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不同的经历 不同的成长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8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郑世华)

微信图片_20200708131902.jpg

懵懵懂懂从军北上

从军是我儿时的梦想。记得那时,家里的板壁上,被我写满了“我要当解放军”之类的话语,可见我对军人这个职业是何等的崇拜。1996年的冬天,17岁的我刚中学毕业,在顺利通过体检、政审之后,幸运的拿到了入伍通知书。

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见识不多,听闻不广,也从未走出过桑植。能够有机会到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见到外面的世界,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甚至几宿都没睡着觉。终于等到出发的那一天,在火车上听说是去“万岁军”的“飞虎师”这支英雄部队,瞬间觉得自己威武高大了不少。一路上,接兵干部讲了很多这支部队的英雄故事,从平江起义、平型关战役到三下江南、四战四平,从平津战役再到抗美援朝美名传等等,让我对这支英雄的部队有了初步了解,也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而倍感荣幸和自豪。

历经30多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古城—河北保定。下了火车,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找不着东西南北。原来城市是彩色的?原来城市是这么的繁华和热闹?这是大山里的孩子第一次见到城市而发自肺腑的感言。想到能在城市当兵,心里是无比的兴奋。

可好景不长,仅在师部吃了一顿早餐之后,便让我们上了军车,到了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山上没有任何植被,石头光秃秃的,没有一丝生机和希望,心里无比失落。到了新训部队后,所见所闻与我的想像完全不一样,一切都是那么的紧张和有序,有一种让人窒息的感觉,便经常自我安慰“既来之则安之吧”。训练强度之大让我不敢想像,有些也吃不消。在家帮父母干农活时从没那样累过,更没那样苦过。每天都是带着浑身的疼痛,冒着严寒摸爬滚打,只能靠着坚强的意志力支撑着体能极限,并时刻用桑植流传的“刀子架到脖子上,脑壳掉了也只碗大个疤”来警醒自己坚持,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新兵训练的三个多月时间里,还真做到了从没叫过一声苦,从没喊过一声累,更是从未掉过队。

新兵训练结束后,很幸运的分配到了市区的一个后勤保障部队,因为专业的原因,训练没那么苦了,也没那么累了。在那里,我一直陪伴在领导身边,在同一个岗位一干就是12年,且一直干到转业。12年里,轮换了成百上千的战友。至今忘不了训练场上一起摸爬滚打、理着光头一起学汽车驾驶的好战友,在我生病住院期间每天给我送报纸的好兄弟;忘不了驾驶训练去山西大同和太原拉煤,全身除了白眼珠和牙齿是白的,其他地方都黑得跟黑煤球似的;忘不了在朱日和演习场上的铁甲滚滚和战火硝烟;更忘不了教我为人处世和知识的老王营长,每到晚上6点半就将电视切换至《湖南新闻联播》让我看的厉部长,说我留长发是不是就觉得自己很帅的卢司令员……在部队,让我一个雅气未脱、懵懵懂懂的农村小青年,逐步变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人,让我收获了人生关键期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708131912.jpg

服务城乡农贸市场

2009年底,服役满12年的我,在谢绝部队首长劝我继续留队之后,不舍地离开了同甘共苦的战友和生活了12年的第二故乡,毅然选择转业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家乡——桑植。

我被分配到县市场服务中心工作。这是2000年全国工商行政体制改革,实行管办分离,新成立的一个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就是管理和服务国有公益性农贸市场,保障百姓“米袋子”和“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整天面对的就是市场上的几百个小摊小贩。

在市场服务中心工作的8年多时间,主要负责设施租赁费的收取工作,那也是维持市场正常运转的主要资金来源。大家都知道,小摊小贩在乎的就是利和钱,他们租用摊位或门面后,想从他们手里将设施租赁费收齐,还真没那么容易。刚到市场服务中心工作的第二年,在时任领导的信任下,就将设施费收取这个重担交给了我。我也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设施费收取只要三个人,我一个人带队负责解释和做工作,另两个人,一个人负责收钱,一个人负责开发票。从此,改变了过去市场服务中心20余人都参与收费工作的吃大锅饭模式。通过苦口婆心和将心比心的思想工作,甚至将70岁以上的老年生意人比作自己的爷爷奶奶,将60岁左右的生意人比作自己的爸爸妈妈,将跟自己年龄差不多的生意人比作自己哥哥姐姐或是弟弟妹妹;反之,将自己比作是他们的孙子、儿子、哥哥或弟弟,做到相互之间换位思考,体谅对方的不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三个人的努力下,仅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设施租赁费收取工作变得顺利多了,没有了以往长时间的拖欠或拒交的情况,且矛盾纠纷锐减。在之后的几年里,工作一直很顺心、顺畅,与市场生意人的关系处得也很融洽,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调离市场服务中心已2年多,但每次去澧源大市场买菜时,都会有很多生意人主动跟我打招呼问好。

平凡就是最高理想

也许是缘分吧! 2018年4月,我荣幸的调入了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资源部门工作,安排在征地拆迁办工作。

当时的征地拆迁办,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在局内部绩效考核时排名靠后,经常是小会被批评,大会被点名。我积极配合同事和拆迁办负责人,从细处着手,从小事做起,从弱项发力,将档案资料重新整理归类,将征地拆迁数据精细化罗列,建立完善了各类工作台账,对交办事项不推、不拖,及时办结销号……年底在局内部绩效考核时,征地拆迁办一举扭转往年的颓势,回归到了中上游水平,股室承办的征地拆迁体制改革事项,还被县委深改办评为了先进单位。

2019年5月,在刚弄懂一点征地拆迁工作业务皮毛的时候,又调整到了局办公室工作。谁都知道办公室工作忙,且枯燥无味,一般人都不想去,我也不例外。但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还是服从了组织的安排。每天繁重的工作任务,总看不到头,面对一个接一个的核稿,一个接一个的报表,一个又一个的交办事项……虽然身心疲惫,但从未有怨言。因为文稿的质量是一个单位的形象,报表的数据就是我们成绩的体现……自然资源人哪一个不是一年365天,天天连轴转呢?为了百姓的切身利益,为了桑植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值!

近几年来,见证了机构改革从国土资源局到自然资源局的重要时刻,见证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脱贫攻坚的助力,见证了黔张常铁路建成运营,见证了领创国际落地桑植拔地而起,见证了月清“三地”力度空前……

作为新时代的自然资源人,虽然年龄已四十好几,白头发不断地把黑头发挤压下岗,面容也略显老态,更没有二十几岁时的激情和遐想,心已如水般清澈,如云般飘逸,但还在不断的成长。我将以最好的精神面貌面对每一天,以默默无闻的心态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干好每一天,为桑植的自然资源事业奉献每一天!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郑世华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45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