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零阳镇:脱贫路上 小夫妻携手前行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日讯(通讯员 王中建 苏瑜)6月的傍晚,夕阳的余晖依然灿烂,均匀地泻在羊角山上。在慈利县零阳镇铜台居委会5组,一栋装修简洁的平房,窗前绣球花、月季花盛开,多种观赏植物错落有致、高低有序摆放,一家四口(户主李刚、奶奶、妻子、儿子)坐在房前愉快地聊着天,一幅多么祥和温馨幸福画面!

4dfc379e5e294aafb18a59559b88c911.jpg

李刚一家的温馨小照。

铜台居委会干部告诉我们,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刚的家。“啊?贫困户?你们没搞错吧?”居委会干部一脸认真地说“没有搞错,确实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过现在通过精准扶贫和夫妻俩奋发努力,已经脱贫了。”

翻开李刚的扶贫手册,基本信息显示:户主李刚、2014年建档、2015年脱贫,再看近两年的收入情况,2018年人均纯收入6036元,2019年人均纯收入11946元。看来李刚李刚确实是脱贫了,近两年的收入真是一年一步大台阶啊!

通过了解得知,2000年李刚还不满9岁时,一场意外夺去了他妈妈年轻的生命,同年他的父亲双目失明了。由于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祖孙三代只能挤在窄小黑暗的房子里生活,70多岁的奶奶靠种地的微薄收入养活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并供孙子上学,这个时期的小李刚几乎靠吃百家饭长大。

2005年政府为他家修了三间平房,2007年又为他家落实了低保,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稍微改善。2006年读初中的李刚因交不起学费辍学一年,2007年下半年学校为他减免了学杂费,好心的班主任负担了他一年的生活费,李刚才读完了初中。家里的经济条件已经无法让李刚继续上学,2009倔强的李刚为改变家里的条件毅然南下广州打工赚钱,只读初中的李刚干的都是脏活累活,工资却低得可怜。全家的温饱都没有解决。

第二年善良勤劳的李刚却了收获了爱情。河南女孩小聂喜欢了上这个朴实健壮诚信的小伙子。

微信图片_20200531185657_副本.jpg

2005年政府帮助修的平房,李刚住了10年。

“2012年的12月份我第一次来李刚家,看到的是一间破旧的房屋,年迈的奶奶一脸茫然地坐在门口,里面坐着双目失明的老父亲,家里没有一把好椅子,也没有一件像样的物件,我虽有思想准备,却没有想到竟然困难到这种地步,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失望感。”小聂感叹道。

但是,小聂并没有嫌弃李刚家里穷,毅然留了下来。两个年轻人把家里简单装修一下就成家了。

“2013年李刚没有出去打工,开始拜师学艺,从事铝合金门窗、广告牌安装等业务,我就在家照顾父亲和80多岁的老奶奶,同年小孩出生了。刚开始李刚工资很少,不够贴补家用。后面通过他自己到处找事做,起早贪黑吃苦耐劳,慢慢事也多了起来,也得到政府一些补贴,条件也好了很多。准备过了年后把房子翻修一下,让父亲和奶奶过上好点的生活,原计划2014年3月份把房子拆了翻修,万万没想到,老父亲却脑溢血意外去世,这对李刚的打击有点大,也打破了原计划。”

微信图片_20200531185633_副本.jpg

2015年,李刚通过危房改造建的新房。

“2014年我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政策,在政府的帮助下就把房子拆了翻修,修建了一栋100多平方米的平房。当时除了几间床和吃饭的家什,什么家具也没有。近几年,我们每年都攒点钱把房子搞点装修,添置一些家具和电器,现在也像个样子了。”

微信图片_20200531185643_副本.jpg

李刚现在的房子。

“李刚这孩子小时候吃了很多苦,政府对他家一直很照顾,好在通过扶贫和小两口的勤奋已经脱贫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他们感情非常好,李刚勤劳诚信,媳妇贤惠勤俭、人缘好,把奶奶照顾得好好的,对邻里也非常好。”居委会干部赞不绝口道。

小聂动情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居委会,精准扶贫的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包括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等政策……特别是我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月嫂培训和厨师培训学习班,学到了谋生技能。为了拓展业务和接送小孩上学,我们借了7万元钱,买了一辆货车和一辆二手小车,我老公的业务现在已经拓展到零阳镇以外的其他乡镇,收入节节攀升;我接送小孩上学更加方便。现在,修房子和买车子借的钱已经还得差不多了。今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国家的扶贫政策使我们走上了脱贫之路,一家人现在不愁吃穿,生活其乐融融、幸福美满。从生活的点滴中我们感受着脱贫后的幸福,想想一路走来的历程,感恩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

是的,有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加上夫妻俩的内生动力和辛勤劳动、携手前行,我们相信李刚一家的生活会更加甜蜜幸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慈利 王中建 苏瑜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894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