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爱在支教历程中熠熠生辉 ——记慈利县零阳镇城北中学支教老师程淑红

微信图片_20200712210711_副本.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3日讯(通讯员 顿娇 李红晖)

无数次走上讲台,但以一个支教教师的身份耕耘在受援学校的讲台上,这是第一次。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切实体会到做教师的快乐。

——程淑红

程淑红是常德市六中一名普普通通的英语教师,学校教学能手。2019年8月,带着学校领导的殷切希望与嘱托,带着对教育的热爱,她来到张家界市慈利县零阳镇城北中学,开启了她难忘的支教生涯。支教生活就像一朵绽开的茉莉花,虽没有华丽的色彩,却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让人回味无穷。

2020年7月10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程淑红老师从常德赶来学校,伴随她的是一根拐杖。 利用防汛假期,程老师到常德第一人民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她的病情诊断为严重的髋关节撞击症,医生建议她在家中服药静养一个月再决定是否进行大手术。得知病情严重的那一刻,才四十多岁的程老师心态有些崩了,身体的疼痛与精神上的打击,让她彻夜难眠。但她毅然决然地赶来学校上课。

一路繁花相送

在与程淑红的交谈中,得知她是只身一人坐客车来学校的。她的爱人是高考监考老师,无法陪同,病情严重不想让父母担心,便对父母隐瞒行程。独自一人,背上行囊,拄起拐杖,带着双腿的疼痛,在大雨滂沱的日子里,坚定地走向支教单位,走向她所挚爱的三尺讲台,走向她放不下的学生。这一路,该有多么艰辛?但艰辛也好心酸也罢,她从不曾跟人说起,从不唉声叹气。

办公室里,同事们问起病情,她总是温柔地含笑说:“课还是要上,不然这些学生学不到东西,等放假了再去长沙检查。”她执着地拄着拐杖缓慢地穿行于楼层之间,给两个班的同学送去一堂又一堂精准丰富的英语复习课。每天七点早读,从校外宿舍到教室这段距离成了她必须跨越的屏障,但她从不落下从不迟到。我想,程淑红走过的地方一定繁花盛开,为她的敬业,为她的坚强,为她的伟大,一路繁花相送。

浸润学子心扉

程淑红深受学生们喜爱,喜欢她流利动听的口语,喜欢她温柔认真的气质,喜欢她丰富多样的课堂。学生们学习积极主动,下课后她经常在办公室答疑解惑,后进生还会在课余时间主动背英语,她所教的班级成绩一直很好。在教学常规工作中,她总是能拿出厚厚几本手写备课,字迹工整,环节齐全,作业批改记录翔实,从无凑数应付之感。其实,本学期初,她腿部不适就已经很严重了,行走缓慢伴有剧烈疼痛,加之长期失眠,但她从未在学生和同事面前显露半丝疲惫之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最好的教育便是言传身教。程淑红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生活中的所有困难都能够被克服;生命中遇到的一切不幸都要乐观面对。正如冰心所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为爱而行,最美逆行;用心灌溉,静待花开。

熔铸北中师魂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是梁晓声先生眼中的文化,也是我心中支教老师程老师为北中教育留下的最珍贵的礼物。程淑红一再要求:“不要声张,这是我个人的事,我没有为学校做什么贡献,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她用爱与责任,燃烧起心弦上的火焰;她用坚强与坚守,托付起孩子们丰满的理想;用无私与奉献,凝聚成北中强而有力的师魂。教育之路过于漫长,而榜样却是一条捷径。春蚕吐丝,蜡炬成灰,让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永远镌刻在北中发展的丰碑上,让爱岗敬业真正写进每一位教育人的脑海中,让北中师魂屹立不倒。

路漫漫其修远兮。转眼一年,支教就要结束了,支教有限爱无限,我们相信,她一定会坚持着自己的坚持,让爱在支教历程中熠熠生辉。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顿娇 满延锋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39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