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 | 中欧班列逆“疫”出行 湘欧快线开行破百

4月22日晚上22时01分,一趟满载着五金配件、纺织品、日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北站开出,驶向白俄罗斯的明斯克港,这是湖南今年开出的第100趟中欧班列。今年以来,湖南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122%。(来源于人民网)

中欧班列是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中的一条线路,自各地铁路物流中心出发到新疆、内蒙古等边境省区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西班牙等地。如果把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传统海运比作绿皮火车,那么中欧班列无疑是国际物流的“高铁”。以中部省份湖南为例,海运从湖南到欧洲的时间为35至45天,通过班列运输时间不到海运的一半,受到货主热烈欢迎。开行6年来,长沙、怀化等地都有直达欧洲的货运线路,货主也亲切称之为:湘欧快线。

今年以来,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原有物流通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物流成本大幅提高,中欧班列低成本、高时效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尤其是当前,对欧洲国家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疫情阴霾笼罩下,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成为欧洲各国的稀缺物资。因为防疫物资缺口巨大,欧洲一些国家之间还一度出现互相拦截、扣押防疫物资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送去防疫物资无异于雪中送炭。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再次证明,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上运输友谊和希望的使者,为欧洲各国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计助力。

特别是当下,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多部门的协同作业中,每个环节都在加快班列放行速度。铁路联合海关、调度等部门制定多项便利举措,建立了铁路货运、平台公司、海关、园区四方联系沟通机制,按照“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查验”的原则,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减少作业时间,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确保特殊时期中欧班列开行安全稳定、高效畅通。

当然,最重要是湖南制造的商品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优。特别是重工装备企业,生产制造型企业纷纷走出国门,相关产品、设备发往欧洲,中亚等城市的增幅较大,越来越多的“湖南制造”通过中欧班列这趟黄金列车走出国门。同时湘欧快线还进一步扩大了辐射华南、华东地区最重要国际铁路物流集散地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湘品出境”的行列。

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病毒面前,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不仅伸出援手以物质驰援欧洲,而且也把“一带一路”倡议扩展至健康领域。中欧班列抓紧时间恢复开行不仅赢得欧洲人民的心,更搭起了乐于助人的中国人民与欧洲各国人民联手抗疫的“连心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嵘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26/71522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