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骥伏枥来驻村 “好嘞”声声筑真情——记黄鱼溪村第一书记李美中扶贫事迹

79163adc52bc8c5c1ac30be71dfa976.jpg

 永定区司法局派驻远古平镇黄鱼溪村第一书记李美中。

“李书记,快到年尾了,我屋里还有头三百多斤的猪没销出去,愁的很,你快帮我想哈法子!”“好嘞——”

“李书记,我这儿遇到个皮绊,你帮我调哈!”“好嘞——”

“李书记,还是要找你去帮我们讨工资啊!”“好嘞——”

……

永定区司法局派驻沅古坪镇黄鱼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美中,村里人称呼他“李书记”。临近退休的李美中,虽是“高龄”同志,但老骥伏枥,尚能饭也,自2017年10月驻黄鱼溪村以来,从谋划全村脱贫致富之路,到解决每户实际困难问题,竭尽全力,深受村民称赞,是全村人最爱提及的“咱村李书记”。

全心谋发展

村里人对“咱村李书记”称赞不已,缘自李美中的攻坚克难谋全村发展致富路。黄鱼溪村是贫困村,贫困人口达到216,占全村人口总数的22.4%,脱贫攻坚难度大。自2017年10月接手该村驻村帮扶工作,李美中沉下身子、静下心思,从改善整村基础设施方面着手,一边抓道路、水利、用电等工程建设,一边大发展全村经济。经过两年多近千个日夜的努力,脱贫攻坚成效日益显现。黄鱼溪村村貌焕然一新,村道硬化6.63公里,窄路加宽6.3公里,新修组道4公里,公路通到每个组,并给95户自建小道铺上砂石,让村民出行越来越方便;铺设人饮水管8500米,修建水渠4800米、蓄水池5个,实现人畜饮水安全、灌溉用水充足;对变压器改造升级,让村里家家户户通上了电;新架2座网络通讯设备,解决了村民“光有手机、没有信号”的老大难问题。全村经济情况大幅改善,村里建成光伏发电站,集体经济实现收益,每户都分到了钱。发展起一批家畜养殖大户、烤烟种植大户,每户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村部被重建,面积达到560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宽敞又温馨,村里人前来办事不仅便利还很舒心。

费心找销路

村里人对“咱村李书记”称赞不已,缘自李美中背后为他们费心找销路。杜国友是黄鱼溪村的建档立卡户。2019年,他喂养的猪因猪肉涨价,迟迟没能卖出去,情急之下找到驻村工作队李书记,请他帮忙找销路。“好嘞——我忙完手里事就帮你想办法。”李美中二话没说,答应下来,当天便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发布了销售信息。遇到有人询问,他就趁热打铁拨通电话“一对一销售”。这个方法很奏效,不到一周时间,滞销的猪成功售出,解了杜国友的燃眉之急。有了杜国友这个“成功案例”,李书记的“销售名气”算是在黄鱼溪打响。此后,村里人遇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都会先找李书记商量。李美中尽自己所能为每个人找销路,有时候是自己消费,更多时候是发动亲戚、朋友、同事消费,还倒贴车费包取包送。驻村期间,李美中通过消费扶贫,前后帮助村里贫困户顺利售出猪13头、鸡150只、野葛粉180斤,销售金额达到11万余元,是永定区乃至张家界市的个人联系消费扶贫典型。

热心调纠纷

村里人对“咱村李书记”称赞不已,缘自李美中热心给他们调处矛盾纠纷。2015年,黄鱼溪村进行“烟水”工程改造,牵扯部分土地重整,涉及大湖组和于家井组十几户村民的切身利益。户与户之间,矛盾纠纷不断。其后带来的水利灌溉问题,更是让矛盾纠纷“剪不断,理还乱”。王珍娥、孙松槐两名贫困户还有其他十几户村民一直为此烦心。最后他们找到驻村工作队的李书记,请李书记帮忙处理。这桩纠纷是水田界址纠纷,涉及十几户,较为复杂。“好嘞——这个大问题,肯定给你们解决!”李美中还是二话没说,一口答应下来。为了弄清楚原来的面积和现在面积的比例,李美中对照原来分田的历史资料,多次带领工作队成员前往现场查看核实,然后根据掌握的情况确定分田方案。为了让所有人都满意,分田方案经过了五次大调整和无数次的微调整。有了分田方案,界址很快立了起来,谁家的田在哪里、有多少,清清楚楚。分田解决了,水利灌溉还悬而未决。李美中又马不停蹄带着工作队四处找资金,买管道,找人安装,水渠这才通畅。从测量水田面积到畅通水利灌溉,前后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于家井组和大湖组十几户村民的烦心事终于被消解。驻村期间,李美中前后主持调解了100多起矛盾纠纷,是黄鱼溪村名副其实的金牌调解员。不管是大纠纷还是小矛盾,他都用热情和公正止纷息争、调和关系,为村民之间架起和谐之桥,也扭转了部分村民遇事就上访的不良风气。

黄鱼溪村的村民对“咱村李书记”称赞不已,缘自李美中对村里各家各户的点滴付出、全情帮扶。诸如为村里农民工追讨被拖欠一年之久的工资,带村里孤寡老人去医院看病,帮贫困户搬家,给村民带菜秧子回村,等等之事,不胜枚举。村里人不管是因为生产中的大事难事来找他,还是因为生活中的小事琐事来找他,都能得到他的“好嘞”回应和有效解决。声声“好嘞”,筑牢了驻村第一书记李美中与黄鱼溪村全体村的深厚情谊,成为黄雨溪村的扶贫“佳话”。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光阳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44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