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痴心育学子,再累也幸福”——记张家界澧兰中学教师黄新颜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3日讯(张家界日报记者 易善任)

“好,作业都做正确了,回家。”4月29日晚7点钟左右,张家界澧兰中学教学楼一楼七年级三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黄新颜和5名学生走出教室,她们开始步行回家。

这是2019年9月张家界澧兰中学开学以来,黄新颜步行送学生回家的其中一天。

“家访,让学生爱上学习”

黄新颜,女,今年44岁,永定区大庸桥街道黄家阁社区人,中共党员。2000年,她在后坪中学任教,开启教书育人生涯。

“不落下一个学生。”这是黄新颜教书育人的初心。20年教育长河中,她一直这样坚持,在后坪中学如此,在天门中学如此,在澧兰中学亦如此。

“家访,可详细了解学生情况,好科学施教,让学生爱上学习。”这是黄新颜20年来的从教经验。从后坪中学开始,她就养成了家访的习惯。

澧兰中学七年级三班,共有40名学生,来自罗塔坪、合作桥、茅岩河等乡镇,大多租住在市中心城区。在后坪中学,因学生寄宿,黄新颜利用周末家访。在天门中学和澧兰中学,她的家访每天进行。

黄新颜发现,澧兰中学的学生家长多是上班务工族,没时间管孩子,放学后,孩子一人在家,学习无人辅导。为了孩子成长,每天放学后,她将成绩不好的学生留下来两小时,监督做作业,讲解作业。然后,步行送学生回家,近的学生到市民广场,远的学生到且住岗,将学生安全送到家后,她才放心回家。

刚开学时,学生张志傲上课睡觉,不做作业。黄新颜与他谈心,得知他独自跟妈妈生活,每天妈妈工作很晚,很少陪他。回家步行途中,“小心些,别摔了!”“好好读书,才对得起妈妈的辛苦”等关心和教导的话语,让他感动不已。当天,妈妈特请假赶回家,与老师见面。家访后,他上课再也不睡觉、作业按时交。学习习惯一好,他从一名后进生跃升到了中等生。

送学生步行回家,一走就是两个小时,经常晚10时才到家,清早6时又赶往学校,一天连轴转,很累很辛苦,但黄新颜却说:“看到学生进步,再累也幸福!”

“关爱,让学生爱戴老师”

“只有学生爱戴老师,才会认真听课、学有所获。”这是黄新颜的教育观。怎样让学生爱戴老师?她说出两个字:“关爱”。

从教以来,黄新颜一直受学生敬重、爱戴,这是她真诚关爱每一个学生的结果。

后坪中学大多是留守孩子,父母一年四季在外务工,孩子最缺的就是关爱。在学校,黄新颜既是老师又是“妈妈”。生活上,帮学生洗衣服,晚上睡觉替孩子们盖好被子,给学生买早餐,冬天熬冰糖雪梨水、生姜水给学生喝……学习上,鼓励优等生,精心辅导后进生,平等对待学生……学生从心底里爱戴她。一天,班上一名学生回家给她带了个大西瓜,当天她不在学校,学生就抱着西瓜睡了一夜。

黄新颜爱生如子,任教天门中学期间,班上一名学生因肠胃不好,不能吃学校的饭菜。她每天就到办公室给学生煮面条等能吃的食物,按时提醒学生吃药,一年来,天天如此。学生和家长非常感激,给她送来“爱生如子、教学有方”的锦旗。

“每天看到黄老师的笑脸,格外温暖。”澧兰中学学生江钰瑶高兴地说。每天清晨,黄新颜总是第一个来到校门口,笑着迎接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感动。

张志傲有天早上闷闷不乐,黄新颜问他是不是有心事?他无精打采地说,今天他生日,可妈妈不能陪他。她自掏腰包给他订了一个生日蛋糕,中午,全班同学和任课老师齐唱生日歌,祝他生日快乐!他热泪盈眶地说:“一定要考上大学回报老师的关爱。”

“专业,让学生茁壮成长”

“只有专业地教,学生才能学有所获,茁壮成长。”黄新颜对教学,有自己的见解。

从教伊始,黄新颜就积极参加各种教师培训,每年寒暑假,她在网上充电,加入教学工作坊,听专家上课,看教学案例、写学习心得,录教学视频……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水平。

20年,黄新颜一直在数学领域深耕,构建了一套科学的数学教学体系:精心备课,对课堂内容精心铺排,分层设计;组织教学,上新课前,让学生先自主预习,分组讨论,难点由老师解答,传授新知识时,内容细化,分层教学,由浅入深;提设问题,组内或组外解决,先由学生小结,老师再作总结性评价;课堂气氛轻松,视学生能力,作业分层布置;课后辅差,一对一或一对二精心辅导;课堂中穿插游戏、趣味教学。

“黄老师上数学课,轻松快乐,很难的知识点就在浅显的生活实例中掌握了。”黄新颜在天门中学教书时,学生秦浩,开始年级排300多名,经过近一年自主学习培养,以优异成绩考上市民族中学广益班;学生黄珮峰,现就读石门一中,年级排名前五,数学经常考满分。

时间是黄新颜另一个教学法宝。后坪中学2016届初三,初二时全班数学仅5名学生及格。她接手后,与时间赛跑,上完晚自习后,她又给学生“加餐”1小时,坚持一年,毕业会考22人及格,10人优秀,成绩排名永定区第七。她到该校带7届初三数学,年年排名全区前八。2019年天门中学初三毕业会考数学成绩排名全区第三,她带的两个班位居全校前两名。

“痴心育学子,再累也幸福。”今后,黄新颜将继续奋战在教育第一线,坚持家访、真诚关爱学生,用专业的知识教书育人。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易善任

编辑:陆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