陵区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预警),西部山地丘陵区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

办公室陈姐打趣道:“网上说等降雨,就像等男朋友一样,既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一句玩笑话,引来周围一阵哄笑。

我望了望窗外的天空,云层黑压压的,好像一张无形的网要把大地给盖住。

17时45分,307会议室,全县地质灾害防治战时状态第三次会商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将会议本交给廖哥继续记录,我轻步走出会议室,匆匆跑下楼梯,径直来到值班室。喻炫允正在和白天值班人员进行交接,今晚我和他一起值班。

刚完成交接工作, 一行人走进了值班室,地环股杨股长介绍说是省厅督导组来检查防汛抗灾工作。督导组逐页检查了值班值守登记册、预警发布记录本,并详细询问了当前雨情分布情况,嘱咐大家要提高警惕,及时做好灾险情的统计上报和气象预警的上传下达。

天色越来越暗,云层越压越低,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味道。点开微信,全县地灾工作群里一片热闹,县级联乡领导带队巡查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图片,安置点群众围着餐桌,愉快用餐的小视频,还有爱心人士为受灾群众送去水果、猪肉、大米和衣服等慰问物资。隔着屏幕,我深深感受到了天灾无情,人间有爱。

看着看着,一阵饥饿感涌上来,才想起还没吃晚饭,手机显示已经20时11分。值班室备有方便面,随手打开一桶,将料包一股脑倒进去,加入刚烧的热水,闻着调料包在水中融化的味道,嘿!真香!不一会儿,面光汤尽,一阵暖意从胃底向四肢扩散。

20时48分,各乡镇纷纷反映出现中小程度的降雨。局领导班子正在召开局务会,分析当前地灾形势,明确技术力量下沉,加强对地灾隐患点的应急避险指导,同时针对地质灾害存在滞后性的特质,成立6个专项指导组,待雨情结束后立即赶赴各乡镇,指导隐患点的后续地灾防治工作。

天空开始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雨水拍打在绿化带的树叶上,啪嗒啪嗒,小草尖端被雨点压弯下去又倔强的挺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725133554.jpg

暴雨来袭,我们群策群力

21时14分,地灾微信群里响起一连串的信息提示声。“上河溪乡大雨”“八大公山镇大雨”“沙塔坪中雨”“凉水口中雨”……此时,市局督导组坐镇值班室,现场指导巡排查和转移撤离工作。市纪委周书记赴乡镇现场督查防汛救灾工作。21时36分,“五道水镇大雨”“龙潭坪镇大雨”“河口乡雨势加大”“蹇家坡出现雷暴天气”……22时19分,“凉水口大雨”“沙塔坪大雨”……22时23分,“刘家坪中雨”“空壳树中雨”……22时35分,“利福塔大雨”“芙蓉桥大雨”“马合口中雨转大雨”“洪家关暴雨”……来势汹汹的强降雨,紧紧揪着值班室在场人员的心。

22时32分,湖南预警中心张家界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2时51分,县气象台发布强降水红色、橙色级别监测警报;23时02分,湖南预警中心张家界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23时22分,又一轮暴雨来袭。23时56分,洪家关乡自然资源所长马金祥发来现场视频,暴雨冲倒公路旁的大树,导致交通中断。巡查人员赤膊上阵,用斧头砍,用双手搬,确保道路畅通。噼里啪啦的雨声中,斧头砍在树枝上的声音显得格外清脆,一下一下仿佛敲打在每个人心头。零时48分,走马坪乡自然资源所所长谷和海会同村干部到各村组查看灾险情,监测人员冒着大雨敲锣警示村民,急促的锣声刺破了夜幕。廖家村自然资源所值班人员唐桂华前往辖区内地灾隐患点开展巡查,途中遭遇山洪险情,毫不退缩,借助手电筒的微弱光线继续巡查。瑞塔铺龚小江、陈家河张志勇、芙蓉桥胡晓敏等乡镇所人员深入一线,排查隐患,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组织人员转移和撤离。

