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老年大学:快乐学习奉献社会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8日讯(通讯员 刘慧)张家界张家界市桑植县,有这样一所学校,从未安排学员值日但校园总是洁净如新,如果到校太晚还无法争抢到打扫卫生的机会。这,就是创办于2007年的桑植县老年大学。

桑植县老年大学从最开始的一个综合班50名学员发展至今,已经有14名老师,500余名学员。学员们都是退休的老人,但退休不褪色,他们依旧发挥余热,乐于奉献,在享受健康老年生活的同时服务社会,也拥有了自我的价值感。

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在这十多年的实践中,桑植县老年大学在引导老年人保持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以及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曾获“张家界市教学活动先进校”、全市老年大学书法比赛集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全国老年大学诗书画大赛金奖、银奖。在韩国参加老年人文艺汇演时获金奖;在香港、北京、厦门、井冈山等地参加全国中老年人文艺汇演,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图片1.png

桑植县老年大学获得的部分荣誉展示。

学习知识技能 提高身心素质

83岁的老学员罗远登,曾经一学年学习了11门课程。他从零开始,学会了电脑打字,学会了拉二胡。每一堂课他都会认真听讲并记好课堂笔记。在上诗词课时,他记了整整四本笔记,从对诗词一无所知,到现在不仅学会了写旧体诗,而且还编印了一本个人诗集《耄耋诗钞》。

应广大老年朋友的需求,桑植县老年大学从仅开设一个综合班发展到开设20门课程,35个专业班,如:广场舞班、交谊舞班、葫芦丝班、围鼓二胡班、旗袍班、瑜伽班等,同时还组建了艺术团、合唱团、武术团。学员们有需求、有兴趣,自然学得积极,学的快乐。

图片2.png

校艺术团慰问马河口白族乡敬老院,在乡政府舞台表演《五套秧歌》。

学以致用 服务社会

有多少热,就发多少光。

学校每年坚持进敬老院、光荣院等慰问,先后到官地坪、马合口、洪家关、瑞塔铺等乡镇举办送戏下乡、街头宣传等活动。一次,在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敬老院慰问演出时,学员熊朝兰主动扶着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到舞台前看节目,老人深受感动。在这次疫情初期,平时非常勤简的154名学员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校长带头的捐款中,共捐赠金额22020元。

学员们通过自身学习拥有了一技之长,提高了身心素质,还将这份光和热传递给他人,学以致用,温暖社会,产生良好的共生效应。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

十余年来,桑植县老年大学始终重视老年学员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积极为老年朋友继续发挥余热创造条件,扎实做好“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各项工作。此外,学校还紧跟时代潮流,创新利用互联网工具搭建自媒体平台,利用网络直播教学员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等。

77岁高龄的校长谷利民说,他担任老年大学校长12年来,深刻地感受到老年大学的教学重在享受过程,而不是追求结果。他说:“‘健康、快乐、向上’的校训和‘有收获、无负担’的办学理念,就是我们教学的目的和初心。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全县离退休老人老有所学,拥有一个温馨的学习乐园!”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慧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795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