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往事并不如烟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4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秦勇)

微信图片_20200724112737.jpg

现在,我虽然已经不再从事征地拆迁工作,但我一直记得那位老支书对群众说过的一句话,”他们是征拆办的,他们和大家都不沾亲带故的,也不会因为克扣某个的补偿而落入自己的腰包,是来给大伙儿讲解政策的,让大家都清楚明白征拆政策,也希望大家知道征这个地,是为了我们这儿更好的发展。”一直记得那段征地拆迁的往事。

2013年6月,我从县林业局调到县国土资源局,一来就从事征地拆迁工作。我以前从未接触过农村工作,而征地拆迁主要就是与老百姓打交道,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都是从头开始。看着完全陌生的同事,自己手中崭新的一本征地拆迁手册,心里忐忑不安。随后的一周时间里,自学征地拆迁知识,主动请教经验丰富的同事,与同事相互讨论对某个措词的理解或疑惑。当我还在懵懂地摸索着征地拆迁工作时,我们办公室就领受了一条城郊公路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主任把办公室的人都带上,现场教学并检验学习情况。指着坡地,考验我们是否记住辨别地类的要点。站在几棵树边,强调我们一定要登记清楚品名、大小、数量。那天太阳真大,晒得头昏眼花,满满的一瓶矿泉水早已喝光,一会儿功夫衣服就湿透了。

随后的日子,我慢慢熟悉征地拆迁业务。9月下旬,县里组织召开了张家界至桑植高速公路(桑植段)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动员会。10月份,国庆假期刚过,项目征地拆迁就全面铺开。首先就是分户测量。每天清晨,迎着朝阳,踩着露水,三个因测量而熟识的伙伴一块儿踏上征程。每块田地上、山林里,都等待着或多或少的老乡,他们或因需测量土地,或是来看看热闹。待老乡们指认界址、厘清界址后,我就扛起测量仪器跑到界址边,开始分户测量。期间,带队的乡镇、村干部会协调处理一些简单争辩。每天待夜幕降下时,各调查组带着满满的战绩,才返回办公室,讨论着一天的收获。一个说:“我们今天完成了大概20亩土地测量。到了三个村交接处,争议较多,山林多,山顶和山脚来回跑呀,拖时呀,而且大部分是陡坡、无路且刺条多。”另一个道:“我们今天完成了近30亩田的测量,一路开阔呀,就是有些田里积了些水,踩下去时再提上来就是半腿的泥”。还活灵活现地展示给大家。每天,我们都总结分析、讨论交流,一直到11月中旬分户调查测量工作才全部完成。共测量土地2100多亩,分户测量3100多户,入户调查290多栋房屋,编号登记1140多座坟墓。

随后进行测量结果公示和补偿政策宣传。和同事一块儿坐在村部前排,第一次给村民宣传征地拆迁政策,看着有些拥挤的人群,心中有点紧张。讲解过程中,我心情也平缓下来,慢慢地能将征地拆迁政策说清楚,讲明白。当会场快结束时,一个村民提出了一个关于其他省份实行的土地征收政策的问题。我和同事对此都不够了解,于是回复:待我们了解清楚,三天后给予答案。政策宣传完后,我起身时才发现自己一直担心着呢,手也有些僵硬,背上感觉有些凉,好一会儿才恢复正常。

开始实施补偿后,仍有一些被征拆户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咨询问题,我和同事都及时查阅资料,答疑解惑。偶尔,我们也遇到过比较麻烦的人,赖在了办公室,吃住都在办公室,不答应他们的要求就不走。当时我想,这可能就是别人称呼的上访户吧。

高速公路项目的征地拆迁补偿搞完了,项目建好了,道路通车了。我自己开着车跑在这条路上,心中有些自豪。我也为这条路的建成通车付出了一份汗水,奉献了一份力量。

我很感谢我从事征地拆迁的这段经历——它让我在成长过程中增添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秦勇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20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