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法行政】张家界:法治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27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文艺军)日前,张家界市司法局组织核查组对全市申报了第九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村(社区)进行了现场核查。而这,只是张家界市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服务和保障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张家界市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作用,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平台,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法、阵地、载体和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景区),引导全市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蔡家坪村,法治文化宣传丰富,法治氛围浓厚。

法治护航美丽乡村

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蔡家坪村,只见宽敞的公路穿村而过,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随处可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标语,法治氛围浓厚。

“多亏了村委会的调解,不然在我有生之年听不到冯某坤叫我叔叔呢!”村民老冯笑着说到。原来,多年前,老冯的侄子冯某坤修建房子时租用了其闲置的一亩地,但却从未履行租用协议(未签订书面协议)。为此,二人争执不休,谁也不让着谁,情绪激动的老冯还多次将冯某坤房屋的瓦片砸坏,还闹到了村委会。了解情况后,村主任向志勇与调解员冯星耐心调解协商,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最后双方达成了协议,消除了矛盾隔阂。

蔡家坪村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之家内法律图书一角

“人民调解,在排除农村民间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秩序的稳定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蔡家坪村总支部书记冯连旗说到,“村里多年来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因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而引发群众集体上访事件”。

近年来,该村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人民调解队伍的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完善,全村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的法治素养得到了提升,实现了邻里和睦、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的良好局面。

除蔡家坪村外,目前,全市还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5个。

22.jpg

在桑植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该校将法治教育与课堂教学相融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全方位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法治进校园 增青少年“内力”

“如何界定青少年犯罪?”“高中生常见违法犯罪行为有哪些?”“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每周星期一,在桑植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法治教育课堂都会如期举行。

这里,也是张家界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据该校副校长明永康介绍,该校将法治教育与课堂教学相融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全方位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241所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全部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基本做到法治教育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逐步增强。

法治宣传进乡村(社区)。

法治知识“飞”身边

只要天气好,住在永定区大庸桥街道办事处且住岗社区蓝色港湾小区的杨阿姨就会前往大庸桥公园(法治文化公园)走一走、逛一逛,因为在这不仅可以休闲、娱乐、锻炼、健身,园内的法治宣传标语、普法小故事和法律知识文化长廊,还能让她涨知识。

“听了谷律师的法治课讲解,我心里明白多了,知道有纠纷时该去找谁处理,该怎么维权啦!”在桑植县瑞塔铺镇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场,老岩桥村村民王大爷手捧一叠厚厚的宣传资料如获至宝。

……

在张家界,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景区等“法律七进”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利用新媒体及传播媒介开展宣传、送法入户、法治文化展示室、法律图书角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知识“飞”到百姓身边,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提高,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文艺军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44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