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素=长寿?

世界卫生组织曾说“红肉致癌”,于是很多人认为吃素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肉应该少吃,甚至不吃。但事实上,不科学吃素并不利于健康,甚至可能致癌。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温馨提醒:

(一)不科学吃素有哪些危害?

1缺乏优质蛋白

优质蛋白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它广泛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如肉、鱼、蛋、奶等。植物中只有豆类含有优质蛋白,如果素食者豆类摄入不够,就很容易缺乏优质蛋白。

2缺乏铁等矿物质

植物性食品中虽然也有富含铁元素的食材,但蔬菜中铁的吸收率远低于肉类,大多数蔬菜的铁吸收率只有1%,而肉类中铁的吸收率则高达20%,甚至30%。所以长期只吃素食,很容易引起缺铁,导致缺铁性贫血。

3缺乏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是唯一一种含金属元素的维生素,其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

由于维生素B12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所以素食者很容易缺乏,从而可能引起月经不调、食欲下降、记忆力减退、恶性贫血等多种病症。

4.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众所周知,胆固醇过高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但美国有研究发现,与胆固醇正常者相比,胆固醇高于6.24mmol/L的人患冠心病的概率增加90%,而胆固醇低于4.15mmol/L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也会增加55%。

这也就是说,长期不科学吃素导致胆固醇含量过低,同样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不仅如此,过低的胆固醇还会使血管变脆,更容易出现脑出血。

(二)如何从食材入手让吃素更健康?

1主食吃些粗粮

精米白面中所含的营养素非常少,素食者如果长期把单一的精米白面作为主食,很容易造成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情况。

因此,建议把部分主食换成粗粮,如薯类、玉米、高粱、燕麦、荞麦等。粗粮更多地保留了谷物中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对预防便秘、肠癌、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脏病等有辅助作用。

2豆类摄入充足

豆类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还有大量的钙、B族维生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D。素食主义者应适当多吃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腐竹、豆芽、豆奶等,以避免营养不良,保证正常的生命活动。

3保证新鲜果蔬的摄入

每天应该摄入5种以上,至少500克的新鲜蔬果,以保证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的需求。还要坚持品种多样化,不宜单一,尤其要适当多吃红绿色的蔬菜水果。

水果除了富含维生素C以外,还含有大量的糖分,因此也不宜吃得过多。尤其是血糖比较高的中老年人,更应该控制水果的摄入量,每天吃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即可,并且最好分几次吃。而像荔枝、葡萄等含糖量高,对血糖影响相对较大的水果,更应该适当少吃。

此外,素食也要讲究清淡,做到少油、少盐、少糖,避免煎炸等高温烹饪方法,尽可能多地保留食材中的营养物质。

市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刘宏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宏权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29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