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评|“走”出脱贫新路,迎来幸福生活

2016年以来,广东与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四省区通过劳务协作,帮助深度贫困地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广东企业打工,实现快速脱贫、稳定脱贫。在这条“走出来”的扶贫路上,幸福正在生根发芽。(中国组织人事报)

弱鸟要先飞,扶贫要扶志。要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既需要政策、资金、项目、培训、扶贫干部等这些“外力”的支持,更需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有敢于摆脱贫困的决心,有必定能摆脱贫困的信心。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贫困群众要摆脱贫困,关键是迈出关键的“第一步”,要主动“走”出去,才能够让贫困群众的思路变宽、幸福之路变宽、致富的路子增多,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当好“引路人”,让贫困群众能够“走出去”。思路一变天地宽,思路决定出路。外面的天地宽广,机会更多,贫困群众要勇于“走出去”,才能找到更多脱贫致富机会。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当好“引路人”,引导更多贫困群众走出去,实现就业脱贫。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而言,务工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发挥就业市场优势,将就业扶贫作为助力西部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搭建好贫困群众走出去的“桥梁”,才能够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得出去,能就业、能脱贫。

当好“娘家人”,让贫困群众能够“留得住”。贫困群众就业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但是只有贫困群众实现稳就业才能够让就业扶贫发挥持久作用,让贫困群众通过就业改变生活。然而,一些贫困群众到新的地方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缺乏归属感的情况,通过设立员工之家、用好稳岗干部、发挥努力脱贫的身边典型作用,关心贫困群众、关心接受企业,能够让更多贫困群众更好地融入当地,能够“留得住”,实现“稳就业”“稳脱贫”。

当好“筑梦师”,让贫困群众能够“走得远”。梦想指引方向,梦想激荡力量。要让贫困群众更好地走向远方,就需要党员干部当好“筑梦师”,帮助贫困群众确立梦想,让他们有奋斗方向,有奋斗动力。“走出来”,改变的是生活;“走下去”,改变的是命运。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贫困户以无比的勇气与决心走出大山,敲开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贫困群众逐梦前行,才能不断地挖掘他们的潜能,更好地释放活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出去,才能看到希望;走出去,才能收获幸福。贫困群众面对贫困,要有敢于走出去的态度,也要有善于干起来的行动。持之以恒,坚定梦想,才能迎来幸福的新生活。(作者:周旭)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周旭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16/76764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