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舒旺彩:退休不褪色 让科技更生辉

编者按:

他们,成长于不同的时代,却有着相同的精神品质;

他们,专注于不同的领域,却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

他们就是——科技工作者!

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积极投身张家界市全面小康建设主战场。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张家界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红网张家界站推出专题报道《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张家界科技工作者风采录》,致敬科技工作者!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3日讯(记者 王洁)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后的舒旺彩于2016年起担任张家界市老科协常务副秘书长,2017年7月起任副会长,2018年3月起兼任秘书长。2019年7月,在张家界市科协五届六次全会上被增补为市科协常务委员。

“有了大家的信任,我就要全心全意地做好老科协工作!”自任职以来,舒旺彩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履行市老科协秘书处和会长办公会议日常工作职责,为市老科协正常运转和开创工作新局面,树立全市老科协形象,做出了很大贡献。

积极建言全心全意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

为了调动基层老科协组织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张家界市原副厅级干部、市老科协会长陈克定创造性地提出的:在全市老科协系统开展“三个一”“四个一”活动,即建立一个高级别科普报告团、一个高标准科普宣传阵地、一个高水平科普基地;每个会员每年调研一个科技课题、每个理事每年上交一份建言献策报告、每个理事每年联系指导一个科技项目、每个理事每年培养一名科技精英或脱贫致富能人。

在陈克定同志的带领下,舒旺彩积极参与和协助落实,兢兢业业做好日常工作。在全市建立了1125个老科协组织,会员8200多人。全市老科协组建高级职称老科技人员科普报告团5个,建立高标准科普宣传阵地15个、创办科普刊物4种,完成省级科研课题“长果安息香”和张家界白茶研发,推广应用优质稻“种三产四”、苗家红米、紫米、农香32、富硒水稻等新品种、新技术,受益面积10万多亩,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张家界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健康扶贫活动,舒旺彩承担着大量活动组织协调工作(图为健康扶贫活动现场。)

邀请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专家为贫困群众和老科协会员上了4堂高水平科学报告、省老科协在张家界市开展“银龄行动”、全省老科协在张家界市召开“百岁健康省创建经验交流会”……舒旺彩承担着大量会务和组织协调工作。尤其是2019年5月,北京301医院等12家全国著名医院17名知名专家教授,在张家界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健康扶贫,舒旺彩承担与中国老科协、省老科协、医疗专家和区县老科协及市直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制定和督办活动方案落实。当了解到武陵源区一位老人由于多年的帕金森综合症,不能正常进行生产劳作,在此次健康扶贫活动中病情得到缓解,且现已恢复正常生产,舒旺彩感到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热心服务用技术推动产业发展

如何用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舒旺彩积极建议,以发展壮大老科协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发展扶贫产业为突破口,盯紧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不动摇。

“黑猪养殖对饲料和环境的要求都很高,我们要在技术指导和质量上把关,做好规范化发展。”舒旺彩说,张家界市老科协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桑植县建立了张家界黑猪养殖示范基地,为农户提供养殖销售全程、全方位服务,带动周边乡村农户养殖张家界黑猪。提供种猪、定期上门技术指导、保价回收……建档立卡户张华贵就是养殖张家界黑猪的受益者。现在,“张家界黑猪”已经列入张家界市扶贫重点产业。

积极宣传老科协工作有成效

近年来,舒旺彩在中国老科协、湖南省老科协和市科协内部刊物、网络以及市级媒体,发表50多篇5万多字反映市老科协工作、宣传老科技工作者的信息、通讯、典型材料,同时积极协调组织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全市老科协工作无私奉献的事迹,激励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创先争优热情。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洁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0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