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端午假期旅游恢复五成

张家界市2020年端午假日旅游工作情况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文旅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涉旅部门整体联动、严正以待,各旅游企业积极行动,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端午假日旅游接待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共同确保端午期间旅游接待、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基本实现了“安全、有序、畅通、效益、文明”的目标。

一、端午期间假日旅游接待情况

端午期间,受国家暂停跨省旅游、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影响,全市旅游接待情况与往年相比,仍降幅较大。6月25日至27日,全市旅游总人数44.63万人次,同比下降52.11 %,旅游总收入2.26亿元,同比下降54.51%。

微信图片_20200627183136.jpg

张家界武陵源云美如画。(吴勇兵 摄)

一是主要景区接待情况。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游客15195人,同比下降43.96%;天门山景区接待游客14871人,同比下降50.43%;大峡谷接待游客5342人,同比下降78.74%;九天峰恋接待游客1985人,同比下降50.8%。

二是其他景区接待情况。黄龙洞接待游客2262人,同比下降70.7%;宝峰湖接待游客1731人,同比下降80.69%;溪布街接待游客9975人,同比下降65.87%;土家风情园接待游客1479人,同比下降69.33%;万福温泉接待游客1625人,同比下降55.47%;江垭温泉接待游客682人,同比下降58.39%;贺龙纪念馆接待游客6678人,同比下降54.94%。

微信图片_20200625180244.png

一家人在宝峰湖过端午。(董明勤 摄)

二、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为保障端午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节前,市委书记虢正贵对假日旅游接待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调度,市文旅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端午节假期旅游接待工作方案,又先后召开了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干部职工会议和旅游行业服务企业假日接待工作动员会,就做好端午节旅游接待和旅游行业新冠肺炎防控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期间,市委书记虢正贵、市长刘革安,副市长欧阳斌、邹菊芳等市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到景区景点和各一线单位检查指导旅游接待、安全防范及疫情管控工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邓剑多次深入到张家界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各区县及部分旅游接待单位检查、了解旅游接待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对旅游接待,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细要求,强调一定要在搞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的基础上把旅游接待工作做实做细,提高游客张家界之旅的体验度和满意度。党工委委员、副局长屈云海等局领导坚持每天至一线巡查,强化市场秩序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为确保旅游接待平稳有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领导。

其他各级涉旅部门坚持“一把手”责任制,值班领导、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在岗值班制度,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联络畅通,全力服务和保障旅游接待工作。

(二)市场平稳有序。

假日期间,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开展了联合巡查检查,分别对景区景点、游客中心、交通站点等重要节点的疫情防控、追客赶客、志愿服务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确保了市场平稳有序。

端午期间,全市文旅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11人次,执法车辆台15次,巡查景区65家次,检查旅游团队41个,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35家、娱乐场所84家,演出场所16家。

端午期间,共受理12345热线受理旅游投诉(纠纷)21件次(其中投诉类2件,咨询类1件,求助类18件),目前已办结15件,其余6件正在处理中;12301平台受理旅游投诉(纠纷)3件次,均为景区票务问题,该投诉(纠纷)均已处理完成,有力、有效地保障和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三)安全防控万无一失。

节日期间,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全面扫码登记、体温测量、控制客流等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景区游览、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消防、食品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各旅行社严格落实旅游安全防控措施,加强对旅游团队行程前、行程中的安全提醒和安全防范,特别是做好汛期涉水旅游项目和峡谷类景区地质灾害的防范和应急等工作,确保游客在张游览安全。

武陵源区协合乡的农村田园绿意盎然。(吴勇兵 摄)

三、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是我市旅游市场复苏整体形势向好,各项指标接近正常时期的50%。

二是自驾游和线上旅游成为端午假期主要的出游方式。

三是短线旅游成为出游首选。受疫情影响,端午假期主要客源以周边市州为主。

四是乡村旅游不断升温,成为市民度假的新选择。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6月27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27/75298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