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洒向群山的汗珠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3日讯(张家界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田野军)

喜欢踏勘现场,喜欢反复在实地研究环境,喜欢在项目地寻找设计灵感,这是我的一大特点。这些年,我几乎踏遍了张家界的山山水水。我戏称“规划设计工作者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混合型劳动者,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年至知天命,朋友们纷纷参加各种户外迈步组织,在微信群里晒迈步的排名,而我依然乐于规划现场踏勘,路不怕远,道不惧险,山不嫌高,以此代替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三十年前,从湖南城市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毕业,青涩的我回到了家乡。曾一度讨厌这里的山区地貌。连绵不断的群山,困住了我们通往外面世界的路,阻碍了经济发展。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没有意识到这些群山的可贵价值,从心里羡慕那些分配到大城市或平原地区工作的同学。一段时间内,我无所事事,一双爱动的腿基本闲置下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723133756.png

时间推移到2000年前后,随着多名国家领导人来到张家界考察,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张家界建设的高度重视,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升温,国家加大了对张家界交通设施建设的投入。家乡,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她已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

2005年3月,当时的市规划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因为工作需要,计划组建一个规划设计院,在技术上协助规划局工作。我犹豫,觉得担子很重,担心自己承担不起。之后主要领导又找我谈了两次,打动了我一颗爱折腾的心,就答应了下来。筹建开始,困难重重,比我想象的难得多。缺乏资金、缺乏技术、缺乏人才、缺乏项目、缺乏设备、缺乏办公场地,可以说除了困难,其它都缺。但是既然选择了,也只能硬咬牙关一件一件地做,从引进人才、联系项目、技术培训入手,一步一步往前走。经过十年的努力,终于从组建初期七个工作人员,年设计收入几十万元,到2015年的六十多名工作人员,年设计收入过两千万元,拥有多名高、中级职称的专业人才和多名注册规划师、注册工程师的综合性规划设计研究院。

随着院里班子力量的加强,中层骨干队伍的壮大,我又有更多的时间回到钟爱的规划设计技术工作上,那双闲不住的脚又开始迈向张家界的山山水水。旅游产业园、陈家溪休闲观光带、七星山、崇山、朝天山、黄茅溪、红河谷等一系列置身于美丽山水间的旅游项目概念设计,我都亲自主导,带领设计小组反复踏勘现场。每个项目少则三五次,多则十几次,爬一次山就得汗湿衣服几次。几年下来,那些洒向群山的汗水,积蓄起来,也许有上百斤吧。

流汗是必须的,但是有时不小心,流血也难免,跌倒摔伤,被荆棘刺伤,被石头碰伤等,有时甚至有生命危险。记得2016年参加七星山总体概念性规划竞标那一次,先导区和投资方联合举行全球公开招标,也许因为项目巨大,也许因为张家界知名度高,一下子吸引了国内外一百多家设计单位报名,最后组委会选择了其中知名度较高的六十五家甲级规划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参加。家门口举行这样大型的投标竞赛,因我院只有乙级资质而被排除在外,我急得咬牙。多次向主办方求情,希望他们给本地设计院开一扇门,最后终于说服了,我院便成了第66家。面对65家强手,张家界同行打趣我们,你们参加是去打酱油的吧。面对冷嘲热讽,我们没有妄自菲薄,而是暗下决心:用我们的勤奋和智慧,用我们对这方山水更深的情感打好这一仗。

七星山顶顶台标高一千多米,面积有十几平方公里,上面又有溪流、小山丘等。第一次登上山,感觉如瞎子摸象,太大太复杂了。这反而让本地设计团队的优势发挥出来了,我们先后七次登山踏勘,其中两次还在山上过夜,终于把山上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而外地的65家团队,仅仅只有统一组织的半天时间踏勘。

微信图片_20200723133801.png

最危险的一次,是我们决定从东到西穿行七星山台顶。山顶上山路七八公里。在山上住一晚后,向导问我,从东部岩壁垂直下到虾米溪,小组行不行?能不能下?经不起激将的我,也没怎么考虑,回答:下!行至崖壁边缘时,倒抽一口冷气,大大出乎我的想象。但是大话说在前了,加之我们请的向导是专业户外活动爱好者,带了专门器械,就硬着头皮下了。说实话,下到一半的时候,我后悔了。听说有两位户外运动和采药的人葬身于此,我自己冒这个险就算了,还带着设计小组七八个人一起,他们都很年轻,万一出什么事,我怎么向他们父母交代啊。

微信图片_20200723133806.png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凭着拼命三郎的干劲,第一轮投标,我们团队进入前十名,在第二轮投标中,以0.5分之差,仅次于上海文博堂,获得第二名,获得了50万元的奖励。获奖是喜悦的,特别是在付出艰苦努力之后。

微信图片_20200723133811.png

规划设计工作确实很累,户外风吹日晒之累,苦苦思索之累,加班熬夜之累。可一想到我们的付出也是一种职业的奉献,也是为了张家界建设付出的一份努力,就会感到苦中有乐。2017年底,我们院里筹备进行年度设计评选活动时,工作人员要我为设计评选活动命名,我这个脑袋里没有多少华丽辞藻的理工男,回想起一次次跋山涉水的画面,突然冒出一句:献给绿水青山的乐章。如果那一幅幅规划蓝图是献给绿水青山的乐章,那么,我们洒下的汗珠就是跳跃的音符。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田野军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2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