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我与儿子共成长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30日讯(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庹德锋)

微信图片_20200630172425.png

时光淙淙而过,岁月掷地有声。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改变了原来的轨迹。疫情之下,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我和儿子都成长了许多。

一直以来忙于工作,和孩子聚少离多。2012年,孩子三岁,我从武陵源区规划局调入市规划局(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八年来,先后在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工作。有人可能认为工作轻闲,其实工作之繁杂辛苦,令人难以想像,“白加黑”的日子应该说是常态。

孩子6岁那年,有一天,孩子放学后想和同学一样去游乐场玩耍。看着眼前的孩子,他的要求并不高;又想着办公室里的一沓资料,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手头的事必须要完成,关系到单位同事们的切身利益,是立了“军令状”的,来不得半点含糊;孩子想要妈妈的陪伴,这是多么的天经地义啊。难道这小小的要求都不能满足他吗?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孩子,哪一头都无法割舍。

看着孩子期盼的眼神,突然灵光乍现。我高声一句“走”。孩子偏着脑袋望着我,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说去游乐场,真的吗?”我笑了:“当然要去呀。”孩子顿时破涕为笑,又蹦又跳,很快就到了游乐场。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家长们无聊地玩手机,而我找到了一个僻静而又能观察到孩子的地方,迅速打开背包,拿出资料,赶紧做自己的工作。我不时环顾一下四周,生怕被别人看见。“工作这么忙呀!”周围还是投来异样的眼神,我有些不好意思:“没办法,家里没人带娃,今天的工作又没完成呢。”大家唏嘘不已。

时间过得很快,来不及多看孩子几眼,小孩就已经11岁了,是个小小男子汉了。可是,由于我和孩子他爸忙于工作,缺少陪伴和引导,孩子逐渐养成许多不良的习惯:撒谎、不做作业、顶撞老师、不服管教……我自责没有尽到当母亲的义务。可是我要工作,根本抽不出时间来照看孩子。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将孩子转入到老家慈利读书,拜托自己的老母亲照顾孩子。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以一种所有人都未曾预料的方式暴发,蔓延到全国,张家界也未能幸免。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影响的是每一个人,工厂停工、商场停业、学校停学。疑似、新增、确诊,死亡,一个个冰冷的数字看在我的眼里,刻在我的脑海,压在我的心上,让人喘不过气来,不知何时才是个头。我担忧我的亲人、朋友、同事,担忧在抗疫前线的每一个人。

因为这次疫情,我和孩子有了一段长时间的相处。我陪着孩子时刻关注来自一线的报道,那些书写在脸上的印痕,那些逆行的白色背影,让孩子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人间的真情与美好。看到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不顾高龄勇赴战场,我们不由得热泪盈眶,中国正是有了千千万万这样无私奉献的人,我们的祖国才更美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来自身边的感动更让人记忆深刻。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壮举令我们全家动容。我至今还记得那张普普通通的合影,那是我在医院工作的姐姐发过来的。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一双双锐利的眼神至今铭刻在脑海。刚看到照片的时候,儿子担忧而又不解地问:“妈妈,湖北那么危险,叔叔阿姨们为什么还要去?”我告诉儿子,张家界市组建援鄂医疗队时,计划从慈利中医院抽选5名护士,结果有80多人踊跃报名。除了几个请病假的和产假的,几乎都报名了。他们都是工作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又是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都希望尽己之力拯救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新冠肺炎患者。他们是我们的骄傲。

孩子凝视着照片,若有所思,似乎明白了什么。我告诉孩子,虽然我们不能像他们一样在前线和死神战斗,但我们可以在家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戴口罩、少出门,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社会添麻烦。我鼓励孩子,要向叔叔阿姨们学习,努力学本领,将来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他狠狠地点头。后来几天,他一直在打电话告诉外婆、舅舅,要好的同学,不厌其烦地交代他们不要出门。我出去买口罩,他也一直叮嘱我带好口罩,快去快回。

这次疫情,我经受了一番思想的洗礼,想到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们,我们又哪有理由不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呢?于孩子而言,又何尝不是呢?孩子不再吵着闹着要出去玩,能安静下来高质量的完成作业了;孩子不再调皮捣乱,能听从老师的安排与指导了;孩子不再无理取闹,会担心亲人的安全、体谅亲人的不易了......

现在孩子慢慢长大,越来越懂事,我想他也会慢慢理解父母的不易,即使工作再苦再累,一想到抗疫英雄、抗洪英雄我就倍受鼓舞,充满干劲,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云销雨霁,彩彻区明的那一天不远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庹德锋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48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