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武陵源:谱写教育扶贫“三部曲”

召开教育行业扶贫推进会。.jpg

召开教育行业扶贫推进会

武陵源区第二中学一角.jpg

武陵源区第二中学一角

索溪中心学校教学综合楼建设.jpg

索溪中心学校教学综合楼建设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8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 周良勇)“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改变贫困家庭命运、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张家界武陵源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扶贫纳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注重从“授鱼”到“授渔”,变“输血”为“造血”, 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画好教育扶贫同心圆,以“一个都不能少”为原则,全力谱写“控辍保学”“ 保障入学”“ 精准资助”三部曲,助力武陵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谱写“控辍保学”曲,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让每个孩子不辍学,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主要任务。为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张家界武陵源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兜底线、补短板、提质量,使特殊群体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逐村逐校对全区适龄儿童少年、全区建档立卡户子女和全区7—15周岁残疾儿童入学情况进行摸排,分别建立疑似辍学情况台账,做到全区各类学生入学情况清,底子明。

建立“五帮一”劝返复学责任制,由一名乡(街道)干部、一名村(居)干部、一名扶贫干部、一名班主任和一名教师结对一名辍学儿童少年,实行责任包干,将控辍保学责任压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实行月通报制度,教育督导部门全程督促劝返复学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确保建档立卡户子女100%入学,一个都不能少。

对无条件进入特殊学校和无法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按行政区域分解到当地学校,要求学校安排教师按照每月2次的频次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目前,全区12名残疾儿童少年都有专人负责对其开展送教上门工作。

谱写“保障入学”曲,做到“应学尽学”

近四年来,张家界武陵源区共投入17781.4万元,加快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义务教育“应学尽学”。

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对黄家坪小学、三家峪小学和鱼泉峪小学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实施重建和改扩建,完成全区小规模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对区二中、协合中心学校、天子山小学、森林公园学校等农村学校实施改扩建,确保农村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义务教育。

投入资金1.3亿元实施学校扩容,提质改造区一中、区二中、军地小学和索溪中心学校,新增学位2220个(小学增加学位1140个,中学增加学位1080个),充分保障了义务教育学位。

在2017—2019年,武陵源区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50个、大班额66个。其中,2018年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部消除,2019年成功化解大班额16个,全区大班额占比由2016年62.22%降至11.18%。今年秋季,全区义务教育大班额将全面化解,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谱写“精准资助”曲,保证“应扶尽扶”

张家界武陵源坚持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大事要事来抓,以“零差错”的精准资助救助,实现了对每个贫困学生“应扶尽扶”。

印制《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公告》和《教育扶贫政策明白卡》共25000份,分别发放到全区每个扶贫干部、每个村组、每个农户、每个师生手中,做到教育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无缝隙覆盖。

澄清本辖区学生底数,开展信息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起学前、小学、初中、普高、职高和高校学生分类动态台账,摸准本地学籍外地户籍、本地户籍省内学籍、本地户籍省外学籍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对照“一单式”系统开展信息比对,完善资助工作数据库,为资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近3年来,武陵源区资助困难学生23500人次,发放助学劲1960万元,教育资助工作实现了“应扶尽扶、不漏一人”目标。除国家助学以外,为保障建档立卡户子女100%入学,张家界武陵源区大力实施阳光助学,按照每生每期幼儿500元、小学500元、初中750元、普高1000元、本科2500元的标准,对建档立卡户子女从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高到大学实施全过程、全覆盖资助。另外,还为特困生每学期补助500元(其中普高特困1000元)。为打好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按照《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武陵源区认真组织了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资金的发放工作。

截至3月底,已经发放了各类国家助学资金3240人次、金额230.7125万元。其中落实了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1253人、金额34.2625万元(含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6人);普通高中助学金292人、29.2万元(含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2人);普通高中免学费72人(全部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76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540人、54万元(含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7人);中职免学费762人、91.44万元(含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9人);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321人、16.05万元(含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34人),做到了应助尽助,春季资助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周良勇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613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