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在金秋】共产党员是不能退休的——记桑植县政协原主席、县老科协工作者协会会长庹仕墨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8日讯(桑植站通讯员 黎治国 于兴国)1937年出生,1955年入伍,1958年入党,1982年1月以正团职干部退伍回到桑植县担任政府副县长,而后担任桑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桑植县政协主席,1997年退休,担任老干局自管会主任、桑植县关工委副主任、门球协会会长、土家学会副会长、老科协工作者协会会长。

时年83岁的桑植县政协原主席庹仕墨谈起自己的退休岁月,脸上现出青春飞扬的神采。一点看不到一位退休23年,年逾八十的老干部老态龙钟的神色。在他心中,是伟大的共产党和敬爱的毛主席让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县级领导干部。活到老,学习到老,工作到老,为人民服务到老,永远没有过去式,永远只有进行式。这是桑植县政协原主席、县科协工作者协会会长庹仕墨的真实写照。

退休并不代表共产党员身份也退休

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新旧社会两重天让庹仕墨深深懂得共产党的好。他把共产党的好化为一种无比的热爱,融进自己的血液里。党的需要,党的召唤成为他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感恩动力。1955年,初小文化的庹仕墨面临一个人生选择,要么担任国家税务局领导,要么当兵入伍参加抗美援朝。庹仕墨毫不犹豫选择后者。27年的军旅生活,是党和部队把他从一个土家农民儿子培养成团职干部。保家卫国是天职,回到家建设祖国也是天职。

1997年12月,有着42年工作时间的庹仕墨退休了。许多人认为庹仕墨为国家为党工作了一辈子,也该休息休息了,安享晚年了。可许多人错了。在庹仕墨的心里,永远没有退休的概念。因为他是党的孩子,是部队的战士,退休了,党员的身份,人民战士的身份还在。老干局自管会主任、县关工委副主任、门球协会会长、老科协工作者协会会长,后来桑植县土家族学会成立,德高望重的庹仕墨应邀担任副会长,五个职务让庹仕墨退休更忙了。庹仕墨忙碌中,对自己的退休工作进行了思考,决定把县门球协会和老科协工作者协会作为工作的重点,既是教练又是裁判,同时还是运动员的庹仕墨担任县门球协会会长,手把手教会50名退休老同志打会了门球,组织50名会员每月开展一次门球比赛,每年带领门球队代表革命老区桑植县门球队的形象征战。23年来,桑植县门球队多次获得金牌、银牌,打出了桑植退休老干部的风采。庹仕墨钟爱门球,因为打门球可让老年人的眼力、手力、脑力更加敏捷,身体更加灵便。身体强健,更能为党为社会做更多的工作。

一届老干局自管会主任,一届关工委副主任,23年门球协会会长,23年老科协协会会长,13年土家学会副会长,庹仕墨身兼数职,从来没有感到身体的疲劳,每次活动,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内心充满了自豪,他永远是一个忙碌有为的共产党员。

最爱还是老科协

23年老科协工作者协会会长,桑植县23个乡镇298个村留下了庹仕墨开展科技实验、科技推广的身影,一个个科技转化为生产力,造福一个个村庄,改变一家家农民的贫困命运。凉水口镇的彭辉化到蹇家坡研究种植中华圣桃,时间长达30年,庹仕墨得知情况,发挥老科协的人才优势和关系优势,一次次为彭辉化排忧解难,经过多年努力,彭辉化的中华圣桃实验喜获成功,老科协会长庹仕墨比自己研究发明成功还高兴,将汇报材料交到原省委书记熊清泉手中,熊清泉听了庹仕墨的汇报连声说:桑植县老科协工作做得好,在省老科协工作者协会会长、原省委书记熊清泉的关注下,庹仕墨进行了推广,全县发展中华圣桃一千多亩,中华圣桃成为八大公山镇高海拔地区农民的一个支柱产业。

凡是有益于桑植发展的农业科技品种,能帮助桑植父老乡亲脱贫攻坚致富的项目,都是庹仕墨想做的,每年县里为老科协安排两三万元工作经费,庹仕墨全部用到农业科技产品新品种的推广上,86-21红薯是庹仕墨从美国引进的高产品种。考虑到苦竹坪产业发展弱,庹仕墨在苦竹坪办起300亩的试点,喜获成功,86-21红薯亩产达1万斤,且出粉率达30%,比桑植的本地亩产1000斤,出粉率10%红薯高出9000斤,多20斤粉。利福塔镇有着传统的手工做糖习惯,用本地红薯做糖,效益低,自从种植82-21红薯品种,做的红薯糖被浙江客商预订,再进行深加工成高档糖果。产值翻了数倍,看到自己引进的品种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庹仕墨内心比吃了利福塔镇的糖还甜。

从中华圣桃到86-21红薯,从五倍子蚜虫试验到脱毒马铃薯引进成功,一个个品种在桑植试验成功后全县推广,庹仕墨与老科协工作者协会的会员们蹲田间,跑地头,奔波在桑植的山山水水间。庹仕墨和他的团队一出现到田间地头,乡亲们就围了过来,不知不觉,庹仕墨渐渐融入到乡亲们中间,成为最美好的风景。

一张画像见初心

在庹仕墨农村的老家和县城的家,挂着一张毛主席的画像,从参加工作到退休至今,毛主席的画像挂在家中,出门工作,他会深情地凝望一眼,回家后,他会来到毛主席画像面前,静静回顾一天的工作,作一次工作小结。毛主席语录,庹仕墨全部记在心中,每每遇到工作中的困难,他会用毛主席语录为自己打气。

两块豆腐,两三斤猪肉,是庹仕墨和他们老科协工作者团队开展科协推广“不扰民,不增加老百姓负担”的工作纪律。23年来,每次来到乡村开展科技下乡服务,要到村里吃中饭,庹仕墨会安排工作人员卖上两块豆腐,称上几斤肉到农户家做,然后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空壳树乡陈家坪村有一块柑桔园,成熟后一直不结果,村支部书记找到老科协,庹仕墨带着技术人员和农药进行防治,第二年获得大丰收。村支书请庹仕墨和专家到柑桔园参观。庹仕墨应邀前往,到了中午,庹仕墨准备返回县城,没想到村支书早已做好了饭菜,请庹会长一行吃饭,庹仕墨说不能扰民,不能增加乡亲们负担,村支书听后一下热泪盈眶,激动地说:今天你们不吃饭,我就不让你们走。盛情难却,庹仕墨一行吃饭,留了点钱,村支书又悄悄把钱塞回到工作人员口袋里。庹仕墨走后,村支书逢人就说,老科协庹会长是毛主席时代的干部,一心想到老百姓,打心眼里佩服。

庹仕墨生于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对健康长寿的要求越来越高。庹仕墨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在桑植开展创建百岁健康村活动。走马坪白族乡11900人,有5个百岁老人,而国际上标准 每十万人有7个百岁老人的乡就是长寿之乡。庹仕墨了解情况,积极向省里申报,走马坪白族乡成为湖南省独一无二的长寿之乡,并争取省里支持,开展授牌仪式。省老科协工作者协会会长、省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来桑植授牌。庹仕墨把创建百岁健康村由走马坪白族乡推行全县七个乡镇七个村。

忙碌而快乐着,工作而幸福着,23年退休时光,庹仕墨把时间安排满满当当。61年党龄,永远有一颗为党跳动的心。这是共产党员庹仕墨的初心,更是老干部庹仕墨的生命写照。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黎治国 于兴国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18/74190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