凌晨1时,桥自弯自然资源所会同乡镇干部奔赴各村开展巡查,当巡查到青龙村时,受强降雨影响,进村道路与隐患点道路上方山体发生滑坡,道路受阻。面对灾险情,各级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在镇党委书记陈兆旭指挥下,组织原岩塔村小、学堂堡等隐患点撤离48户97人,受灾群众安全转移,情绪稳定。

1时41分开始,工作群里陆续传来好消息。五道水、八大公山、芙蓉桥乡等地雨势转小,部分乡镇雨已停。上洞街乡电力中断,值班人员打开应急救援灯,继续坚守岗位。空壳树值班人员利用村村响广播,反复播报预警信息,提醒广大村民提高警惕,防范发生地质灾害,随时做好转移撤离。

根据雷达图资料显示,桑植县西北部雨已经停歇,南部和东部还有降水云团回波,降水逐步减弱,后期关注河流洪峰、城乡内涝和道路垮塌、泥石流等衍生灾害。

洪峰顺利通过

乡镇的雨刚走,城内的水来了,能不能扛住县城河道里的洪水,谁也说不清楚,大家刚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

3时00分,据水文观测,县城河道水位一个小时内涨了2米,已达255.56米,离警戒水位仅1米左右

3时10分,县城河道水位涨至256.66米,超警戒水位0.16米。

3时50分,县城河道水位涨至257.73米,且在持续增涨。

4时06分,县城河道水位涨至257.99米,已超警戒水位1.49米。

县城内,雨越下越大,透过路灯望去,雨水犹如穿了线的珠子连在一起,狠狠地砸在马路上,溅起一层薄雾,地上的水越聚越多,渐渐的汇成一条条小溪,小草已经被压得喘不过气,再也挺不直腰了。

强降雨引发城内多起严重地质灾害。张桑高速桑植东出口滑坡;澧源镇方家坪安置点山体崩塌,朱鹤路与帅乡路路口山体滑坡。大量的降水还造成多路段积水,群众出行困难,新一中红绿灯处、建材市场路面一片汪洋,车辆无法通行。

4时13分,“叮铃铃”办公桌上的电话响起了急促的铃声。本来就高度紧张的神经越发紧绷,心脏仿佛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这个时候来电话,难道是出现更大的灾险情了么?我一把抓起电话:“您好,这里是县地灾办值班室”“您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8号命令,请立即传达落实”。算是虚惊一场,赶紧接收文件,利用微信、QQ、电话,分头通知,确保及时传达到23个乡镇所并督促落实。

刚忙完这一切,走廊上响起沉重的脚步声,抬头一看,是局长范武斌,刚从高速出口地灾点巡查回来。他一身水气地走进值班室,栽进沙发里,双眼通红,用疲惫的声音说道:“帮我泡个面,不行了,饿坏了”。趁着泡面的空隙,范局长和405地质队的郑工、地环股杨股长研讨城内地灾点的处置方案。

窗外的雨声变得不再那么急促,打开窗户,一阵劲风伴随着淡淡的雾气扑面而至,夹杂些许泥土和青草味,潮湿清新的气息令人全身舒畅,头脑顿时清醒了许多。

6点20分,根据监测,县域内洪水峰值顺利通过。从椅子上站起身,伸了伸腰腿,长长舒了一口气,远处天边渐渐露出一抹白亮。

7点30分,各乡镇所将地灾险情、转移点和撤离群众等情况数据陆续上报,一一登记在册。7点50,接班人员准时出现在值班室,介绍情况、汇总签字,交接班工作顺利完成。

防汛抗灾值班忙碌而紧张,一条条短信、一个个电话,传递着雨情、灾险情。作为一名新人,能参与其中,能和大家一起坚守岗位,确保各项指示命令、雨情灾情得到快速及时的传递与处理,既感到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

一切辛苦,正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丁志文所说:愿所有防灾抗洪抢险人员的努力不会白费,愿无数个彻夜难眠的夜晚换来所有人的平安。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邓开华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5/77837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